婴儿感冒就医时吃米糊噎死(图)

2013年01月10日09:57  闽南网
小祺的死亡证明小祺的死亡证明
小祺生前照片小祺生前照片

  本报讯 几天来,永定的廖先生一家,茶不思饭不想。去年12月25日,他们8个月大的儿子小祺,因为感冒,来到永定县医院就医,被诊断为支气管炎。随后住院的几天 中,小祺又出现严重腹泻。30日下午,家人在征得医生同意后,给小祺喂了米糊,此后,小祺出现窒息。4天后,虽然经过抢救,但是小祺仍不幸离开人世。

  家属:婴儿腹泻医院不检查,事发后医院抢救不及时

  结婚6年的廖先生与阮女士,去年得子。

  廖先生称,上月25日,小祺有点感冒症状,于是他们带着儿子来到永定县医院检查。小祺被确诊患了支气管炎,住院治疗。28日,小祺出现腹泻状况,医生并没有对小祺进行检查,而只是输液治疗。

  第二天,小祺一天内腹泻达十几次,廖先生前去向医生反映,希望进行检查。“在没有任何诊断的情况下,医生说没有问题。”廖先生说,30日当天下午2点40分左右,在得到医生的允许后,家人给小祺喂了常吃的米糊。

  当一碗米糊就快吃完时,小祺突然不再张嘴,脸色发白。廖先生赶紧通知了医生。医生赶到后,对小祺进行了半个小时的抢救。随后小祺被送往龙岩市第 一医院,据了解,小祺在来到龙岩市第一医院时,已经脑死亡,但是廖先生一家十分不甘心,希望能救活孩子,选择继续抢救。可是1月4日,龙岩市第一医院开出 了小祺的死亡证明,死因是呼吸衰竭。

  “医院认为小祺是因为米糊喂食不当致死的。”对此,廖先生一家人无法接受。廖先生告诉记者,在抢救时,医院曾对小祺进行抽血化验,发现小祺体内 的血钾流失得很严重。正因为这样,“才导致小祺身体状况很虚弱,最后几乎没有吞食能力。”廖先生说,此前,他与家人曾多次向永定县医院医生反映,小祺身体 虚弱需要查看,医生却一直称没有问题,也没有对小祺进行任何常规检查。

  而且,小祺噎着后,他们立即通知了医生,可是,近三分钟后医生才赶到,“当时是上班时间,值班医生竟然在值班室睡觉。如果早点到,儿子可能就不会死。”

  医院:纯粹是一个突发事件,难以预防

  永定县医院医务处的沈主任表示,小祺的窒息死亡,是因为家长在喂米糊时,小孩子没有配合好,纯粹是一个突发事件,难以预防,与此前院方对小祺的 治疗没有任何关系。当记者问及小祺的窒息与之前的病情有无关系时,沈主任予以了否认。对于小祺一天腹泻十几次时,为什么不作检查,沈主任称:“医生当时认 为没有必要。”

  医生的抢救是否及时?值班医生当时是否在睡觉?昨日,记者在永定县医院查看了当时的监控录像。视频中显示,下午2点46分,廖先生急匆匆地从病 房中跑出,来到医生办公室,发现里面没人。随后跑到护士办公室,找到了一名护士。几秒钟后,护士急匆匆地跑到距离病房10米不到的医生值班室敲门。48分 35秒,一名医生穿着拖鞋一边穿衣服小跑出来。10分钟后,麻醉科的医生赶到,并对小祺进行插管抢救。

  “值班室中午是可以休息的。”对于廖先生一家的疑问,永定县医院医务处沈主任告诉记者,在出现病情后,2分钟就有医生实施抢救,医生在抢救上是及时的,只是没有抢救成功而已。

  部门:建议通过医疗鉴定划分责任

  对此,永定县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刘晋林表示,经永定县卫生部门协调,已于3日、5日两次召集医院、家属进行调解,但是双方目前在责任归属方面,无法达成一致,未能调解成功。

  他们建议,双方可以通过一个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医疗鉴定,判断院方是否存在医疗事故或医疗过错,等鉴定结果出来后,再按相关程序调解,“有了鉴定结论,会比较好操作,不然就要双方做出让步。”目前,家属还未表示愿意进行鉴定,他们会进一步跟家属进行沟通。

  对此,永定县卫生局赖副局长表示,经过了解,并未发现医院存在明显的责任事故,所以,他建议并引导双方进行医疗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判定双方责任,除此之外,也可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解决方案。

  专家:婴儿腹泻严重必须检查

  小祺的病情与其窒息死亡是否有关系?漳州175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蔡少华告诉记者,在婴儿严重腹泻的情况下,是一定要做检查的,“像死者这样腹 泻十几次的,一定要做电解质等方面的抽血化验。”蔡主任说,电解质紊乱确实会导致钾元素缺失,从而使得肠麻痹,“这样很容易引起窒息、猝死”。

  但是,根据家属当时描述的情节,蔡主任认为小祺窒息未必是肠麻痹造成的,“很可能是因为婴儿太虚弱,咳嗽功能差,没办法将食物咳出来才导致窒息的。”蔡主任告诉记者,婴儿在太虚弱的时候,家属应少喂食,注意少量多餐。

  最后,蔡主任也是建议家属进行医疗鉴定,这样才能查出小祺的真正死因。 本报记者 廖明生 见习记者 简伟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