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月子水涉嫌虚假宣传

2013年01月21日08:52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2013年1月19日播出《“神奇”的月子水》,以下为内容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生完孩子讲究坐月子,饮食起居都要注意。过去的传统是喝红糖水、吃鸡蛋,现在富裕了,人们保健的要求高了,于是一些专门针对产妇的新鲜产品也是 层出不穷。比如说近年来流行的月子水,就是坐月子期间喝的水,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功效宣传的挺神乎,说是可以增加营养,还能够健美瘦身,因此受到了不少产 妇的追捧。那么月子水到底是什么水?真的有那么神吗?来我们看记者的调查。

  解说:

  记者打开了某购物网站在搜索栏中输入月子水,发现网上叫卖月子水的商家很多,仅淘宝网就有月子水之类的产品多达4257件,其中销量最好的一款 产品月成交记录为1241件。记者看到尽管都是月子水,但叫法各不相同,这些月子水的包装和市面上的矿泉水差不多,都用塑料瓶包装,按箱出售,但价格却比 普通矿泉水贵不少。一瓶普通矿泉水一两块钱,但是一瓶月子水便宜的也要将近20块钱,贵的要八、九十块钱,为什么要这么贵呢?记者注意到,在产品的介绍中 说不少月子水声称有瘦身、催奶的功效,难怪在网上月子水生意十分火爆。在妇产医院附近,也有不少商家在卖月子水,这家就是某网店的实体店面,他们家在网上 销量很大,这家卖的月子水叫月乃汤。

  解说:

  这一瓶多少钱?

  月子水销售人员:

  这个的话是525(元)一箱,一箱里面有15瓶。

  记者:

  那我还能喝别的水吗?

  月子水销售人员:

  最好不要喝。

  记者:

  要是一箱15瓶能喝多久?

  月子水销售人员:

  3天。

  记者:

  喝一个月要多少钱?

  月子水销售人员:

  大概5000多(元),其实贵是贵在那个水上了。

  解说:

  商家自己也觉得这月子水不便宜,记者想掏钱买一瓶,但是被销售人员拒绝了,理由是月子水只能成箱卖,要么500多元买一箱,要么花5000多元把整个坐月子期间的10箱都买了。成箱成批量的买这种营销方式具有很强的

  压迫性,但似乎也没有影响月子水生意的红火。在妇产医院的门口,很多人都在发放月子水的小广告,而且周边不少的月嫂公司也在代销各种各样的月子水,那么他们怎么评价这月子水的呢?

  记者:

  它(月子水)的效果怎么样?

  月嫂公司工作人员:

  效果,现在这东西我只能说厂家宣传的,但是你指望它去达到什么效果,这个东西我们不敢保证。

  解说:

  月子水到底有没有效?记者找到了一位资深月嫂,她告诉记者这两年买月子水的新妈妈们多了起来,她的客户中也有不少人在用。那么月子水真的让新妈妈们实现了商家宣传的瘦身催奶的效果了吗?

  月嫂 杨烈芹:

  就像我(2012年)7月份干这个,我在她们家干两个月,她(产妇)说她一直要坚持吃下去,她(产妇)就吃了一个月,后来就不吃了,她(产妇)自己都说我觉得也没起多大作用,奶也没见特多,我也不吃了。

  解说:

  这位女士是四岁孩子的妈妈,她在整个坐月子期间使用的都是月子水,花了将近4000元钱。她认为现在买月子水很流行,很大程度上源于心理因素的影响。

  孩子妈妈:

  既然你决定整个用这个月子水这种产品,我觉得从心理上这个人就把这个坐月子很重视,包括一家人都很重视,我觉得心理作用也占很大一部分。

  解说:

  在采访中,这位妈妈说自己产后恢复的不错,但究其原因,究竟是月子水在起功效,还是因为自己常年坚持户外运动,体质比较好的原因导致的,的确很难区分。这位妈妈说其实产妇们对月子水的了解大多来自于网络。

  孩子妈妈:

  网上特别多这种说法,它大概的意思就是说产妇生完孩子她的身体虚,你(产妇)如果喝了(普通)水以后,她身体的内脏就会下垂,内脏下垂女人就容易衰老。

  劳春燕:

  为什么要喝月子水呢?按照商家的宣传,那是因为喝普通水会有严重的后果,比如说这份宣传资料里边就说产妇只要喝下一滴水,就容易变成大肚子的女 人。还有这一份再来看,坐月子期间只能喝月子水,不然的话就会造成水桶肚,并且容易造成内脏下垂的体型,这样的宣传资料很容易让产妇心生恐惧,然后商家再 利用产妇对于普通水的这种惧怕的心理推销月子水,那就水到渠成了。那么产妇不能够喝普通水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中国妇产科联盟主席 教授 曹泽毅:    

  这些没有根据,都没有科学根据。

  记者:

  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

  曹泽毅:

  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都没有科学的根据,不过产妇很容易出汗,她要排泄她在怀孕中间过多储存的水分,这是一个生理的过程。至于要喝什么特殊的水,如果喝别的水喝一点点都不行,没有科学的根据。

  解说:

  月子水被宣传的如此神奇,各大医院的妇产科大夫们怎么看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 杨慧霞:

  我相信各大医院肯定没有这样的一个推荐,像在我们医院每个月分娩也将近400个产妇,我觉得我们在产后,是鼓励病人适当增加一点膳食营养,但是我们从来不去推荐什么特殊的这种的月子水等等,因为我觉得这是没有什么太多科学道理的。

  解说:

  这个没有太多科学道理的月子水究竟是什么东西?让商家敢卖这么高的价格呢?

  记者:

  这个是什么啊?

  月子水销售人员:

  这个其实它就是提取的米酒精华,其实就是说坐月子一般情况以前都会喝醪糟水,但是现在就是说把酒精成分剔除掉,把有用的保留下来,然后把这个水转化成小分子水。

  记者:

  那它作用是什么呢?它主要就是说帮助血液循环,然后加速代谢,因为它是小分子水,它也不容易囤积在细胞里,因为当时产完了的话细胞是松驰的,咱们喝那种大分子水,它其实是容易囤积的。

  解说:

  水分子有大小之分吗?商家的这种说法可靠吗?

  中国保健协会 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 孙树侠:

  现在宣传的分子水有小分子,那么这个呢学术上有争议,说水分子没有大小对不对,不承认这个(说法)。

  劳春燕:

  这月子水到底是什么水?含有什么样的成分呢?记者从市场上种类繁多的产品当中选了两种送去检验,这两种月子水在消费者中的影响和销售量都比较大,价格呢也比较贵。经过14个工作日的检验结果出来了,这就是检验报告,那么从报告当中我们又能够解读出一些什么样的信息呢?

  解说:

  商家宣传称月子水是完全去除酒精成分后的米酒精华液,那么检验的结果是怎样的呢?

  孙树侠:

  它既然是一个米酒,那么它就应该有什么呢?应该有所有米酒的它的最主要的氨基酸。

  解说:

  但是检验结果报告显示,两种月子水多种氨基酸均未检出,这意味着什么呢?

  孙树侠:

  因为这个米它的蛋白质经过分解成为水解成为氨基酸,成为了氨基酸以后,它就分子量就变小了,而且氨基酸更容易吸收,这是它最主要的应该是,那么既然你的原料是米酒,你做出来东西里没有米酒的成分,我就不知道为什么?

  解说:

  检验结果报告显示,每100毫升月乃汤含蛋白质0.3克,钠2.82毫克,钙0.16毫克。每100毫升米精露含蛋白质0.36克,钠0.66毫克,钙0.06毫克,这三项数值能说明月子水是有营养的吗?

  孙树侠:

  这蛋白质少的可怜,钙和钠含量也很低,我们一般来说孕(产)妇来说,起码我们一般人还需要1000毫克,你这(钙)0.16(毫克),100毫 升才1.6(毫克),1.6(毫克)和1000多毫克差多少?不能说它没有,但是你怎么起作用?我没有完成每天这么多的量,所以说你这含量这有点低得可怜 吧。

  解说:

  这两种月子水钙含量还没有一瓶普通矿泉水的含量高,这瓶矿泉水的钙含量换算完含有100毫升0.4毫克,可是这瓶矿泉水才2块钱,而这两瓶月子 水却分别要花35元和50元,仅凭这微乎其微的蛋白质、钠、钙的含量,商家就宣传月子水有防止大肚子,帮助恢复体型,催奶等功效,那么这些功效检验报告中 有所反应吗?

  孙树侠:

  从这个检验报告上来看呢,我们没有看出来,它宣传还有一个催奶,那么从整个来说,如果说好吸收小分子(氨基酸)那么我们从这个化验单来看,你主要的说你都没有,营养也没有,那我们在喝什么玩意,我就奇怪了。

  记者:

  就等于花了很多钱买了一个。

  孙树侠:

  什么都没有,就是买了一个什么都没有。你既然有那么多的功能,你又没有那么多的功能成分,明显的从营养学上你找不出来依据,科学依据找不出来,你宣传的我找不出来,最起码我得说你这个宣传是虚假宣传。

  解说:

  月子水之所以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是因为商家宣传说这是台湾坐月子的先进理念,在记者送检的月子水当中确实有一款月乃汤的包装上显示原产地是台 湾地区。根据包装上面标注,中央电视台驻台记者找到了生产厂商的地址,发现这是写字楼里的一间,这一间里面有好几家公司,而月乃汤的生产厂商只租赁了其中 很小的一部分,只有十几平米。里面除了一张会议桌,几乎没有什么办公设备,与这里的冷清、寒酸相比,这家公司在大陆的状况则大不相同。从这家公司官网上显 示的信息来看,他们在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等多个城市都成立了分公司,开了近30家专卖店生意很红火。随后中央电视台驻台记者拨通了公司联系人的电话, 公司联系人称月乃汤在台湾地区没有销售,只在大陆销售,要买可以去大陆的淘宝网上买。我们再来看看记者送检的另一款月子水产品米精露,它的包装上的生产商 是福建莆田龙升集团太湖饮料分公司,而且还有代表食品安全的QS编码,看起来很靠谱,那么具体情况怎么样呢?记者找到了米精露包装上标注的福建省莆田市太 湖工业园区发现生产商地址对得上。在仓库外记者透过玻璃窗发现了大量还未罐装的米精露包装瓶,在工厂门口记者恰巧碰上了龙升集团太湖饮料分公司几个员工。

  记者:

  它这个(公司)是做什么的啊?

  员工:

  做饮料。

  记者:

  做饮料。

  员工:

  它现在主要做矿泉水,还有给孕(产)妇喝的药啊这些。 

  记者:

  还做药?

  员工:

  也不是药,是那种保健的饮品。

  解说:

  米精露有代表食品安全的QS的标志,那么这个QS350006010169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是真还是假呢?记者随后联系了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监管处进行核实。

  (电话采访)

  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监管处工作人员:

  QS350006010169是吗?是(福建)莆田龙升集团太湖饮料分公司的证。

  记者:

  它这个是对应这个公司,还是对应一款产品呢?

  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监管处工作人员:

  是有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范围的,它只要在范围内就可以生产。它就是两款产品,瓶装饮用水,饮用纯净水,还有果汁及蔬菜汁类。

  记者:

  孕(产)妇用的水算不算,这个算不算您刚才说的这些水的范围之内呢?

  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监管处工作人员:

  孕(产)妇用的,她是专供孕(产)妇的吗?

  记者:

  对。

  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监管处工作人员:

  它如果专供孕(产)妇用的不属于这类,我们这个只是做普通食品,就是说它取得这款证书,只能生产普通食品,普通食品是不能宣传疗效,或具有保健功能的。

  解说:

  具有保健功能的是保健食品,而保健食品应该取得保健食品的认证,也就是小蓝帽的标志,才能进入市场。可是这两家月子水生产商均未获得过生产保健食品的资质。对此专家认为市场上之所以出现月子水这种乱象,除了商家们的违法违法进行虚假宣传外,还存在监管不利的因素。

  孙树侠:

  应该是监管不力,这是一个空白,就是我们应该到底谁管?它又不属于保健品,它也没有小蓝帽是吧,那么你要说是一般食品,它又不属于一般食品,那到底应该谁管?这就是我们说无间隙,无间隙,这就是很大的一个间隙,空白,没有人管。

  解说:

  专家在采访中还强调,产妇在花钱购买产生的时候,一定要搞清楚自己在买什么?其实坐月子不在于花了多少钱,而在于是否遵循了科学的规律。

  曹泽毅:

  一般我们的产妇在42天左右,她的子宫就恢复了。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是个很正常的过程,不要过度去用特殊的什么水或者餐包,没有帮助也没有需要。更何况如果这些餐包也好,特殊的饮料也好,要花费高昂的代价,那是更不值得的。

  劳春燕:

  月子水关系到的不仅仅是产妇一个人,还有嗷嗷待哺的小宝宝,买错了、出错了不仅白花了钱,也保不了健康,所以对于这些产品该查的查,该打的打, 十分有必要。其实在保健领域以貌似高深的理论来蒙人的事件屡见不鲜。很多红及一时,被人追捧的产品到最后都被证明只是一个大忽悠。看起来对这些打保健牌的 产品,如何鉴定、审批,在生产销售环节如何监督、监管这些地方都有极大完善之处,为了健康人们特别愿意掏钱,同样为了健康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有关部门更 需要帮消费者把好关。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