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卫生中心将未上市疫苗注射婴儿试验

2013年01月25日09:42  现代快报

  一年前,泰兴分界镇的李伟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的通知,让他带着2岁的女儿去注射手足口病疫苗。可让李伟不解的是,注射疫苗后,家里人还要定期带孩子去抽血化验。今年1月22日,李伟又接到化验通知,心存疑惑的他上网搜了一下,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手足口病疫苗还没正式上市。也就是说,女儿有可 能被当作试验品,而据他所知,分界镇有200个孩子注射了这种还没上市的疫苗。

  调查中,卫生服务中心和泰兴市疾控中心声称,手足口病疫苗的确还在临床试验阶段,但试验已经得到了家长的同意,有家长却表示,他们对试验一无所知,而这种所谓的“手足口病疫苗”,也根本没有记录在接种证上。

  惊人秘密——

  注射的疫苗还没上市

  李伟告诉记者,第一次注射手足口病防疫疫苗是2012年1月22日,当时是一名姓杨的医生到家里通知的。“当时说一共200个孩子,机会难得。”李伟的 母亲就赶紧带着2岁的孙女去分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了疫苗。可让李伟感到奇怪的是,注射这种疫苗之后,孩子还要进行抽血化验,“到目前为止已经抽了两 次。”李伟说,每次女儿的检验结果都是阳性,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没什么说法。

  直到几天前,又一名医生来通知李伟的母亲,要他们带孩子去医院抽血化验。“什么疫苗要三番五次抽血化验呢?”心疼孩子的李伟随即上网搜索了一下,却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手足口病防疫疫苗还没正式上市。

  “怪不得要抽血化验,我女儿就是试验的小白鼠啊!”李伟很生气,想要找泰兴卫生防疫站讨说法,可拨打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我需要一个明确的答复,是不是拿孩子身体做试验?为何事先不跟家长讲清楚?孩子以后万一健康受到影响谁负责?”李伟连连发问。

  家长愤怒——

  打了疫苗照得手足口病

  方芸的女儿刚过3岁生日,一年前,女儿蕊蕊的爷爷同样带着孙女去分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射了所谓的手足口病疫苗。不过让方芸感到不解的是,就在两个月 前,蕊蕊还是得了手足口病。“不是注射了疫苗?怎么没用呢?”方芸随后带着女儿找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对方根本给不出说法。

  “后来还 是在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邻居告诉了我,说疫苗有问题。”方芸告诉记者,对方千叮万嘱自己不要说出去,但具体什么问题她也不知道,而且女儿病好后她也就没在 意过,“我身边还有两个朋友的孩子也在那里注射了手足口病疫苗,有个孩子也没能防得住,照样得了手足口病。”

  原来如此——

  卫生中心承认是试验

  “这件事就这样算了吧。”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突然接到家长李伟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他表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里的老长辈到家里找到自己的母亲,承认 是做疫苗的临床试验。“他们说前面已经进行过几期试验,这次试验没有危险。”李伟说,对方还表态女儿要是以后因为注射疫苗健康有影响,会全部负责,而对他 女儿健康承诺的保证书,对方表示也将在近期送到家里。“毕竟是老长辈,我就不好再找他们了,”李伟表示为难。

  “这是一个全国的项目, 是省里、泰兴疾控中心在运作,我们只是一个点。”泰兴市分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姓顾的负责人承认,手足口病疫苗还在临床试验阶段,并不是注射疫苗。不过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是符合规范操作,发放了告知书,并征得了家长的同意,“相关材料已经送到泰兴市疾控中心。”该负责人说,分界一共有100多名小孩参与 试验。“没有人说是试验,才2岁的小孩,我舍得吗?”对于卫生服务中心的说法,家长方芸表示质疑,“自始至终都没有人跟我说过是做试验。”

  因为一直是孩子的爷爷带去注射疫苗,所以方芸都没查看疫苗注射记录,她这次特地回家查了预防接种记录,这才发现“手足口病疫苗”并没有记录在接种证上。

  “家长之后应该都知道吧。”分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一位医生表示,疫苗临床试验是从2012年1月份开始,现在已经基本结束,因为后期抽了几次血, “所以家长陆续都知情。”临床试验是不是必须征求家长意见?本应早就知情的家长怎么会是陆续知道的?针对记者提出的这些疑问,这位医生随后表示具体情况不 清楚,“都是让村里的医生通知的。”

  记者随后联系上泰兴市疾控中心主任姚根红,姚根红声称,“进行这项临床试验,我们手续齐全”,此 次是手足口病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所有被试验对象都同意并签字。记者想查看相关档案资料,姚根红表示自己和其他领导都在南京开会,“这个星期没空,等下个 星期再说,”姚根红说。100多个孩子参加手足口病疫苗的临床试验,家长说不知情,疾控中心却表示征得家长同意,到底是谁在说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