粲然新书分享会: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爱

2013年01月28日10:50  新浪育儿
《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封面 《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封面
作家粲然新书《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分享会?(图片拍摄:雨枫书馆) 作家粲然新书《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分享会?(图片拍摄:雨枫书馆)
作家粲然与现场观众交流自已的童话创作和育儿经(图片拍摄:雨枫书馆) 作家粲然与现场观众交流自已的童话创作和育儿经(图片拍摄:雨枫书馆)

  最真挚的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记粲然《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新书分享会

  2013年1月26日下午14:00,著名作家粲然[微博]携新作《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作客雨枫书馆,与广大读者见面。与同来捧场的好友新浪育儿名博王人平[微博]先生、新浪育儿主编郑先子[微博]女士畅聊“那些爱的教育经验”。

  童话将爱延续

  每个父母都只想找个方式跟孩子说“我爱你”,无论是父亲的严厉还是母亲的柔软,都只是在表达爱,每个妈妈的给予爱的方式不一样,父亲和母亲表达爱的方式也不一样。

  粲然坦言,一开始写童话是因为自己怕生:“用童话的形式跟孩子说话可以讲很多爱含蓄的表达,却不会有表达不足的忧虑。”后来发现,写童话能将说“我爱你”不足以表达的情感,和说完“我爱你” 就开减弱的感情存储起来,像导线一样延续和延长,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都能体会到不同的爱,自己也会在不同阶段感受到自己对孩子不同的爱,也就爱上了这种“爱的童话”方式。

  亲近自然,让爱回归最初的醇美

  童年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即使在童年时表现不明显,成年后也会逐渐浮现并凸显其重要性。粲然常常带宝宝米尼到海边玩,亲近自然,除了自嘲自己是个没那么多钱买东西给孩子的“穷妈妈”,粲然也很享受这种陪宝宝玩的过程:“对现在的小孩来说,跟自然亲近的机会不那么多,而自然带给宝宝的深刻影响是跟物质提供不了的。”

  对此,王人平也表示赞同,认为孩子早期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亲近自然,让自然去指导,因为自然给的灵性是任何人都给不了的,包括父母。

  聊到自己写的童话中那些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从小在海边长大的粲然则是笑言 “一切源于自然”,在粲然看来,自然是爱最初也最原始的状态,自然也能给爱的表达丰富的想象力,比如写童话。

  最好的教育是用心引导

  当代父母给孩子的东西太多也太少了,父母们花很多时间去赚钱去应付生活中的琐碎毫无怨言,却认为跟孩子在一起是“牺牲”,他们尽力给孩子最好的物质,想尽各种办法在孩子身上实践各种教育方法,却忽略了爱的本意其实是用心。

  不崇尚挫折、苦难教育的王人平认为,生活会给孩子苦难,孩子需求的很简单,不需要那么多物质,父母只需要从情感上回归本质,给孩子最无限的爱和陪伴,给孩子的心铸造一个家园,像给予大力士无穷力量的头发一样,给灵魂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父母也不该将自己太多的期望和价值观强加到孩子身上,每个孩子都具有无限的创造性,只要给予足够的爱和引导,尽可能给孩子温暖的生活,给他们遥远的梦想,让他们有更多期待,孩子就能成长为你想象不到的强大的样子。

  粲然和王人平都认为,每个人都该有一种重要状态就是接纳,因为世间没有绝对正确或者错误的东西,只有适度改变自己和包容态度以及无限给予的爱和引导,环境在改变,大家都在变,所有东西都是无形的,用自己的方式身体力行的去影响,才是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爱的教育。

    作家粲然新书阅读《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