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书评:小奶妞--粲然不是这样的大人

2013年01月28日11:21  新浪育儿

  很多大人都忘了,他们曾经都是小孩。忘了他们的淘气,忘了他们的天真,也忘了他们的好奇心。很多大人已经被这个乱糟糟的世界毁灭了宝贵的想象力。

  粲然就不是这样的大人。

  很多大人总爱把自己小孩管得严严的。恨不得把小朋友捏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用他们自己的标准来教育小朋友,什么是对与错,什么是美和丑,什么是爱和恨。至于真正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的,很多大人已经懒得关心了。

  粲然就不是这样的大人。

  很多,很多大人很忙碌,常常走地飞快,都没有时间停下来,安静地看看夕阳或星空。没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一起玩,问问他们在想什么,看到了什么。很多大人忙着忙着就忘记了自己从前的摸样,还有异想天开的世界。

  粲然就不是这样的大人。

  粲然是什么样的大人呢?

  亲爱的,去看一看《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吧!

  这是一本大人粲然写给小孩米尼的故事书。这位大人真的好淘气,她扑闪扑闪的大眼睛里一定藏了很多魔法,故事中才会有一种天真的孩子气,还有想象的魔力。看了让人高高兴兴,像吃了又香又软的面包,夹着一小点肉松馅。(粲式比喻)

  有关于离别、有爱和痛苦、有宽恕、有梦想的故事,还有米尼喜欢的车……粲然最可贵的一点,就是对于这个世界的事物,从来不去刻意定义什么,去告诉米尼什么是什么,而是用讲故事的方式让米尼自己感知一切。这是一种对小孩的尊敬,没有大人居高临下的“爱”,而是尊重孩子的天性和领悟力,把孩子当成平等说话的朋友,进入他们的世界,一起玩,一起成长,一起想象。

  “现在,和未来所有的时间里,我都希望自己是带给你快乐的人,而不是带给你各种要求和判断的人。”

  这是书里粲然对米尼说的话,我很心动。米尼,你有这样的妈妈,我真的有点嫉妒你了。我也好想变身成你妈妈的小孩。在变身之前,我一定会偷偷抹掉笑得挤在鱼尾纹里的泪花,带上宇宙最伟大的毛巾,乘着炸弹火箭,哼着阿兹歌德人最烂的诗歌来到你们身边。我们一起呆在大海边,看看跳进海里洗澡的夕阳,看看星星大战月亮,看看飞翔歌唱的鲸鱼……看看那些大人们看不见的奇妙世界。

  亲爱的粲然,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另外还要加一点,你是世上最美的妈妈。哈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