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书评:谢小麦--陪伴是彼此最好的礼物

2013年01月28日11:24  新浪育儿

  我有一个女性朋友,工作中雷厉风行、干脆利落,是一个典型的女强人。但这一切在她休完产假之后,完全变了。她整个人都像是被打了一层柔光,满身的温和一改之前的凌厉与强势。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母性”的光辉吧。在产假开始时,她曾信誓旦旦地说生完一个月就来上班;但宝贝真正出生后,她一再申请延长假期,直到不能再拖。在自己身体里孕育的生命,对于每个母亲来说都是一个神迹;而那些有了这些生命陪伴的母亲,也由此让自己的生命更加完整起来。

  让我意识到女人在做母亲之后,开始找到自己独特圆满的,除了这个朋友,还有粲然。她生产后,我还接过她在月子产床上打来的谈工作电话。这究竟是什么样的妈妈啊?可很快,我们看到一篇篇她给米尼写的童话。

  有人说起粲然,会说她精力充沛,或者说她颇具才华。但在我的眼中,她旺盛的生命力与豁达的内心才是最重要的标志。她像上了发条似的,能量无穷尽地从她的身体里面发散出来。除了编杂志、赶专栏、策划项目、亲子共读、做家务;她竟然还有时间亲手给孩子写童话。

  《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书中的文字,在她微博上陆陆续续地看过一些,每一篇都是情之所至,让人为之动容。今年年初,天气还很寒冷的时候,我读到了《米尼的第一封家信》,写给在北京“追逐理想和钱”的猴子爸爸。我将这封家信读给正在我那里聚餐的朋友们,他们听完沉默良久。有朋友说:“这是我听过的最不矫情的煽情。”这的确很煽情啊,但不是故作矫揉,而是将满满地思念和深切的爱。

  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地拥有了自己的孩子。有许多父母曾经将自己的梦想放在他们的孩子身上。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我们的父辈们在我们身上犯过的错,我们肯定不愿意发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米尼的家庭不是大富大贵,也没有豪车洋房,但我依然觉得他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宝贝。他母亲的爱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而米尼也正被巨大的爱包围着。米尼是我们所有人的天使。这要感谢粲然,她“拼了命地,百折不挠地留住美好和温暖的东西”。在浮华与肤浅的现在,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智慧啊。粲然无法为米尼提供“官二代”、“富二代”之类的身份标签,但她给了他自由、信仰和大自然。米尼就这样不紧不慢地成长着,一直面带微笑。

  米尼的家在海边,有“老海龟的咖啡馆”、佛像,有“台风老爷爷”和“海巫婆”,还有沿海边行驶的公共汽车。这些自然而然的存在,在孩子的眼里却有了神奇的魔力。当然,米尼的邻居里也有排斥他的“坏小孩”。当他还不会说不,还不懂拒绝的时候,世界的“恶”却已经存在了千百年。有些时候,恶意面前,善意无能为力;但只要我们心中尚有为善的执念,世界总会有一方清洁的净土留给自己。

  米尼是一个神奇的小孩。他是我知道的小孩子里面最早学会“孤独”和“自由”的。这样关于终极人生价值的词汇在米尼那里是什么概念,我们不得而知;但我相信,他会很快懂得“同情”与“宽恕”的力量。

  这里面的童话和诗,既是写给孩子的,又是写给大人的。那些被各种生命的追逐蒙蔽了眼睛的大人们,有没有试图还原一个更澄澈的世界?那些在我们身边逐渐长大的宝贝,又会拥有怎样的未来?每个父母都会对自己的孩子有所期许,但许多时候,彼此的陪伴不就是彼此最好的礼物了吗?每晚坐在床上为自己和孩子读一段童话,是多美好的情景啊。

  对于每个孩子来说,自己的妈妈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