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压岁钱能动吗?

2013年02月05日08:43  龙虎网

宝宝的压岁钱能动吗?律师称无论孩子多大钱都是孩子的

  龙虎网娱乐讯 春节就要到了,一些年轻的妈妈已经开始在网上讨论如何处理宝宝的压岁钱了。有妈妈说,“宝宝才8个月,压岁钱当然就是我的钱啦。”

  近日,外地有媒体报道称,有网友发帖称,5岁的女儿说父母没收她的压岁钱,是侵犯了她的权利,今年必须把压岁钱给她,这是她的财产,父母没权利用。小姑娘还说,可以去法院告父母。

  孩子的压岁钱,父母到底能不能动

  妈妈“惦记”宝宝的压岁钱

  “快过年啦,除了放鞭炮,放假,穿漂亮衣服,最开心的就是可以收压岁钱了。”26岁的小张去年刚生了宝宝,“很多年没收到压岁钱了,突然想起今年可以收,心里美滋滋的。”

  不过,这么多钱,该怎么处理呢是给宝宝存起来,还是买黄金,或者给宝宝买些实用的东西小张越想越纠结,干脆发帖问问其他妈妈,都是怎么处理宝宝的压岁钱的

  “给我还信用卡。”“交幼儿园学费。”“给孩子买了保险,不够的我还要自己垫呢。”……也有妈妈把宝宝的压岁钱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

  妈妈们讨论得正热闹,有人提出质疑:父母能支配孩子的压岁钱吗“前两天曾有新闻报道,一个5岁的小姑娘因为被父母没收了压岁钱,说侵犯了她的权 利,还说可以去法院告父母。在百度搜索,也确实如此:给孩子的‘红包’,所有权属于孩子,家长无权没收。”网友琳琳说,“可是,对于年纪很小的孩子,还没 明白钱财的意义,做父母的到底能不能动孩子的压岁钱”

  律师:

  无论孩子多大 钱都是孩子的

  江苏联勤律师事务所刘俊杰明确表示,无论如何,压岁钱的所有人都是孩子。

  “民法通则规定,10周岁以下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几个月或者一两岁更是典型的无民事能力,但不管几岁,都是独立民事主体,就享有受赠的权利和资格。”刘俊杰说,说白了,压岁钱和孩子父母没有太大关系,父母作为监护人,只是起到代为保管或者使之增值的权利。

  也许有人会说,孩子只不过是充当了大人之间人情往来的桥梁,“那其实是两个概念,你给别人孩子压岁钱是你和别人孩子的赠与关系。”刘俊杰说,就算是用在孩子身上,给孩子买奶粉交学费,法律上也不认可,“父母抚养孩子的义务,是不以孩子是否有财产而转移的。”

  网友“西西”:入家庭大帐,都花掉了, 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还是自家的钱。

  网友“月上柳梢夜莺啼”:今年还多了个二子,压岁钱应该会多一笔出来。

  网友“想做筷子的吸管”:我家是一直存着的。等她18岁了交给她让她自己支配。

(原标题:宝宝的压岁钱能动吗?律师称无论孩子多大 钱都是孩子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