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压岁钱压碎了没?

2013年02月17日09:01  半岛都市报

  “从前有个人打算过年回家吃顿好的,然后,就穷了。”春节过后一条段子在网上疯传,大家纷纷感叹春节因给压岁钱而变成了“春劫”。近日记者采访了 解到,压岁钱成了大家春节大开支 ,有的人一次支出数千元 ;有的孩子收到的钱数竟是家长工资的好几倍。对此有人大呼吃不消,而为数众多的家长们也为孩子手里的压岁钱伤透了脑筋。

  给,还是不给?

  压的是“祟”,遭的是罪

  “今年‘造人计划’该提上日程了。”说这话的,是26岁的小学体育老师小韩。他和老婆于去年3月份结婚,本打算过两年再要孩子,但今年的过年份 子钱让他俩彻底觉醒,直说要马上造人,“我老婆也是老师,我们月工资都是3000元左右 ,没想到现在压岁钱都给那么多了,我周围的基本都是200元打底,上不封顶;倘若再不要孩子,压岁钱也支不起了……”

  孩子压岁钱顶妈仨月工资

  2月15日,名为“不顾坎坷”的网友发了一条微博:“拿了 5000元年终奖,发了10000元的红包!打开笔记本我就哭了,怒了!今年一定要生孩子 !你们明年给我等着”,文字下面还附有春节期间给各个孩子的压岁钱明细。

  一个孩子最多能收多少压岁钱?在记者采访的30多位“发钱的”家长中也有13位“收钱的”,他们的孩子得到的压岁钱稍稍平衡了开支。经粗略统 计,初中生及以下小孩的压岁钱最多,少的几百元,多的甚至上万元。大学生和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收的压岁钱较少。13个孩子中,有6个孩子新年红包超过 了2000元;甚至有2个孩子成了“小富翁”,一个得到了21600元,一个得到了14000元。

  “现在压岁钱最低200元,都成新惯例了,所以一个孩子积攒起来才能收那么多钱。”今年55岁的市民王女士说,现在小孙子拿的钱相当于他妈妈3个月的工资了!”

  为逃压岁钱在外地过年

  “不顾坎坷”说,自己已参加工作两年,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从“赚钱的”变成“分钱的”。“刚工作的那个春节没赚多少,因此没有给小孩钱,今年觉得干得不错,再不给也不合适了。”

  记者随机调查了30多位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其中最叫苦的莫过于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人。“去年我还收红包了!今年没收到一个,还分出 1600元红包。”毕业于青岛大学的宋明告诉记者:“最不好意思是小孩过来叫一声‘叔叔’、‘舅舅’过年好的,立马觉得必须给红包。”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不少人为了逃避给压岁钱这一重任,不得不在外过年。“不顾坎坷”就坦言,2014年决定将父母接到北京过年。

  两家都有娃,干脆抵销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马光亭副教授是学校民俗学社的指导老师,她告诉记者,压岁钱来源于一个民俗传说。传说中,过年的时候有种怪物叫“祟”,音同“岁”,给压岁钱,有长辈保佑晚辈免受侵袭的寓意。

  压岁钱是给孩子的,有的市民觉得互相给来给去太麻烦,就互相约定不给了。市民刘女士说,自己女儿6岁了,从孩子出生后他们就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 定:除了收最亲近的人(如爷爷奶奶)的压岁钱外,其他人不收。“我们从来不带着孩子去没孩子的人家拜年,因为如果去的话人家肯定要给压岁钱。”除此之外, 如果两家都有小孩,就干脆抵消。

  25岁的青岛人小何说,她们称压岁钱为“压妖钱”,大年三十放在身上。她告诉记者,在他们那儿压岁钱不在多少,有那么个意思就行。“我自己有两个姨,姨家的孩子比自己大不了多少,过年的时候我们这三个孩子从来都不要压岁钱。”者 王滨

(原标题:压的是"祟"遭的是罪 你被压岁钱压碎了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