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牌洋奶粉被曝售价300成本仅80元

2013年04月18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杂牌“洋奶粉”售约三百元,成本仅七八十元

  

    业内指实由新、澳、瑞士三大工厂OEM生产

  新快报记者 邱春燕 见习记者 朱玲 报道 即日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可瑞康还是诺优能,目前在广州市场上都比较少见;反而一些在国外并无知名度甚至并无销售的杂牌“原装进口奶粉”,占据了母婴店及 超市货架,且有不少还正被热推。有业内人士称,中国目前货真价实的“洋奶粉”品牌不过20个左右,而其他约80个所谓“洋奶粉”实为国外工厂代工的“伪洋 奶”。

  商家卖杂牌一罐赚近百元

  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超市及母婴店发现,新西兰可瑞康奶粉和荷兰诺优能奶粉,在这些婴幼儿奶粉主打的终端市场都比较少见,达能婴幼儿营养香港 有限公司总经理BrunoChevot回应称,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在婴幼儿奶粉占了约15%的渠道份额,所以线上销售仍是该公司的首选渠道,近期已启动了与 天猫[微博]的战略合作。

  与此对比鲜明的是,记者发现在广州很多母婴店甚至超市,都有销售一些在国外并不知名甚至并无销售的小品牌洋奶粉,价格不亚于美赞臣、惠氏和可瑞 康等大品牌洋奶粉,如一些店内销售员正力推的纽贝×特、×耳、×恩宝等奶粉皆为新西兰产,每罐售价约300元。当记者问及这些牌子在新西兰本地是否有销售 时,销售人员仅强调,这些奶粉是新西兰原装进口的,在中国一直卖得很好。

  “像这些知名度并不高的所谓‘洋奶粉’,根本就是中国公司在国外注册了个商标,有些甚至就用国内的商标,然后在国外找了家奶粉加工厂生产出来的 ‘原装进口奶粉’。说白了,就是中国公司在国外找了个奶粉工厂OEM生产。”某资深奶粉业内人士说,这些杂牌“洋奶粉”每罐成本仅七八十元,但在终端都卖 到了270元以上,有些甚至超过了300元,当中光是销售商家每罐赚取的净利润就有50元—100元,而美赞臣、惠氏和可瑞康等大品牌奶粉每罐商家赚取利 润不超过十元,销售人员当然会力推杂牌“洋奶粉”。

  20余品牌“洋奶粉”同个生产线

  广东省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也向记者证实,“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洋奶粉品牌已超过百家,当中近八成品牌由中国商家变相生产。”

  有业内人士透露,新西兰善腾集团、瑞士赫尔达夫、澳大利亚塔图拉是业内知名的杂牌“洋奶粉”的三大代工厂,目前有四五十家国内洋奶粉由这三大工 厂生产。据该名人士透露,其中国内销售的纽×滋、纽×贝、×怡、×耳、×恩宝等20多个自称来自新西兰的原装进口奶粉,其实都是出自新西兰善腾集团的奶粉 OEM工厂。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这些“洋奶粉”品牌商而言,他们实际上只相当于从国外运了一些奶粉过来,只是被安上了“假洋身份”,价格就翻了几倍。

  “像国内很多超市和婴童店都在热推的百×乐、培×、思×优等原装进口奶粉,其实大多由瑞士赫尔达夫工厂代工生产的,而×优、贝×米、爱×乐、澳 ××牛等澳大利亚进口奶粉,则多是由澳大利亚塔图拉代工生产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假洋奶粉,成本大约只有国外知名大品牌奶粉成本的一半,毛利率达到 60%多,远远高于大品牌的奶粉。“这些杂牌洋奶粉无知名度可言,所以无法在网络上推广,反而因利润空间巨大加大终端推广力度,可花费较多出动销售人员说 服消费者,这也是杂牌洋奶粉一种惯常销售手法。”业内人士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