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国产奶粉优于进口”是中国父母的梦

2013年05月07日16:35  新浪育儿
“国产奶粉优于进口”论断 引热议“国产奶粉优于进口”论断 引热议

  微博上一项投票:“国产奶粉质量优于进口,你信吗?”众网友无一例外一边倒,“不信”!

  从3月初香港开始奶粉限购政策,奶粉问题一直紧绷着内地父母的神经,一度也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近期,英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也先后发布了奶粉限购令,矛头直指对外国奶粉需求量巨大的中国消费者。曾有国内奶粉企业表示,香港及国外奶粉限购是他们的机遇,要重获消费者的信任,重振国产品牌。

  我们曾也看到,在今年“4·20四川雅安7.0级地震”中,当得知震区很多婴儿嗷嗷待哺急需奶粉时,这些奶粉企业纷纷组织起自己的力量,将婴幼儿奶粉、尿不湿、米粉等母婴用品即刻送到妈妈们手中。他们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善意、诚心和努力,国人看在心里。

  不论国内奶粉厂商对“机遇”的表述是否合时宜,不论他们为灾区孩子送去多少奶粉,在人们心中,对国产奶粉质量的怀疑和不信任是那么根深蒂固。几年前震惊全国的“三聚氰胺事件”,让人们对国产奶粉的信心跌倒谷底。近年来,频频爆出的婴幼儿食品、用品安全问题,更让每一位中国父母紧绷神经,他们已不愿意再相信,亦不敢再相信。他们更坚信,一次对灾区的“善心”不代表“放心”,相比洋奶粉价格上的“便宜”不代表“有利”。没有哪一个父母愿意拿自己的孩子冒险,哪怕是漂洋过海跋涉万里也要为孩子买一口自己心中放心的奶。

  诚然,在经历了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我国婴幼儿奶粉标准也许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监管部门、公众对奶粉质量的监督、要求也加大了,要说国产婴幼儿奶粉如今的质量已数历史最好,这话恐非毫不可信。中国的很多父母们,对洋奶粉品牌也存在盲目的追捧,正如报道中所说,许多洋奶粉品牌其实也存在各种缺陷,除了曝光的质量问题,有不少洋奶粉其实就是我们国内企业生产,贴着他们品牌的标。但即便如此,很多网友表示,如果买洋奶粉还是出了问题,那也认了!

  没有公开透明的抽检程序、没有让人可信服的调查报告,甚至都不能公布所认定的不达标的洋奶粉品牌,就下结论说国产奶粉优于进口奶粉,这样的论断恐怕不但不能让国产奶粉重拾信任,反而只能让消费者反感,得到的除了公众继续质疑、冷嘲热讽,就剩下真正需要质量可靠、价格合理奶粉喂养孩子的中国父母们的一声叹息!

  国产奶粉的“质量”,是每个中国父母内心深处的一根刺。太多的伤痛记忆仍然挥之不去,如何恢复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也许还需漫长时间等待。信任这座坚固的天梯,需日积月累的付出、诚心、责任心和爱去建构,一旦崩塌,就如东流水!一如红十字会,一如国内众多的奶粉品牌。中国的民众,本是世上最宽容、最好“敷衍”的一个群体。人心是肉长的,脑子却不是榆木疙瘩,任何对消费者尤其对孩子不负责任的企业,都是对人类的犯罪,都会付出比想象中更惨痛的代价。

  失去信任,意味着每个人都要付出更高的生存成本。中国的父母们为养孩子,付出比正常更多的资金、精力和心力。国产奶粉要重拾信任,必定要付出更多努力:提高奶粉质量,提高国产奶粉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监管部门更多抽检,力保公开透明…消费者已清醒,希望国内的奶粉厂商们也真正清醒!

  中国父母比任何人都希望:国产奶粉优于进口奶粉!

  (文/独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