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洋奶粉乱象:贴牌洋奶粉缺监管

2013年05月31日08:41  新民周刊

  授权书显示,达能香港授权“上海优壹宝贝”,通过Nutrilon天猫旗舰店网站链接 (http://nutrilon.tmall.com),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内的终端消费者销售Nutrilon产品。此授权书有效期为2012年 12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达能香港有权在任何时间以任何理由取消授权。授权书的签字代表是达能香港总经理Bruno Chevot,并加盖了达能香港的公章。

  认证书内容显示:Nutricia Cuijk B.V。(诺优能在荷兰的生产工厂)证明“上海优壹”作为达能香港的授权经销商,有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内销售Nutrilon产品。此证书有效期为 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0月27日,Nutricia Cuijk BV有权在任何时间以任何理由取消认证。认证证书的签字人是Nutricia Cuijk BV质量保证经理C.G.M.Verberkt,但没有加盖公章。

  但是,在这份由荷兰Nutricia Cuijk B.V。出具的认证书上最后一段却又明确注明:

  “无论是授权书和认证书都规定,此文件不能被视为达能香港、Nutricia Cuijk BV和上海优壹间建立任何关系,如合作伙伴、合资、委托代理和雇佣;在任何时候,上海优壹不应被视为合作伙伴、代理、分销商、受让人、雇员或达能香港、 Nutricia Cuijk BV的官方代表,并应避免以明示或暗示的方式来充当上述角色。”

  而天猫诺优能的所有宣传里,却都充满了荷兰本土、官方、授权、直销等违反认证书限制的内容,这份前后矛盾的暧昧认证书,却又可以在诺优能出现任何问题时,把荷兰Nutricia完全撇开,无任何责任。

  目前,在天猫上有十多家销售诺优能奶粉的店铺,这些店铺大都每个月只有几罐或几十罐的销售额,且大都是2013年上半年获得“上海优壹”的授 权,而天猫诺优能授权分销的某实体店,则号称已经月销上万罐诺优能。很显然,上海优壹这种对其他公司授予诺优能产品转售权的权力,并未出现在上海优壹出示 的授权书和认证证书条款中。

  更有意思的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淘宝卖家透露,目前在淘宝和天猫上要发布奶粉新品,天猫和淘宝的系统会强制给你匹配“牛栏”诺优能品类。这意味着你的产品介绍里,只要关键词想出现“牛栏”二字,就必须同时出现诺优能三个字。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天猫店家则对史唯平透露,诺优能上市一月来,已经招募了不少分销商。这些分销商正以10-20元一个点击的价格购买天猫直通车广告。而在这之前,“牛栏”为关键词的直通车的价格大概在每个点击5元左右。

  “我想问,这么大的投入,到底是天猫给了分销商大额直通车免费充值呢,还是这些诺优能的分销商的利润空间这么惊人?”该匿名卖家在给史唯平的邮件里说。

  还有一些巧合,就在史唯平发帖质疑天猫“牛栏”的第二天,他的荷美代购网站就遭到了黑客的攻击,而他本人在新浪的微博账号也遭到举报,指认他对天猫“牛栏”造谣、诽谤成立,一条仅有一个博文链接的微博被删除。

  质量之虞

  目前,诺优能的品牌商标还在注册中,尚未获批,商标注册人也未知是谁。而在荷兰,荷兰“牛栏”的名称“Nutrilon”是一个注册商标,于 2007年10月31日申请注册。纽迪希亚公司是众多Nutrilon商标的所有人。奇怪的是,达能香港获得了纽迪希亚公司的四个最著名商标在中国内地的 使用权,但达能香港和天猫合作的时候,一方面处处提到“牛栏”奶粉进入中国,另一方面却没有选择名气更大、更被消费者熟知的两个“牛栏”品牌 (Nutrilon和Cow&Gate),转而注册了一个全新的商标——诺优能。

  对此,天猫回应说这是达能方面为了规范品牌而做出的选择。

  “Nutrilon就Nutrilon,诺优能就诺优能,干嘛到处都写的是Nutrilon诺优能,这种方式事实上还是在误导。”史唯平认为,天猫和达能在发布诺优能品牌的时候,有意让公众产生荷兰“牛栏”就是诺优能的错觉,有不实宣传之嫌。

  实际上,负责运营诺优能的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优壹)似乎来头不小。这家2011年4月才成立的公司不仅运营诺优能,还负责新西兰第一奶粉品牌可瑞康在华的销售。坊间传闻上海优壹跟马云和天猫的密切关系。

  根据相关信息显示,上海优壹凭借创新的生意模式和稳定的销售增长吸引到包括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的投资基金、云锋基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 主席马云、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共同设立的投资基金)的资金入股。但在记者采访时,云峰基金、天猫都否认了跟上海优壹的关系,上海优壹公司则拒绝了记者的采 访要求。

  天猫的Nutrilon诺优能在发售后迅速取得骄人销售业绩的同时,不仅引发了身世的质疑,其质量更是快速爆出问题。浙江经视在接到顾客投诉天 猫购买Nutrilon诺优能后开盖发现有浓郁的塑料味道,未开封的奶粉已经外溢到密封锡箔上,而浙江经视记者在探查天猫Nutrilon诺优能旗舰店顾 客反馈时,更是看到众多父母投诉同一问题,但很快,浙江经视这条质量曝光新闻迅速就被“和谐”,也没有下文,只能在一些小网站看到被更换名称后的视频。此 后,一位购买Nutrilon诺优能的顾客在母婴网站发帖,投诉Nutrilon诺优能奶粉开盖后发现有虫子……

  史唯平还告诉记者,荷兰Nutricia在荷兰布拉邦省的确有Nutricia Cuijk B.V。这样一个奶粉加工厂,很多销往荷兰以外的奶粉是这个工厂制作的,比如墨西哥、中东地区等。至于诺优能是不是在里面制造,制造的是大包粉送达中国在 保税区灌装还是如同天猫和达能所说直接原罐生产则是个大大的问号,至少从材质来说,荷兰本地Nutrilon(“牛栏”)奶粉从未听说过一开盖一股浓郁的 塑料味道,也从未发现过奶粉密封锡箔上面会有一层奶粉。

  “这就很蹊跷,因为没有可能会专门购置一批塑料盖用于中国的包装,而且,更奇怪的是,你去搜索可瑞康和诺优能顾客的投诉,反馈的问题几乎都差不多。”

  另外,从天猫诺优能自己发布的几张报关单上残留的时间显示,如果是同一批次,那这些奶粉在保税区里停留几乎超过一个月的时间,这远远超过了正常的清关检验和检疫时间,那么,这些奶粉在外高桥保税区里到底做了什么?仅是加贴中文标签或者还有其他?

  史唯平认为,按照荷兰本地Nutrilon(“牛栏”)奶粉的质量管控和标准而言,上述问题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如果荷兰本地的Nutrilon(“牛栏”)奶粉质量如此之差,怎么可能会获得中国妈妈们的如此热捧?

  链接:

  虽然真真假假的洋奶粉裹着各色外衣铺天盖地冲来,但事实上,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判断一罐洋奶粉的真假并不是很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史唯平告知记者一些如何判断洋奶粉真假的小技巧:

  1.用洋奶粉的外文名称在Google的各国本地搜索引擎上搜索,比如号称是荷兰原产百年品牌的,就使用Google.nl,号称是德国原装进口的,就使用Google.de,如果搜索到的网页全部或很多都是中文简体的网页,则可以判断属于山寨或者中国特供。

  2.查看不明真假洋奶粉的国外官网网站,看不懂可以使用Google翻译整个网页,有些老外也贪财,但在涉及法律责任的时候还不敢在本地明目张胆造假,他们可以闭嘴装糊涂不说,但一般不敢乱说,通常,官网查询到的信息可以协助综合判断。

  3.查询国外当地的工商注册机关网站,比如荷兰就可以查询荷兰商会www.kvk.nl(等同于中国的工商局)可以了解到很多企业的基本信息,至少,可以把随意假冒杜撰的山寨洋奶粉一把就揪出来。

  4.查询疑问洋品牌奶粉官方网站的注册信息,这个很简单,可以看到域名的注册时间和地点,如果号称国外畅销品牌百年历史,但域名注册才一两年时间,其真假立刻就可以分辨。

  5.使用Google Earth,不管什么洋品牌,通常都会标注上国外企业的地址等,或者标注出的官方网站也会有地址,自己没法出国亲自考察,但可以输入这个地址在 Google Earth查看街景,如果找不到或者这个地址是个小工厂或者干脆就是个居民区,那这个奶粉的真假心里也就有数了。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