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收养婴儿费用高达4万元

2013年07月07日16:28  中广信息

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网络收养婴儿近几年不断发展,有媒体报道称:在网络收养婴儿的费用高达4万元,对此有专家对其合法性提出质疑,并表示:这无异于贩卖婴儿。高额领养费究竟是合理补偿,还是非法贩卖?

作为民间收养的新形态,网络收养平台,充满了希望、爱心,同时也有欺骗与失望。在一个专门为收养婴儿设立的QQ群上,活跃着两拨人,一拨是“宝妈”、“宝爸”,另一拨是“领妈”、“领爸”。前者指的是送养孩子者,他们大多是年轻男女,生了孩子以后却无力抚养。而“领妈”、“领爸”指的则是收养者,他们一般有生育障碍,渴望有自己的孩子。而QQ就是通过网站、论坛、QQ群,为相隔十万八千里的这群人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各取所需”。

据一负责人介绍,从1个200人的QQ群发展拥有500人的QQ群11个,各地区分群33个,民间收养群74个,论坛两个,官方微博1个,拥有收养人7万余人,志愿者300余人。可见它的需求度有多高。

据了解,几乎每一位“领妈”、“领爸”出价都在4万元左右,而“宝妈”的生产费用、办理出生证明等又是另一笔开销。平均算下来,送养人的补偿要求一般在3万到10万元,价格太高,领养人也不接受。

在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会长姚建龙看来,作为民间收养的一种新形态,网络收养要判断其是否合法,需看其是否有交易行为,“三四万元基本上就是市场上婴儿出售的价格了,虽然一些必要的费用是合理的,但是这个价位从形式上基本可以断定是不合法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