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主讲嘉宾:佟丽华发言(图)

2013年07月29日15:34  新浪育儿
主讲嘉宾:佟丽华发言(图) 图为:主讲嘉宾佟丽华

  导语:从末端往前推看与孩子相关的案件,我们自认为能够比较清醒地看到悲剧是怎么发生的这样一个轨迹。但过去十几年我们只谈法律,很多家长、很多人认为法律跟我没那么大的关系,但其实很多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之所以走向悲剧恰恰是前期的过程没有受到家长的足够重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单纯来推进国家儿童保护的制度和谈这个问题是不够的,我们应该把工作往前延伸,来关注家庭教育。

  小雨: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亲爱的家长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北京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小雨,很高兴和大家一同参加2013北京市家庭教育主题周、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下面我们就来进入论坛的主旨发言阶段,我们邀请到的第一位主旨发言人是中共十八大代表、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佟丽华先生。作为一位父亲,佟主任对家庭教育进行了深刻思考,在今年五月出版了《我们因你而改变》一书,阐述了他对家庭教育的了解,下面就有请佟老师和我们大家分享为孩子的梦想而改变,有请。

  佟丽华:各位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本来实际上我是一个搞法律工作的,过去十几年时间我致力于青少年保护的法律制度。最近一段时间来跟孩子有关的案件也是屡屡受到社会高度关注,最近一段时间也是我们非常忙碌的时候,也可以跟大家反馈一个积极信息,从目前的这样一个阶段包括最高法院,包括全国人大、民政部、全国妇联对推进儿童保护的立法制度都给予了高度关注,我们也密切了参与了这个进程,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一直呼吁希望推动为孩子们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法律的保护制度,这方面的工作现在有关部门也在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制度的研究,我们也在积极参与。

  为什么要研究家庭教育?过去十几年来我们看到了大量的孩子的案件,我们是从末端看的,当我们看到这些案件再往前来看,我们自认为能够比较清醒地看到这个悲剧是怎么发生的这样一个轨迹。但是过去十几年我们只在谈法律,很多家长、很多人认为法律跟我没那么大的关系,那些悲剧性的案件也是如此,但其实很多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之所以走向悲剧恰恰是前期的过程没有受到家长的足够重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单纯来推进国家儿童保护的制度和谈这个问题是不够的,我们应该把工作往前延伸,来关注家庭教育。今天我想和各位家长、各位领导分享我自己关于家庭教育的三个观点,这也是我认为当前中国家庭教育当中面临的比较重要的挑战。

  第一,我们在谈梦想的力量,中国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能否有梦想,是否还有梦想,在中国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有两种观念都比较普遍,第一种,我们都从媒体上看到了一些孩子被打死打残的案件,但很多家长说这跟我没关系,我不会这么做,我记得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那本书当中提到不要做穿西装的野蛮人。但实际上现在在法治时代,我们来看这些案件依然屡屡发生,很多父母认为跟我们没关系,但实际上从司法实践的情况来看,针对孩子的身体暴力依然比较普遍,父母大孩子的现象在很多家庭当中依然如此,不过是没有造成严重的打死打残的后果。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没有身体的暴力,语言的暴力往往伤害可能更为严重,父母对孩子说话的时候有些话非常狠毒、不客气,对孩子身心造成的影响可能更为严重,有些父母依然认为孩子就是家庭的附属,父母怎样打骂孩子是家庭的私事,社会也好、司法也好、政府也好不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这种观念在家庭教育当中依然比较普遍。

  另外一种,不认为孩子是家庭的附属,认为孩子是家庭的主人,从小就跟孩子将我这一生在为你奔波,你未来的发展我现在在为你考虑,以后买房子问题、上学问题、工作问题,天天辛苦还是为了你。在这种成长环境下孩子自小感受到自己未来一切都有了保障,哪还有奋斗成长的动力。不论是把孩子当成家庭的附属或主人,孩子的独立人格尊严受到了忽视。

  所以我提出一个观念,我说孩子是家庭的过客听起来很冷漠,但是这句话不冷漠,首先如果是过客,如果是客我们就应该给他以基本尊重,要尊重他的独立人格尊严,另外,如果是朋友,我想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就是我们要意识到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不是天赋的,在座的各位想一想,多少人和自己的孩子甚至和自己的父母能够做到像你最亲密的朋友那样非常友好的、无障碍的进行交流。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很多父母认为我再打你骂你你终究是我的孩子,但其实要意识到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依然是要靠处出来的。所以说我谈的第一个观点就是我们要尊重孩子独立的人格尊严,我们父母最大的价值不是给孩子留下多少财富,而是要赋予孩子走向社会独立成长的能力,我们要像交朋友那样尊重孩子、把孩子发展成我们最好最健康的朋友。所以要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尊严,要让孩子有梦想的基础和力量。

  第二个观点,现在在家庭教育当中我自认为现在讨论比较多的包括老师、家长一提教育就是想到如何教育孩子、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但问题是我在想我们当前社会面临一个大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各种案件发生,很多时候我们在讨论社会环境的时候不得不说一句话,社会风气不好,但这个风气是谁造成的?肯定不是孩子。还是成年人社会,这是谁造成的?还是绝大多数父母造成的,绝大多数父母主导了这个社会的风气。如果我们千方百计想怎样教育孩子,如果我们成年社会不进行反思,不能从自己的身上找问题,我们怎么能够以良好的言传身教来教育影响孩子的成长。

  比如我们会看到有的父母对孩子呵护的无微不至,但是对老人的态度非常恶劣,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父母要对孩子友爱,如何能够期待你的孩子将来对你非常孝顺,如果我们自己父母对待别人狂妄自大、语言嚣张,我们怎么可能、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教育孩子谦逊礼貌,如果我们的父母自私狭隘,对别人的事情根本不管不顾,言语冷漠,我们怎么能够教育孩子充满同情心。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花费那么多的时间的精力在想如何去教育孩子,但是从根本上我们忽视了最简单的最根本的一点,也就是反思我们父母自己,我们哪些地方能够做的更好一点,如果我们的成年社会我们的父母们能进行反思,我们自己很多地方做得稍微好一点,可能根本不需要话费那么的精力和时间去思考,孩子自然而然会成长。有些时候有些父母问你看我们的孩子沉迷上网怎么办,这似乎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大人自己那个手机玩,回家打开电视看,如果父母是这种状态怎么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换句话说,如果父母能够有时间和精力带着孩子多到外面玩一玩跑一跑,孩子干嘛非得坐在电脑电视面前。所以父母如果不这么做也很难有良好的效果。我这本书当中提出了25个反思,我想当前这个社会比较可怕的是大家都会指责别人,我今天早晨散步带着小孩出去遛弯,就听到院子里大爷大妈谈两个案子,一个是李天一的案子,一个是小孩被摔死的案子,非常凄惨,但是我们从做父母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进行哪些反思。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家庭教育的观念不是去思考用怎样的方法去教育和影响程度,在某种程度上首先是父母的第二次成长。

  第三个观点,中国的家庭教育在我看来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父母家庭更多的把目光盯住了家庭的小范围,而忽视了社会环境和社会风气,当前孩子成长环境不好,如果当前这个社会风气不能得到有效地好转,举个例子,校园周边包括校园内以大欺小、暴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遏制,你想想你自己的孩子出去能够安全吗,我今年初去澳大利亚访问一个月,回来当天去山东,在澳大利亚每个周末都去海边游泳,天气非常好,回到北京的当天从北京到山东一路上雾霾非常严重,我们原来搞儿童保护认为环境保护跟我们没有关系,但现在的问题是如此恶劣的环境你孩子能健康吗?

  我在各个场合呼吁要深化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大家说这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只有法制健全,我们自己也好、孩子也好的安全和尊严才能得到保障,否则的话不知道哪天你就会成为权力滥用的受害者。所以从某种程度上如果我们忽视了社会环境,如果我们忽视了我们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只盯着家庭的小环境,简单说你煞费苦心在家里培养孩子,对你也好、孩子性格也好、品格也好,出去以后不知道在哪块受到外来的伤害,在什么时间可能受到冤假错案的侵袭,在某种程度上也可能,也是必然和其他的那些在家庭教育方面完全没有投入精力和心血的孩子一起呼吸充满雾霾的空气。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什么是好的家庭教育,父母应当给孩子传播一种更宏大的、更开阔的胸襟和爱,如果父母能够带着孩子去关心那些处于弱势状态的人,让弱势状态的那些人也能够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和爱护,这个社会就少了一些伤害,表面看来跟你的孩子没有关系,当我们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去做基础性工作的时候社会就更加充满友爱,在这个环境当中你不仅是帮助别人,更关键的是你以一种行为向你的孩子传播了一种什么叫爱什么叫社会责任。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我们的父母无论在各个岗位上都尽职尽责,我们给孩子讲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和这个社会,我们要在社会上担负某种责任,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会受到一种什么的教育,我经常说如果一个有公益之心、有大爱和理想抱负的孩子不会犯什么大错,一定会成长成为一个对这个社会有益的人。我们的家庭教育从我们父辈就要开始做起,跳出自私自立的家庭小圈子,而去考虑一下我们担负的社会责任。

  最后,如果我们不能对当前的家庭教育进行反思,如果我们刚谈的这三个问题不能引起社会重视,孩子梦想的翅膀可能首先受到父母的伤害,孩子梦想的翅膀在父母的各种不想行为当中难以腾飞,孩子的梦想和翅膀在充满雾霾的空气当中也飞不起来。所以我们说,当前在某种程度上所谓家庭教育的反思是成年社会的反思,成年社会的反思是我们要以什么样的言传身教来带动影响我们的孩子,成年人的反思是我们要为我们自己的孩子建设一个怎样未来的世界,这才是当前成年人社会最要反思的,只有我们进行了这种反思,成年人反思了,成年人成长了,父辈们改变了,孩子才能有梦想,孩子才能有一个美好、快乐、幸福的未来,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