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家长互动讨论(图)

2013年07月29日19:57  新浪育儿
专家家长互动讨论(图) 图为:互动讨论
图为:主持人小雨 图为:主持人小雨
图为:会场场景 图为:会场场景

  小雨:相信以上每一位专家的发言都带给我们很多的启示和思考。是的,家庭教育是极具个性化的教育,我们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家长都能够发现认识到孩子的独特,能和孩子共同成长,一起来实现我们心中的梦想。下面我们将进入论坛的第三个环节,圆桌对话,从刚才第一部分了解了北京市开展了千名好家长的活动,下面我们再来一起欣赏一个专题片,之后我们进入圆桌对话。

  下面,我们将进入家长现场阐述育儿经验的阶段,下面有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秀英老师,有请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范晓虹老师,有请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齐大辉老师一起来参与我们话题的点评。下面我们有请到的好家长代表是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的燕菲,北京工业大学府中郝祥保,延庆县井庄镇的朱和英以及燕山出版社的李瑞芳,有请。下面有请家长代表来讲讲他们的育儿经。

  首先有请我的同行燕菲。

  燕菲:很高兴今天能够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和在座的各位专家朋友们见面,我是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中国武警栏目的主持人,今天能够获得这个好家长的称号很汗颜,作为一名军人来讲可能更多的工作精力是投入在我自己的岗位上,我一直觉得作为家长作为妈妈我只做好我该做的,培养孩子一种良好的习惯、一种信念,我们今天的活动梦想的力量非常好,我个人认为梦想是我们的目标,力量就是要培养孩子一种坚忍不拔,能够坚持下去的一种毅力。

  很多人都在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但我很少去表扬我的女儿,我女儿今年9岁,在同龄孩子当中她可能算是佼佼者,从小一直热爱环保包括坚持环保宣传工作和实践,7岁的时候代表中国环保儿童到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合国的环保论坛,发表了儿童环保梦想,反响也非常好,后来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绿色环保儿童大使。

  所以说她的周围有很多赞扬的语言,但我始终对孩子很少有赞美,我一直认为我说你喜欢做一件事情要把它坚持下去,不能因为有鲜花有掌声有表扬你才去做,没有掌声没有表扬你也要坚持,所以在她从联合国回来之后我就把她送进当时大兴安岭搞的一个森警训练营,其他的孩子都是12、13岁,年龄都比她大,她当时才7岁多。我送她到那接受军训,全程接受像越野、高空锁滑这样一些专业的训练,也是哭,不愿意,小孩身上摔的磕的碰的,因为她从鲜花掌声的环境当中到了这样一个原始大森林里,她自己说蜘蛛大的像她的小手掌一样,每天被叮几十个包,但我认为这样一个环境、这样一个经历对于培养孩子将来坚持做一件事,不要过分的去追求他的某一个所谓成功的预期是有帮助的,但我这样一个举动遭到了我的父母和亲戚朋友的强烈抨击。

  那一阶段我基本上也快成了我亲戚朋友包括同事严重的虎妈。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的燕菲老师是以为严厉的妈妈,我们在座的教育专家怎么来看。

  齐大辉:我听了挺好的,什么叫虎妈不怕,就怕二虎的妈,你说对孩子不表扬,真正家长是孩子一生的陪伴,每一阶段有不同的内容,但家长是永恒的,像她这样的母亲很理性,我们中国成人不诚实,常识体现在理性上,你给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要,日本的孩子在初冬第一场雪中都穿短裤,做很多事情让我们中国想来表面看也很残酷,比如深秋的时候一声炮响把孩子们都赶到水里,在海里面泡的哆哆嗦嗦的,当然点着篝火,家长拿着毯子。

  人类是从一个蒙昧时期包括一个生存能力很强的慢慢积极的群居动物发展到今天,我们现在的家长丧失了人类最基本的独立性,哪一个是从艰苦中来的?所以你这种训练我觉得对孩子一生的成长尤其对她长大了以后一定会有好处,教育是迟到的汇报。

  小雨:下面请北京工业大学附中的郝祥保,是一位父亲,来说说您的育儿经。

  郝祥保:今天很荣幸到这个地方来参加这样一个论坛,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的讲话对也是我们一个学习,今天的主题是梦想的力量,但我想加上一句话,梦想的力量它来自爱的力量,所以说我觉得这种爱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我们的家庭教育不仅仅是我们去教育孩子,而是来自于我们家长自身的学习教育,我们为了孩子要从自己的言传身教做起。

  第三个观点,我们每个家长你教育自己的孩子,你的能力、知识、常识、经验都是有限的,我们需要借助我们的社会机构、亲朋好友、专家的力量,多向他们请教,带着孩子一块去交流,这是最好的方式,就像孩子吃妈妈老做一个菜一样,如果父母两个人一个一个讲他也有一天会烦,所以要整合资源和力量。

  第四个观点,让自己的孩子走向一个社会实践,前两天我的孩子刚去新加坡回来,去了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去新加坡看了看整个环境,他感触很大,前天的时候又把他送到北京有一个寺庙里做义工,我英国的很多朋友都反对,说是一个宣传迷信佛教的地方,你既然不是一个信仰者为什么把孩子送到那里去,想告诉大家的是寺庙那个地方绝对是一块净土,绝对是一个能够让人把心和灵魂在那里思考的过程,对孩子目前的心态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谢谢大家。

  范晓虹:其实我觉得郝老师才是真正的家庭教育的专家,刚才听了两位好家长的分享,我反过来也是从家长回应的角度反思提出来一个思考。就像我们说出来家庭教育有说不完的故事和感受,就是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每个具体的孩子,所以故事才那么生动,但我还是能从二位的感悟中找到两个关键词,是我想借我们刚才的第一为主旨发言嘉宾佟丽华老师的话,我们因你而改变这本书是在我的出版社出版的,他这本书其实是放开了他作为律师的一个职业身份,从作为父亲的角度反思了家长的25个行为。

  所以您二位刚才提到的第一是爱,家庭教育如果没有爱这个前提最后都不可能是开花结果的,第二就是燕菲提到的坚持,我太赞同这个品质了,我也经常跟家长分享,当你羡慕某一位妈妈或爸爸培养的孩子特别出色的时候,你真的可能赶不上了,就是因为你没有像他们在坚持做一件事情。有了这样的品质和基础之后孩子可能会有一个更好地发展。

  我们作为家长,真的应该认真反思,我的女儿八岁,最近这段时间又在思考生命的问题,早晨起来就要聊,我们就站在她的床边要陪着她聊,她会说妈妈你不要去上班,你来帮我解决这个问题,我说可以,她想的问题是人为什么要从生到死,而不能从生到生呢,世界是不是在跟人开一个玩笑,当你死去再睁开眼的时候其实你躺在另外一张床上。她这样的问题其实在不同的阶段都在发生,然后因为这样的思考她睡不好觉,吃不下饭,当我晚上回到家里爸爸带她去看演出的时候,奶奶非常的含蓄跟我说,她说今天上午因为心情不好爸爸就说了,青青,今天我们少练一会琴,说完这句话孩子哇的大哭,然后马上跟着一句话,爸爸我真没想到你对我这么好,我特别感动,然后奶奶给我的建议是我觉得你们真的应该好好去研究一下心理学,你们想一想你们控制不住对孩子发火的时候孩子是什么样的感受。

  所以这也是我的一点反思,我也跟我的单位员工讲情商,你应该如何有同理心才能够做好一个团队的领导,我也借此也请大家帮我来做好我的家庭教育,具体到每一个孩子的故事如何能够讲好,谢谢大家。

  小雨:说的太好了,谢谢。下面和我们共同来分享育儿经的是延庆县井庄镇的朱合英老师。

  朱合英:其实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我闺女现在21岁,在葡萄牙留学,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有四个观点。

  第一,你要首先做孩子的妈妈,第二,要做孩子的朋友,第三,要做孩子的榜样,第四家庭氛围一定要和谐。

  第一,因为我闺女从小身体就不好,老爱无缘无故的流鼻血,我当时也咨询了很多医生,十万个孩子里头也许就有这样一个孩子因为鼻粘膜薄老是出血,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很操心,每天中午给她送饭的时候都要陪着她玩,不像每天别的家长可以送完饭孩子吃完就可以走了,为了让她不风风火火的跑,每天都要坚持跟孩子在幼儿园里头一块玩,然后教教他口算题、背背唐诗,让她的学习特别轻松,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很多知识。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