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宫西达也和他的《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2013年07月30日14:28  新浪育儿

  编辑|lulu  文|遥远  照片提供|蒲蒲兰绘本馆  《母子健康》2011年4月

  “孩子的心灵应该有一个基石:善良、爱、希望和梦想。我把这些长久以来一直思考的东西融入了自己的绘本,它便具有了感人的色彩。”

  大师之路

  宫西达也,日本家喻户晓的图画书大师。1956年生于日本静冈县,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美术学科,从事人偶剧的舞台美术、平面设计工作后,开始图画书创作。其作品《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获讲谈社出版文化奖绘本奖,《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和《爸爸是赛文奥特曼》获日本剑渊绘本奖,《大型绘本 喵》获得儿童书装订奖、读书推进运动协会奖等多种大奖,《喵呜》被收录进日本小学课本。

  “吸吼,窝湿恭喜大爷(仔细听,意思是,你好,我是宫西达也)。”他讲中文时会如此介绍自己。再加上大眼镜、小胡子,讲故事时夸张的动作和语调,这个宝宝们都知道的“霸王龙的爸爸”简直是活宝一枚。

  但他也会很严肃认真地告诉你:“这个世界上每三分钟就会有一个可爱的孩子因为饥饿而死去,我们都应该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他不在工作室里,就在去往幼儿园给孩子们讲故事的路上(作为一个特别惧怕飞机的人,却如此不遗余力地进行阅读推广,凡有幼儿园邀请他从不拒绝),他的足迹几乎遍布日本的每一个县,也曾三次到访中国。每去一处演讲,他就在地图上插一面红旗,如今地图都快被插满了红旗。

  母子健康:您自己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又是什么原因让您开始图画书创作的?

  宫西达也:我小时候,有很多很朴素的梦想,参加奥运会的游泳项目,做烤面包的师傅,或者画画。我的绘画梦想,直到我上大学的时候还萦绕在脑海。大学时候做过电视人偶剧的美术设计兼职,后来做兼职的时候有朋友问我要不要帮忙做图画书,就这样开始了第一次图画书创作。我第一部作品是27岁那年出版的《有一天,姐姐……》。说到梦想,现在的孩子都很现实,会说“想做公务员,因为稳定”“想做IT,因为收入高”。 我不否认金钱的力量,也不否认现实的需要,但孩子的心灵应该有一个基盘:善良、爱、希望和梦想。

  母子健康:您在创作中,也曾遇到相当大的困难吧?

  宫西达也:当然,最累的要数画《1只小猪和100只狼》了。因为每一页都要画将近100只狼,其中有一页是真的有100只……

  母子健康:您的图画书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做主角(当然,还有恐龙),您家里有养动物吗?

  宫西达也:我小时候养过一只跟《喵呜》里面一模一样的猫。今后我想把没养过的动物都养一遍,包括恐龙(笑)。

  母子健康:您的作品里,比如《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是有关父亲的题材,看了让人超感动。听说您有4个孩子,那您在现实中是个怎样的父亲?

  宫西达也:我有一个弟弟(笑)。怎么说呢,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所以画的图画书里面也没有伟大的父亲形象。嘿嘿。

  母子健康:据说您新创作的这几本有关青蛙的书,其灵感都来自童年的回忆?

  宫西达也:我创作的出发点全部来自童年时的感触、快乐、陶醉、悲伤。记得小时候家附近的田野里有特别多的青蛙,《等等,等等!》、《我才不放手呢!》《青蛙的水坑》、《青蛙头上的包》来自于那时候的回忆。我就是以记忆中的这些青蛙们为主角,描述小时候怎么跟小伙伴们拌嘴、中午午休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的。

  母子健康:您曾经来中国三次,也请告诉一下我们中国的家长们,给孩子讲故事的要诀吧。

  宫西达也:我坚持认为图画书不能只看图,如我们给孩子讲《等等,等等!》这本书,虽然说文字描述很重要,但光看文字是无法了解整个故事的,只有让读者亲眼感受到每一页与每一页之间的不同也是很重要。讲故事好听的关键,是掌握好节奏,给听众留下充足的时间吸收讯息、感受故事。也就是说要有适当的停顿。

  阅读经典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从前,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甲龙宝宝出生了。无边无际的原野上只有他一个人,霸王龙流着口水,狞笑着说:“嘿嘿嘿嘿,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当他正要猛扑过来时,甲龙宝宝喊了一声“爸爸”抱住了霸王龙……

  推荐理由

  剑渊绘本乡绘本奖大奖

  曾由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改编成儿童剧,是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第一部儿童剧。

  彭懿老师推荐:不知道别人,反正我这个父亲是看得热泪盈眶了。

  妈妈读吧

  虫儿妈妈说《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线条粗犷,很有“父亲”的感觉,但故事内容却别有一番细腻的味道。也许因为忙碌,儿子和爸爸总是有些生疏,所以每天的睡前故事都是我的“任务”。儿子第一次听这个故事,就不好意思地把小脑袋往被子里藏,哭了,我也哽咽着几乎读不下去。通过这本书也让我更深地理解“父亲”这个词,就像有一天偶然看到送儿子上幼儿园,老公远远站在街角时那一瞬的眼神。

  Julia妈妈说《我爱你》:这是宫西达也恐龙系列最新的一本啦!住在北方的恐龙和住在南方的恐龙因为语言不通,才会有种种误解与纷争。我们人类的世界是不是也是如此呢?如果我们能怀有大爱,怀有一颗爱屋及乌的心,也许可以消解很多隔阂和纷争。看过这本书,一种世界本一家的融合胸怀油然而生。就连小小的Julia也开始懂得,凡事说清楚,才不会引起误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