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柏燕谊挑战中国式父母 石述思痛陈中国式教育

2013年07月31日11:21  新浪育儿
柏燕谊挑战中国式父母 石述思痛陈中国式教育 柏燕谊挑战中国式父母 石述思痛陈中国式教育
石述思自嘲也是“爱暴力”的受害者 石述思自嘲也是“爱暴力”的受害者

  著名心理专家,电视节目嘉宾柏燕谊新作《爱暴力》于暑期档隆重上市,近日在北京慈云寺字里行间书店举行了新书发布会,著名观点型评论人石述思作为嘉宾出席。

  不料当日因《爱暴力》一书内容“敏感”触及部分读者,令作者柏燕谊于发布会现场遭读者质疑,并引发语言冲突,场面一度剑拔弩张。

  新书内容敏感 中国式父母遭挑战

  据了解,柏燕谊新书《爱暴力》通过对其多年来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所遭遇案例的总结,道出了一个谁都不愿承认的事实,爱,也会成为一种伤害。部分父母“打着爱孩子的旗号”,“以爱的名义”规划孩子、管束孩子、溺爱孩子,其实都是为了满足父母自己的心理需求。比如,马不停蹄地让孩子周旋于各个学习班中间;强迫孩子参加各种比赛取的好成绩;毫无原则满足孩子各种不合理的愿望……都源自成人虚荣、竞争力不足等焦虑心理。

  据记者分析,柏燕谊新书恰恰揭露了这些“中国式父母”的真实的内心想法。故此书一出便触动了几代人的敏感神经,引发种种争议。新书发布会当天就有读者愤愤不平的声讨,称“我如果不给孩子报班,孩子落后了,怨我怎么算?”“大家都报班,我不报班,我就是不合格的父母”……

  柏燕谊:我已做好被拍砖的准备

  柏燕谊,从事心理学临床工作多年,同时是《第三调解室》《夜线》《成长不烦恼》等多档调节类电视节目的特约心理专家。

  据柏燕谊透漏,多年来自己在心理学临床工作时,见到了太多太多因“爱暴力”而使当事人走向极端的例子。“李天一”就是“爱暴力”典型受害者,很小就开始被规划出席什么样的场合、参加什么样的演出……在外人眼中,这样的父母才是好父母,可实际上,孩子如同一块“橡皮泥”,在 “捆绑”、“束缚”中长大,一旦他成长到自己有力量的时候,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挣扎反抗,即所谓的“不听话”。这种反抗轻则造成家庭的不和睦,重则便会殃及无辜,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都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柏燕谊认为,《爱暴力》揭示的问题,犹如当头棒喝,会让越来越多的父母意识到他们的盲目和错误,这是作为心理咨询师不可推卸的使命。虽然这也意味着可能最开始大家并不能理解,无数被刺痛的中国式父母第一反应并不是清醒过来,而是为捍卫他们的面子,维护权威家长形象而向说出实情的作者宣战、拍砖。

  果然,新书发布会当天柏燕谊就遭遇了这样的质疑声,但这个看起来温和文静的小女人却笑称,“为了让人们认识到‘爱暴力’的危害,我已经做好了被拍砖的准备。”

  圈内好友力挺 传统教育急需更新

  其实,柏燕谊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圈内好友纷纷力挺。不但有著名媒体人曹景行、石述思、主持人张越书封力荐,《爱暴力》发布会当日,石述思更是亲自到场支持好友,用其特有的幽默方式讲述童年经历的爱暴力故事。但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以及421家庭模式,导致爱暴力事件越来越多,对社会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凸显。所以,如何让家长意识到爱暴力的危害已经越来越迫在眉睫。

  作为《爱暴力》一书的出版方,凤凰壹力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爱暴力”概念显然与传统的中国教育理念有冲突,甚至是颠覆性的。这会让一些家长觉得不舒服,但凭借真实、专业、科学,这本书绝对会为家长指出真正正确的方向。

  虽然有读者质疑,但本次发布会上,两位专家还是与读者交流了很多实际问题。比如男孩反抗爱暴力的方式和女孩的区别,爱暴力对子女婚姻的影响,爱暴力的暴力尺度,如何救助爱暴力受害者以及孩子如何与爱暴力父母沟通等等。

  说起如何传播爱暴力理念,石述思风趣的说:只有那些成功者先承认自己“有病”,才会建立没病的制度。对中国教育来说这太重要了,如果没有这样的配合,路会走的特别艰难,因为体制是那样的,文化是那样的,社会的结构是那样的。

  而柏燕谊,她相信精卫填海的力量,相信哪怕帮助一个人,哪怕只有一个人从新获得了幸福的能力,对这个社会都是有价值的。

 

主题:专家解读:父母皆祸害?爱暴力成灾!

 

  不光语言暴力和肢体暴力会让孩子有心灵创伤,更多的隐性暴力是来自于爱的不恰当给予

  【柏燕谊】:

  我本人是做心理咨询工作的,这么多年的心理咨询工作总结出来一些案例,发现有特别大的共性,很多青年朋友或者是中年朋友的生活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人际交往的问题、婚姻的问题,也有跟朋友相处关系模式的问题。尤其是突现在自己对于幸福是不是感受和能不能接受的层面上。这些问题追根溯源都能够回归到原生家庭的教育问题和亲情的情感冲突问题上。所以由此写了这样一本书叫《爱暴力》。

  《爱暴力》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以前总提到,其实很多孩子如果受到了家庭暴力伤害的话,就容易让自己内心有伤口,没有办法去面对以后的生活,会留下心理阴影等等。

  在讨论这个命题的时候,我们以前做节目的时候,会发现其实不光是语言暴力和肢体暴力会让孩子有心灵创伤,可能更多的隐性暴力是来自于爱的不恰当给予,爱的不恰当给予在社会上太普遍了,比如说控制、替代满足、溺爱等等,我觉得现在真的是比比皆是。所以这样一种爱的方式对孩子有很强烈的人格束缚,剥夺了孩子自由成长、自由面对独立人生的选择、自由的去判断。很多机会都被家长以爱的名义剥夺了。

  所以有了《爱暴力》,以爱的名义对孩子进行伤害这个概念。这个概念在中国不是特别能够推广,因为中国的父母对于家长权威的地位还是有很强的捍卫心。明明是爱,怎么就成暴力了,这个事情很难接受。如果说没有一个良好的教育观念的话,教育的方法再对,可能也会走到一条歪路上。所以这本书有两个功能,一个功能就是给予教育观念上的探讨,还有一个功能是曾经有过爱暴力伤害,现在在生活当中有很多问题人的治愈系的一本书,它有治愈的功能。

  以前石老师也有过相关的论点。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