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草原新风:“关爱女孩 尊重女性”在行动(图)

2013年08月05日12:37  新浪育儿
草原新风:“关爱女孩尊重女性”在行动(图) 图为:赛马是那达慕的重要内容之一

  “关爱女孩行动”西部行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这是国家重点扶持县之一,距离呼和浩特市43公里。

  在和林格尔县盛乐镇,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和当地基层计生工作人员交谈时说,“组织‘关爱女孩行动’西部行的目的:一是通过这样的活动逐步解决人们的观念问题,让全社会都来共同关注和重视女孩问题,这不是简单的男女的性别歧视和贫困女孩上学难的问题;二是逐步建立生育利益导向和激励机制,希望全社会有更多的人都来帮助独生女孩和双女户家庭,使他们真正富裕起来。”

  走进每一家农户,我们都能感受到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给农户们带来的变化。

  来到盛乐镇下土城村王新文家是几年前从山区搬迁过来的。家有两个女儿,老大叫王美琴,15岁,老二叫王美荣,13岁,现在都在上学。女主人梁秀梅说:“和过去相比,现在的生活好得多,家里还养着两头牛,这是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实惠。现在最大的事儿就是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也要把这两个孩子拉扯大,读书成才就好了!”

  从去年开始,和林格尔县出台了一系列针对计划生育家庭,特别针对独生子女户、双女户的奖励优惠政策,今年进一步落实了这一政策。和林格尔县的独生子女领证人数今年明显增加,达到1727人,比去年底增加了210例,落实独生子女奖励费5.18万。同时,和林格尔在各乡镇开展了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即把计划生育工作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结合,与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相结合,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确定了738户为“结合户”,在农资、小额信贷、养殖等多方面给予扶持,多数乡镇的帮扶资金已经全部落实到户。

  围绕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内蒙古各地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使更多的草原牧民深切地体会到计划生育的光荣和好处。乌海市帮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经营种植、养殖、手工编织、饮食等行业,解决了一批育龄妇女就业难的问题;鄂尔多斯市规定,对主动放弃生育指标的农牧民,每户一次性奖励1000元。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根据牧区的特点,给少数民族计划生育贫困户优先扶持流动畜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旗等纯牧区地区,包括物质在内共投入了120万元,用“以户贷羊”、“以户贷牛”、划分优质草场等方式,帮扶了近800户计生户;巴彦淖尔盟磴口县给500多户发放了《免费服务卡》,为“三结合”户免费进行生殖健康服务,仅此一项每年就为每个“三结合”户节约医疗开支100-200元;乌兰察布盟规定,农牧民家庭凡领取《独生子女证》的一次性奖励100元,并从领证之日起,列入“三结合”户之列,连续扶持三年,通过扶持使其人均收入要高出当地人均收入300元。“三结合”户的子女在普及9年义务教育期间,学杂费每年可减免一半,考入大学本科的学生,当地政府可给一次性奖励……这一系列的举措,在草原处处形成了计划生育光荣的社会风气,加快了农牧民少生快富的步伐。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有98%的行政村(嘎查)开展了“三结合”工作,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66亿元,整个内蒙古的“三结合”和扶贫开发与计划生育相结合工作呈现出“共同搭台,多方唱戏,全面受益”的可喜局面,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少生快富奔小康”已成为内蒙古草原农牧区的新局面。

  “关注女孩行动”西部行之二:

  “关爱女孩”活动胜过草原那达慕

  每年的金秋8月,是草原最美的季节,在无限广阔的草原上都会举行盛大的那达慕大会。“那达慕”是蒙古语“娱乐或游戏”的意思,是蒙古族人民传统的群众集会,也是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

  从和林格尔驱车前往乌拉特中旗,赶上了正在那里举行的首届国际那达慕大会。我们目睹了美丽的草原,感受了那达慕的盛况,摔跤、赛马、赛骆驼和射箭等比赛一个接着一个进行,每个人都陶醉在这快乐的节日气氛中。

  从乌拉特中旗到临河,“关爱女孩行动”西部行选择在临河市举行活动,因为临河是巴彦淖尔盟的盟府所在地,有北方“羊城”的美誉。

  上万人参加的“关爱女孩 尊重女性”的大型群众游行活动,彩旗高挂,鼓声阵阵。在活动场内,由教育、公安、税务、医务、司法等各条战线组织的一个个游行方队通过主席台,每个方阵前都有“少生少育 利国利民”“实行计划生育 提高妇女地位”“男女平等 生男生女顺其自然”等内容的大型标语,不论从活动的规模还是从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远远超出了那达慕大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