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年“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活动出发仪式在北京举行(图)

2013年08月05日12:41  新浪育儿
2006年“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活动出发仪式在北京举行(图) 图为:2006年9月2日10时,“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活动出发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举行。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出发仪式现在开始,奏国歌。

  现在,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大会的领导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同志,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同志,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同志,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同志,副部长欧阳坚同志,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同志,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同志,劳动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同志,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同志,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同志,工商总局局长钟攸平同志,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同志,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惠鲁生同志,全国总共会副主席黄彦蓉同志,共青团中央书记杨岳同志,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张世平同志,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孙安民同志,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同志,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万燕同志。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人事部、卫生部、广电总局和国务院国新办等25个部门的代表,人口和计划生育代表,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代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光临!

  关爱女孩行动,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它是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统筹解决中国人口问题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生育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

  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人口计生委等部门《关于广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行动计划》。今年7月11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华建敏国务委员对这项工作做出了明确的部署,要求广泛开展宣传倡导,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女孩、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社会舆论氛围。陈进玉副秘书长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贯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卫生部、公安部等相关部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发文件,提出了相应要求。今天,我们在这里启动的“万里行”活动,就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有25家部门及北京市政府领导或部门代表出席今天的出发仪式,充分体现了国家多部门对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活动的主旨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营造关爱女孩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相关部门广泛参与、全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广泛参加,显示党和政府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决心和信心,促进计划生育、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活动选择在近年来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的部分中西部省(区),在每个省(区)选取一个县(区、市),在现场组织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社会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出发仪式后,在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将举行万人群众集会,突出体现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在安徽省怀远县,将开展城乡女孩手拉手,帮扶贫困女孩,公开处理“两非”案例,突出体现帮扶和查处、打击“两非”行为;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将举办大型专场演出,反映作为国家级试点单位开展工作3年来的成效;在湖南省醴陵市,将走访计划生育家庭,突出体现关爱女孩利益导向和社会保障机制;在广西自治区宜州市,将以山歌会形式,突出满足少数民族需求的宣传形式和效果;在贵州省丹寨县,将捐资建校、为育龄妇女免费体检和治疗,突出体现关注贫困地区儿童教育和妇女健康的全程服务。

  “万里行”活动的主办单位是:全国关爱女孩行动领导小组,国家人口计生委和北京、河南、安徽、江西、湖南、广西、贵州等省(区、市)人口计生委。

  下面请妇联代表书记张世平同志讲话。

  [张世平]:各位领导、同志们:

  金秋的季节阳光明媚,秋风送爽。在学龄青少年度过愉快的假期,重返校园的时候,由国家人口计生委发起,多个中央和政府部门与有关省(区、市)政府共同组织的“关爱女孩万里行”活动,在首都北京的中心——天安门广场举行启动仪式,这是继今年世界人口日“关爱女孩,行动起来”大型主题活动之后,又一个唤起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关爱女孩生存和成长环境,宣传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顺其自然新型婚育观念的社会宣传活动。

  家庭和社会由男人和女人组成。家庭的和谐、社会的和谐,离不开男性也离不开女性。当前,我国面临着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挑战。如果,男性和女性比例长期失衡,将会导致一系列的家庭和社会问题,严重影响社会的稳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男女不平等现象是中国长期存在的历史问题,也是一个全球性普遍存在的国际问题。它的产生既有生产力发展水平、生产方式等经济原因,也有妇女地位、社会性别分工等社会原因,还有不同国度的文化背景原因。从我国情况看,绝大多数农村地区生产力水平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条件和设施都远远落后于城镇,生活方式与城市存在明显差异。中国传统文化中“重男轻女”、“男儿承继家业”等观念和生育男孩的偏好,在一些农村地区仍然顽固地左右着人们的生育行为。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的问题的治本措施,就是要改变人们传统的生育观念和生育行为。这是一个长期、艰苦和复杂的过程,需要通过宣传倡导、教育培训、经济利益导向、法律约束和行政措施等多种方式,综合发挥作用。

  这次的关爱女孩万里行活动是由多个中央政府部门联合组织的。部分中央新闻、宣传单位和卫生、计生服务人员将驱车穿越7个省(区、市),以消除性别歧视为中心内容,与当地政府共同举办声势浩大、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倡导活动,以进一步发动群众,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自觉意识,积极改善女孩生存成长环境,充分保证女孩的生存权、发展权、参与权和受教育的权利,呼吁各级政府帮助更多的计划生育女儿户家庭优先享受普惠农民的社会经济政策,率先摆脱贫困,勤劳致富;保证农村计划生育女儿户父母按照规定按时足额领取计划生育奖励金;积极帮助他们建立养老保险账户;帮助辍学女孩返回校园完成学业,自立成才,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家庭和社会的和谐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代表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水利部、科技部、劳动保障部、农业部、民政部、监察部、人事部、财政部、卫生部、国家统计局、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扶贫办、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计生协对这次活动表示积极的支持。

  最后,预祝关爱女孩万里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谢谢张世平同志,下面请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同志讲话,请大家欢迎。

  [孙安民]: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华建敏秘书长、周铁农副主席、原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佩云,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活动出发仪式,拉开“万里行”活动的帷幕,将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关爱女孩宣传活动的新高潮,对关爱女孩健康成长,实现男女平等,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北京市在开展“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行动中,充分考虑首都功能定位,社会经济发展总趋势,把营造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的社会舆论氛围作为关爱女孩行动的切入点,力争关爱女孩行动起点高、效果好,在全市开展了关爱女孩为系列的主题行动,把关爱女孩融入到首都建设当中,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使关爱女孩的观念深入人心。

  关爱女孩行动是心系女孩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宏伟工程,我们将会同国家计生委等12个部门的意见,关于广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行动计划的通知和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切实维护女孩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新兴社会文化,为全面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谢谢孙安民副市长。今天我们请来了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特聘宣传员蒋雯丽同志,下面请她讲话。

  [蒋雯丽]:大家好!非常荣幸成为“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的形象大使,有句话说,女孩是未来的母亲,要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必须要从提高女孩的素质开始,希望"关爱女孩万里行活动"能够起个好头,在全国倡导大家能够踊跃地来关心关爱我们的女孩,给她们一个学习的机会,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未来,也能够给我们的民族一个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蒋雯丽同志。新闻媒体在关爱女孩行动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请来了新闻界的代表,新华社记者朱玉同志,请大家欢迎朱玉同志讲话。

  [朱玉]: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今天是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的出发仪式,在如此庄严神圣的天安门广场,举办如此隆重的仪式,说明党和国家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说明党和国家对关爱女孩行动的深切关怀。

  作为一名新华社记者,我重视这次报道;作为一名女性,我更以参加这次与女性有关的报道为光荣。

  今年夏天,我出差到了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宁夏西海固地区的海原县,采访到了一位瘦弱的妇女。

  这个叫马志英的妇女上到了高中,然后带着遗憾辍学了,她的学习成绩虽然优异,但是,家庭的困难,让她不可能走进大学的校门。马志英从来没有断了对大学的向往,她以自己家的微薄之力,办起了女童之家,先后收留了85个女孩子,为她们提供免费的住处和部分学费、生活费用,让女孩子们白天上学,晚上在她家安心读书。

  马志英自己穿着旧的衣服,却掏出钱来为孩子们添置新的书柜和书桌。近十年来,先后有30多个女性大中专学生,从马志英的小院中走出来,每次,马志英都像嫁女儿一样,给孩子买个上学用的皮箱,再自掏腰包,给考上大学的孩子发放奖学金。

  这就是一个中国妇女发自内心、最朴素的关爱女孩行动。

  女人是社会的组成部分,是组成人字的一撇一捺中,那具有强大支撑作用的一捺。一个没有女性的社会,是不完整的社会,也是缺少了真诚、善良和很多美德的社会,更是不和谐的社会。因此,对女孩的关爱,既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内在要求,是对今天社会和谐平衡发展的努力,更是对未来民族素质和民族精神的考量,是高瞻远瞩的行为。祝愿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圆满成功!

  作为记者,我们有责任让更多的人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了解关爱女孩行动,也让更多的人参与这个行动,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妇女、关爱女孩的浓厚氛围,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祝愿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圆满成功!

  [主持人]:谢谢朱玉同志。

  现在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同志、国务委员兼顾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同志、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佩云同志,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同志,部长欧阳坚同志,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同志,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同志,为本次万里行活动宣传团车队和北京市、河南省、安徽省、江西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贵州省等七个省区市的代表授旗。

  [主持人]:现在请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同志宣布“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正式启动。

  [华建敏]:我宣布“全国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启动!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的“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活动出发仪式,拉开了“万里行”活动的序幕,迈出了关爱女孩行动的重要步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积极引导可持续发展的人口环境,努力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预祝“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今天的大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