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爱女孩万里行:“关爱女孩”从这里传递延伸(图)

2013年08月05日12:42  新浪育儿

  2006年9月2日,“关爱女孩万里行”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启动仪式。在此后的近20天里,万里行的队伍穿越了河南、安徽、江西、湖南、广西、贵州6个省区,行程约7500公里。万里行通过举办文艺演出、帮扶救助、捐赠服务、参观访问、座谈咨询、集会宣讲等一系列活动,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关爱女孩”的舆论氛围。

  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社会的日新月异,人们的思想观念却依旧“故步自封”,特别是在农村,甚至包括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仍然严重。同时,长期以来女孩问题也很少引起大家的注意。妇女研究没有将女孩研究纳入视野,儿童研究大多又是不分性别的。而女孩因为既是儿童又是女性的特殊身份,承受着双重的压力和不利影响。

  女孩们在成长过程中受到各种歧视,更有甚者,连出生的权利都被剥夺,妇女和女婴合法的生存权、生命权和发展权被严重侵害。而这种歧视和侵害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导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逐年升高,农村成年男性中的某些困难人群遭遇“娶妻难”,买卖婚姻现象加剧,溺弃女婴、拐卖妇女儿童的等犯罪行为屡禁不止,婚外性行为增多,家庭稳定性受到冲击,社会不安定因素增加不断增加……。

  “关爱女孩”的提出,就是要大力倡导男女平等的理念,提高社会各界对女婴与女孩生存状况和成长环境的关注,转变群众的生育观念,形成合理的人口结构,从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不可否认,在广大农村,生产方式相对落后,男性劳动力仍然是家庭支柱,所以“关爱女孩行动”要达到预期的目的及效果,除了批判及扫除传统思想观念的糟粕以外,还需要在政策安排、制度重构上,拿出彻底的反思精神和治本的勇气,做到标本兼治。特别是农村医疗、养老保障、义务教育等方面的投入要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对弱势群体的特别关注。

  值得欣喜的是,女孩权益问题正越来越受到各地政府部门的关注:在河南,计生纯女户老人在养老院、敬老院安度晚年;在安徽,“两非”受到严厉打击,集中整治性别比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江西,“致富、安居、成才、亲情、保障”五大工程为女孩送去更多关爱;在湖南,全省基本建立起有利于女孩及计划生育女儿户的利益导向机制;在广西,山歌唱响婚育新风新观念;在贵州,法律法规是基础,社会保障是依托……。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到“关爱女孩行动”的队伍中,越来越多的人们发出了同一个呼喊“关爱女孩就是关注民族的未来”。

  2006年,为了进一步营造关爱女孩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相关部门广泛参与、全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广泛参加,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努力使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并逐渐趋向自然平衡,促进计划生育和男女平等两项基本国策的落实,“关爱女孩”正迈开了新的“长征”之路……

  在这路上,万里行的队伍是宣传队、是播种机、是宣言书,正如白鸽主任所期望的那样,“万里行”的启动就是“要把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和倡导社会性别公正的火种传播各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