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3年08月05日12:48  新浪育儿

  2006年7月10日下午,人口计生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在清华大学举行集会,以“关爱女孩,行动起来”为主题,纪念世界人口日,并启动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宣布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启动,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联合国系统代理协调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伍德琛,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代表玛丽安,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安民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维庆在讲话中指出,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中国有效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全国少生了4亿多人,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进入到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本世纪上半叶,人口总量高峰、劳动年龄人口高峰和老龄人口高峰将相继到来,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任务仍然艰巨,人口素质、结构、分布等方面的问题正在加速成为影响中国人口安全的重要因素。必须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中国政府启动了关爱女孩行动。这是一件关系到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民族发展的大事,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推动,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希望相关部门要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希望大众传媒要积极营造舆论声势,让关爱女孩行动广为人知,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希望国际组织和机构给予理解和支持;希望青年志愿者当好关爱女孩行动的倡导者、实践者和研究者,为有效解决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献计献策。

  联合国系统代理协调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伍德琛指出,中国从2003年开始的关爱女孩行动,正在向全国推广,希望通过这项工作能让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真正理解“生男生女一样好”,希望年轻人在这方面多做些贡献。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玛丽安说,联合国人口基金和中国政府开展了六个周期的项目活动,一直很重视年轻人的需求和服务,“中国青年网络”在项目县发挥着倡导和同伴教育的重要作用,使年轻人能够参与决策、享受更好的生殖健康服务。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要大力支持关爱女孩行动工作,要通过运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宣传载体,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侧面、多角度的关爱女孩行动宣传格局,使“关爱女孩”成为群众耳熟能详的品牌,进而逐渐内化为实践行动。

  来自北京20多所高校的200名大学生参加会议,亲笔签名,并庄严承诺,作为青年志愿者,要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生男生女一样好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要从自我做起,并带动周围的年轻人,破除“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要积极开展关爱女孩社会实践和调查研究,为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做出贡献。

  中央电视台著名女性节目主持人李潘主持了会议,她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一位来自河北青县的被关爱女孩董平,在其父母因病去世后,得到社会各界的救助,在关爱女孩行动中享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作为关爱女孩宣传员,也在会上饱含深情地向大家讲述了一段实地采访的真实故事。

  据悉,今年7月11日是第17个世界人口日。联合国人口基金将今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确定为“年轻人——为了年轻人,与年轻人一起行动起来”(Taking Action with and for Young People)。中国政府以此为契机,结合国情,将主题确定为“关爱女孩,行动起来”,在全国开展以关爱女孩行动为主要内容的纪念7.11世界人口日暨全国关爱女孩行动宣传周活动,在全社会宣传倡导关爱女孩、男女平等的基本理念。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魁孚、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团中央书记处常务副书记杨岳、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薄纳德等领导以及教育部、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中直机关、国家人口计生委、北京市人口计生委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首都高校学生、各界群众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