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自闭症艺术巡回展英国站简介(图)

2013年08月07日10:36  新浪育儿
世界自闭症艺术巡回展英国站简介(图) 图为:活动现场

  孩子们在“六一”儿童节的创作,以及这三幅画给人们带来的感动和深思,让我们感到身上的责任一下子重了很多。这些画出现在人们中间,就好像一扇隐藏了无限风景的窗户被打开了,人们在这扇窗户里看到了孤独症孩子的美,消除了心中的误解和障碍。从那时候起我们便决定,不论困难多么大,我们要将孩子们的画——或者至少要将这份信念——传播到世界各地,真正的超越国界、民族,真正的把孩子们的心灵牵引到更多的人面前,从中国孤独症孩子的故事,到全世界亟待帮助的人们的故事。同时,我们也希望借此契机,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和了解孤独症患者,从而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帮助。

  这一愿望的首次实现,得益于来自英国的帮助。

  三幅寄托着我们愿望的画,远渡重洋来到了英国,去年“六一”时没有得到圆满完工的三幅作品,将在牛津大学和伦敦艺术学院的志愿者们参与下,被绘上新的色彩。时隔一年,又是在儿童节这一天,三幅画以新的面貌在大洋彼岸再度展出。

  孩子们的画首先来到了伦敦艺术学院,画中的灵气和天真,刺激了艺术人的灵感,青年艺术家以及老师和学生们又以专业艺术人的眼光对这幅画进行了探讨,远在中国的孤独症小画家和英国艺术人们的思想在这三副画中摩擦出了火花,孩子们的作品仿佛得到了成长,它们的视觉和内涵都被上升到了新的维度。

  艺术和生活的关系,或许能体现在这里。很多时候,我们在谈及艺术的时候主观地将它束之高阁,认定它需要绝对成熟的技巧和高深的思想,只存在于我们普通人无法触及的高度。可是显然地,孩子们下笔的技巧谈不上炉火纯青,但却深深地打动了欣赏它的人,这并不单纯的因为“孤独症”这一背景加之于作品上,而是因为这些作品本身的特质。但凡是有思想的动物,便会试图给自己的思想在这个世界面前找到出口,孤独症孩子们失去了和世界联系的正常途径,而将自己对世界的印象淋漓尽致地表达在了绘画中,这些绘画作品自然而然地承载了他们内心世界的动态。我们之所以成立“天真者的画工作室”,便是相信绘画可以使得相当一部分孤独症孩子找到表达自己的方式,并使得普通人可以通过绘画多多少少地走进这些孩子的内心,绘画在这其中建立了一种联系,像一座桥。孩子们的作品是他们的艺术,这种艺术及拘于技巧,而根植于纯真、本源、所有生灵内心的灵性和爱。生命是平等而共存的,艺术存在于我们每个心中。

  在牛津大学,志愿者们请了来自The Academy of Home Educator的孩子们来对三幅画做进一步完善。特别的是,参与绘画的这些孩子本身,也是出于各种原因而失去了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的机会。“我们请孩子们又另外创作了两幅作品预热。为了不破坏北京的孩子们的原作,我们使用了稀释过的颜料,指导孩子们尽可能用手,或者泡沫等工具,学习孤独症孩子们混元天真的状态,等孩子们充分熟悉了色彩之后,我们又指导孩子们把自己的情感表达得更加强烈一点,去掉彼此的界限,让绘画超越每一个个体的边缘。”

  这一次英国之旅,第一次完整形成了“无语言的交流”这一概念,而英国的特殊孩子对画的再创作,正是这一概念的最佳诠释。体会和模仿孤独症患者的绘画方式,让英国的孩子设身处地地感受到了孤独症患者在绘画时的境况,他们用自己的手在画布上涂抹的时候,用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帮助中国的孤独症孩子完成了作品,同时,这一体验也让他们对自身所遭受的困难有所感悟,我相信,在他们今后的道路里,这些未曾谋面的孤独症孩子的色彩会一直陪伴着他们。在画布和颜料中,两群孩子的心灵尽情地“无语言”交流着。

  英国孩子们的画也让我们明白,这一次展览,这一次交流,它的意义并不局限于唤起社会对孤独症群体的关注——尽管这是我们的首要目的,更广泛地,它涉及到了全世界所有的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我们对他们的关爱,是没有界限的。

  我们的展览采取了两种方式,首先,在伦敦艺术学院举办了幻灯和室内展,同时开展了一个小型论坛,来探讨生命的对等,再一次以艺术和学术的眼光,深刻地讨论了这些作品的人文意义。

  接着,志愿者们带着作品来到了伦敦街头,24小时地轮流伫立在伦敦的各个标志性建筑物前,和热心的行人一起举起孩子们的画。中国孤独症孩子和英国特殊儿童画笔下的美好,被一人一手支撑着走过伦敦的大街小巷,向这座城市和它的人们展露着孩童们内心所蕴含的对世界的爱意,同时也感受着伦敦向它回报的爱意。路过和驻足的人们被画中的色彩所吸引和打动,无需多言,但凡是美好的东西,只要默默观看便能理解。

  “无语言的交流”,在伦敦被真正地实现了。

  伦敦一行收获的成功和感动,更让我们坚信“特殊人群的美好,需要我们一人一手来支撑。”这样的信念成了我们接下来一系列活动的出发点,同时也是我们尽全力去实现的一个目标。在绘画、在艺术面前,不论是艺术家,还是孤独症患者和所有的特殊人群,以及我们众多平平凡凡的人,都不过是被美感染、被吐露的真情所感动的普通人。孩子们纯粹的表达消除了我们之间的差异,消除了心灵的界限。然而,在这个现实的世界上,他们仍然是一群需要帮助的人,孩子们那颗不设防、却被迫存在沟通障碍的心,已经在眼前的画布上铺展开来,色彩斑斓。我们要做的,便是一人伸出一只援手,帮助他们在人群、在城市、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坚强的站起来,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美丽心灵,让更多的人在美好的艺术面前实现与一切人的和解。

  我们的脚步仍在继续,直到它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