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三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两大精彩剧目上演

2013年08月16日16:04  新浪育儿

  台北如果创新演绎“不知道的白雪公主”   芬兰剧团上演精彩魔术儿童剧

  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本周末迎来了演出及体验活动的又一高潮. 两大特邀儿童戏剧团“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和“芬兰门户文化有限公司”分别在中国儿艺大小剧场亮相,一个是台湾地区知名的儿童剧团,一个是芬兰的代表性演出团体,两支团队在儿童戏剧创作上都有着不可小觑的实力。两支团队分别带来的经典童话故事改编《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和芬兰魔术儿童剧《遗失光芒的灯泡头》也因此分外惹眼,再加上周五在中国儿艺四楼排练厅举办的“儿童剧场表演——挑战专注力”的儿童戏剧工作坊戏剧体验活动让这个周末的中国儿童戏剧节再掀高潮。

  台北儿童戏剧教育工作坊,打开孩子专注的感官

  专注力不够总是父母亲最头痛的一环,拥有专注力才能拥有学习事半功倍的能力!此次台北如果儿童剧团特别开展的儿童戏剧表演workshop,就是要让孩子开心并自然而然的学习专注,开始培养专注力,打开专注的感官,让专心不再是件难事!

  工作坊在60分钟内,通过一些简单而丰富的戏剧游戏,帮助开发孩子想象力。中国儿艺四楼排练厅内围坐着30名小朋友,在“如果儿童剧团”艺术总监徐琬莹和4位助教老师的带领下,每位小朋友都跟着指令,透过音乐与动作,打开感官,启动专注力;然后结合节奏与肢体,打开专注力,完成身体与专注力的结合;接着通过生活风景画,透过故事,让想象与表演结合,让孩子专注于身体控制力,并能享受与观察自己的作品;最后藉由分享与讨论让大家更能清楚体会到这些练习的意义,加深孩子记忆,打开专注的感官。

  如果创新演绎“不知道的白雪公主”,经典老故事焕发新光芒

《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剧照《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剧照
《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剧照《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剧照
《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剧照《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剧照

  在大家都听过《白雪公主》的故事,但有一个人我们不知道。她叫“煤球”,又黑又小,是个仆人,也是和公主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当白雪公主十七岁,皇后再度问魔镜“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魔镜不再说出她想听的答案时,嫉妒的皇后想要除掉白雪公主。但白雪公主每次都在惊险中逃过一劫。为什么皇后每次都会失败?是有人在帮助白雪公主吗?还是有什么我们不知道的秘密? 来剧场里寻找答案吧!

  台北如果儿童剧团的团长赵自强运用最擅长的说故事技巧,唤起老故事,发出新光芒!他改变了故事的一个小环节,加上了一个神秘人物,却让“白雪公主”这个大小朋友都熟知的故事有了一个全新的面貌,不一样的感觉。《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就是要告诉观众,公主、王子、皇后都不见得是世上最美丽、勇敢的人;最值得敬重与肯定的人,是有爱、勇于付出、全心奉献的人。人不因平凡而渺小,人因为有爱而伟大! 

  《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首演于2004年,自上演以来好评如潮,屡获票房冠军,而且在台湾地区每次上演都被观众强烈要求加演,是台湾最受观众欢迎,加演场次最多的儿童剧之一。此次,该剧应邀参加第三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为了延续精彩,剧中的原班人马再度携手:剧场界的百变女王郎祖筠,展现剧场魔力饰演狠毒的后母;偶像剧开心果“粉红猪”钟欣凌发挥深度演技饰演灵魂人物─媒球;华视偶像剧《舞动奇迹》女主角洪嘉铃饰演美丽的白雪公主,并展现惊艳的芭雷舞桥段;《小花》一剧中的“达哥”凯尔,饰演白马王子;吴念真导演的儿子吴定谦,扮演在森林中放过白雪公主一命的士兵……时隔九年,各自在不同领域有所发挥的这些主要演员,将用更纯熟的演技,告诉你这个动人的故事。

  自去年海峡两岸儿童戏剧工作室成立以来,中国儿艺和台北如果儿童剧团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除了双方互派剧目进行两岸交流演出之外,在戏剧创作上的合作也进一步深化。此次,在《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中,双方就在戏剧表演上进一步深入合作,中国儿艺特别推选出了9名来自北京革新里小学校园戏剧社的学生参与这部戏的演出,他们分别饰演善良可爱的“七个小矮人”以及“小煤球”和“小白雪公主”。他们的精彩表演也得到了如果剧团全体演职人员的一致好评。

  芬兰“灯泡头”小剧场里变魔术,多元表演打造独特视觉体验

《遗失光芒的灯泡头》剧照《遗失光芒的灯泡头》剧照
《遗失光芒的灯泡头》剧照《遗失光芒的灯泡头》剧照
《遗失光芒的灯泡头》剧照《遗失光芒的灯泡头》剧照
《遗失光芒的灯泡头》剧照《遗失光芒的灯泡头》剧照

  芬兰魔术儿童剧《遗失光芒的灯泡头》的故事发生在丽丽巨大的床头桌上。桌上放着一部移动电话、一盏台灯和一个装有丽丽照片的相框。有一天,灯泡头头上的灯泡突然熄灭了,他的好朋友电话卡——那部多功能移动电话帮助他寻找他遗失的光芒,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神奇的魔术。灯泡头身上总能发生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事情,比如当他休息太久后,便会升到半空中或是变成不丁点儿大的小人。而当灯泡头最喜欢的丽丽的照片获得生命之后,一切都变得一发不可收拾。灯泡头能找回他遗失的光芒吗?欢迎大家走进剧场一探究竟!

  《遗失光芒的灯泡头》是一个集魔术、小丑表演、黑活、视频、特效及幽默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独特表演,既适合小朋友,也适合大朋友,自开票以来受到了中国观众的热烈追捧,3场演出票提前两周销售一空。

  此次应邀来参加第三节中国儿童戏剧节也是该剧第一次走进中国,将独特的芬兰魔术带给中国的观众。演出这部剧的芬兰门户文化有限公司,其母公司是芬兰瑞典语国家大剧院。芬兰文化门户有限公司作为集演出制作、市场推广及营销为一体的文化演出机构,拥有多元化的文化创意产业运作经验,涉及文艺演出制作和经营、展览等诸多方面。

  本周活动结束后,中国儿童戏剧节将进入尾声。接下来的一周内将会有3部不同风格的戏剧在中国儿童剧场压轴上演:互动人偶剧《小雨姐姐和仓鼠快乐嘉年华》,让孩子们在看演出的同时,学习到生活与科学上的小知识;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带来的大型魔幻人偶剧《阿拉丁神灯》将4米高的巨人精灵搬上舞台,带观众感受不一样的人偶音乐剧;而由主办方中国儿艺全新创作的原创音乐剧《岳云》将作为戏剧节亮相大剧场的最后一个剧目压轴登场,为观众呈现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而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下周末将要上演阿根廷奥玛木偶艺术剧团带来的“一个人的木偶戏”《坚定的锡兵》,这是该剧团第三次参加中国儿童戏剧节,其表演仍旧由一个演员“包揽”整个舞台,多元表演打造独特视觉体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