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破获跨四省贩婴案

2013年08月21日08:25  扬子晚报

  年轻女子抱着小孩下火车,但她抱孩子姿势看起来很“不专业”,就是这一看起来不经意的举动,引起了徐州铁路警方的注意,进而牵出了一起跨省拐卖 婴儿大案。昨日,徐州铁路警方向媒体发布信息,经过2个多月全力侦查,成功摧毁一个横跨苏、鲁、川、贵四省的拐卖婴儿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破获 案件12起,10名被拐婴儿全部获救。这是一个分工负责,贩、运、销一条龙的跨省犯罪团伙,他们以刚出生一个月左右的男婴为主要目标,上线在四川、贵州等 地收集婴儿,下线在苏北、鲁南农村负责联系买家。去年以来,这个犯罪团伙共贩卖婴儿10名,获利50余万元。    通讯员 侯启光 牛柏岭 扬子晚报记者 马志亚 文/摄

  火眼金睛

  抱小孩“不专业”,人贩子现了形

  今年6月3日晚22时许,徐州火车站派出所执勤大队长刘涛像往常一样在站区巡逻,此时,由成都开往上海的K289次列车缓缓在站台停下。在下车 旅客人流中,一名抱小孩的女子引起了刘涛的注意,只见该女子未携带行李,也无同行人员,并且该女子单臂兜住孩子的背部,另一只手只是时不时压一下孩子的身 体。

  “要是一般母亲抱孩子,要么双臂将孩子颈部、臀部抱起来,做成一个摇篮形状,这个女子的动作既显得奇怪,也很不‘专业’。”刘涛当即上前询问, 该女子先是用汉语称她是彝族人,30岁,家住四川省布拖县,怀中的婴儿是她刚出生不久的儿子,此次来徐州是投靠亲友。刘涛在询问中,观察到该女子神色有些 慌张,体态特征也与哺乳期女性不符,想做进一步询问时,该女子又开始以听不懂汉语为由,拒绝回答问题。

  面对女子反复无常的举动,凭借多年的查缉经验,刘涛分析该女子另有图谋,为不打草惊蛇,刘涛将其放行,随即安排便衣民警对其进行跟踪、监控。 22时30分许,该女子抱着孩子离开火车站,便衣民警始终实行近距离跟踪,在车站外广场上,该女子与一名下车的男性旅客见面,随后一同来到500米外的长 途汽车站,买了2张前往徐州丰县的车票。

  民警在不远处观察发现,一路上婴儿不停地啼哭,但是两人却不管不问。这让民警判断,女子根本不是孩子的母亲,他们极有可能是拐卖婴儿的“人贩子”。便衣民警随后将他们俩控制。

  经查,男子胡某,32岁,四川省宁南县人,彝族。民警还通过技术手段,查明2012年3月以来,胡某多次往来于成都和徐州,在徐州丰县和沛县与当地人联系密切,活动频繁。

  在审查过程中,胡某称自己是少数民族,听不懂汉语,不懂配合民警询问。很快,办案民警联系的彝族翻译来到派出所,在强大攻势下,胡某心理防线终 于彻底瓦解。他交代,同行女子叫阿子么沙红,今年5月底伙同其在四川省凉山地区花三万元购买一名男婴,此次来徐州准备将婴儿通过中间人贩卖至丰县的犯罪事 实。

  顺藤摸瓜

  跨省抓捕,一举摧毁7人贩婴网络

  根据胡某交代,徐州铁路警方很快掌握了更多线索,一个分工明确,从偏远山区拐卖婴儿到华东地区贩婴的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胡某交代,铁路公安从刑侦、技术等部门抽调20余名民警组成专案组。经过深入排查,警方发现,今年以来,丰县籍男子刘某、山东微山籍男子赵某多次同胡某联系,在胡某的手机中还有刘某5月25日向其发送的一条短信“有人要一个男婴” 。

  专案组民警昼夜开展工作,对涉案嫌疑人行踪、住宿、财务等相关信息进行全面调查。发现胡某从成都到徐州后都是立即乘汽车前往丰县、沛县、山东微山等地,在当地住宿一晚后第二天返回,其银行交易记录也显示期间进出账金额在3万至5万元不等。

  专案组一方面开展对刘某、赵某的抓捕,同时对两名已到案犯罪嫌疑人进一步开展审查。两人相继交待了自2012年3月以来,先后10余次伙同他人 从四川省凉山等地区,以两万至三万不等的价格在当地购买婴儿,再通过刘某和赵某,将婴儿以四万至五万的价钱贩卖至丰县、沛县、山东微山县等地牟利的犯罪事 实。

  6月7日,专案组经过周密部署,迅速出击,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刘某、赵某抓获。根据嫌疑人交待的情况,专案组又远赴四川省西昌市、凉山地区,对其 余团伙成员实施抓捕。民警们克服语言不通、高海拔缺氧等困难,深入到西昌市附近的布拖县、普格县、喜德县等十几个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地点,驱车2000余公 里,最终将邱某等3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10名被拐婴儿全部获得解救

  根据嫌疑人交代,该跨省贩婴团伙针对的是出生一个月左右的婴儿,上线在四川、贵州等地收集婴儿,下线在苏北、鲁南农村负责联系买家。去年以来, 这个犯罪团伙共贩卖婴儿10名,最大的1岁,最小的仅出生6天,共获利50余万元。专案组很快就掌握了10名被拐卖婴儿的去向,随后,民警开始了艰辛曲折 的营救之路。

  受到“养儿防老”、“儿女双全”等传统观念影响,徐州丰县、沛县及山东微山县一些地区成为了人贩子非法牟利的市场,同时,人贩子在贩卖婴儿时, 为了消除收养者的顾虑,往往声称孩子是亲戚的或是自己亲生的。由于收养户法律意识淡薄,认为“买孩子”不是违法的事,并且很多购买婴儿家庭已经和孩子培养 了感情,拒不配合民警工作。有时候,民警们好不容易找到了收养户的家,有些收养户得知民警前来,赶忙锁闭家门,抱孩子跑到亲戚家中躲避。“有几个婴儿在同 一个村子,我们都是分组同时上门,防止解救了一个惊动了全村,下一个不知该到哪里去找。”一位办案民警说。

  专案组民警采取分工协作方式,由专人负责各个被拐卖的孩子,并得到了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通过办案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截至昨日,10名被拐婴儿已被全部找到。目前,大部分被拐婴儿或寄宿在福利院或仍在收养人家中,等待下一步的认领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