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呼吁建立动画片分级制

2013年10月15日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5日电(上官云)综合报道,日前,央视新闻联播点名批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存在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等现象。此条消息顿时引发公众热议,多数网友反映,现在很多动画片都存在暴力镜头,极易对儿童造成不良影响。

  对此,专家认为应尽快界定暴力镜头的判断标准,便于审查机构管理,同时实行动画片分级制,并注重提高儿童自身素质的提高,培养孩子“免疫”不良暴力镜头的能力。

  存在暴力情节 《喜洋洋》、《熊出没》被要求整改

  国产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与《熊出没》均可堪称小朋友心中的人气之作,至今仍不断被重播。但就是这样两部在观众中间获得颇多赞赏的国产动画 片,最近却频频爆出争议性事件:今年5月,江苏一名男孩模仿“喜羊羊”中“烤羊肉”的情节,将两个伙伴绑在树上点火烧,导致兄弟俩严重烧伤。《熊出没》也 曾多次出现肢体冲突画面,并在今年暑假引发家长投诉“十几分钟内出现21句脏话”,要求央视禁播,引起广泛关注。

  有人统计,在《喜羊羊与灰太狼》全集中,灰太狼一共被红太狼的平底锅砸过9544次,被喜羊羊捉弄过2347次,被食人鱼追过769次,被电过1755次。

  存在暴力镜头的动画片并非仅此两部。有网友反映,从小到大看过的动画几乎都有些暴力情节,“圣斗士打死过人,哪吒自刎时鲜血遍地”。动画版《变形金刚》在国内也曾引发了极大争议。一些教育专家担心,汽车人和霸天虎之间的打斗情节会误导孩子,宣扬暴力。

  据台湾、日本等地区教育机构的调查,动漫对孩童心智、行为习惯的影响远大于书本和录音作品。因此,极易出现因模仿动画片中的暴力情节而造成悲剧的现象。

  据悉,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公司、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已开始对《喜羊羊》和《熊出没》系列片进行全面修改,修改过的动画片再送电视台播出,防止对未成年人造成误导。

  动画片进入“唯票房”时代 以暴力元素吸引眼球

  危险的暴力镜头为什么会在动画片中频现?有业内人士指出,暴力也是影视作品吸引眼球的主要元素,只是对何为“暴力”镜头,至今没有明确的判别标准。而动画创作者过于关注商业利益,忽视动画片应有的人文情感,结果在动画片中植入了不少“垃圾”元素。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向媒体透露,现在动画片已进入一个“唯票房”时代,很多创作者和投资方在影片中加入暴力或者成人化的内容,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确实不应该提倡。

  暴力镜头在动画片中之所以能大量出现,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今天的传播者可以轻易地从传播行为中解脱责任”。资深动画制片人、前央视 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认为,“审查机构一旦点头放行,就很容易为动画片的制作、发行方大肆传播创造借口与理由,而很少有人会去对动画片中不良镜头所引发 的后果负责。”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认为,适当的冲突甚至暴力如果运用得当,未必会造成不良后果,毕竟在日常生活中,暴力行为是客观存在的。但因为动画片的受众主要是儿童,不合理的暴力镜头应该尽量减少和避免。

  业内:国外幼儿6岁以前观看“绿色动画”

  据北京晚报报道,英美国家对过去几十年制作的卡通片中良莠不齐、思路不同的情况也有相当的警觉。美国电视台有专门的儿童节目台,整天都播放适合少儿观看的节目和卡通片,并分时段播出适合青少年观看到的节目。

  在英国,一个由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组成的团体提出的新规则,从2010年8月1日开始生效。此项新规长达238页,对新制卡通片提出了制约,要求 动画片中所有动物都不能有明显让孩子产生巨大恐惧的利爪和利齿,片中的角色不能出现使用厨用工具和用具打斗,避免孩子用这些他们很容易接触到用具伤人。

  有关专家也表示,国外的儿童动画片有严格的分级制,给6岁以前的幼儿观看的动画片都是绿色动画。所谓“绿色动画”,就是要求片中没有任何的暴力倾向,包括不能有任何歧视性的语言,如嘲笑矮个子为小不点等,但中国却一直缺乏相应的行业规范。

  专家呼吁明晰“暴力”镜头界定 建立动画片分级制

  针对我国现阶段动画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不少业内人士呼吁:应制定有效的动画片分级制度,存在暴力内容的动画片,提倡家长陪同观看,过于暴力的镜头则禁止未成年人观看。

  有专家从动画片制作、管理角度提出了解决办法,认为动画创作者首先应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需从制作源头上把握好创作方向。其次应清晰界定暴力镜 头的判断标准,便于审查机构管理,在此基础上,审查机构可以慎重对待“动画暴力”问题,拒绝为暴力镜头泛滥的动画片放行。在建立动画片分级制的同时,注重 提高儿童自身素质的提高,培养孩子“免疫”不良暴力镜头的能力。

  此前,央视动画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大动画制作机构、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等十大动画播出机构曾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希望全国同行创作播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动画作品,切实保证动画片在未成年人成长中发挥积极健康的引领作用。

  倡议书指出,动画片应注重正面情节示范,以此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和行为规范。避免在动画片中出现暴力、血腥等情节和画面,避免出现容易被儿童模仿的攻击、伤害等行为,自觉维护祖国语言的规范性和纯洁性,不在动画片中使用粗话、脏话以及带有侮辱性的语言。

  据悉,广电总局年内将出台国产动画片内容标准,对暴力、低俗、危险情节和不文明语言做出严格限制。

(原标题:动画片暴力镜头频现引人担忧 专家呼吁建立分级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