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星亲子秀:妈妈别吵爸爸有话说

2013年11月04日09:2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郭涛与儿子郭子睿 郭涛与儿子郭子睿
林志颖和儿子Kimi 林志颖和儿子Kimi

  在亲子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中,五位星爸和孩子相处,或智慧或笨拙的表现让观众看得分外欢乐。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不光是孩子得到锻炼,大人也成长了。他们体会到父亲在家庭中的角色不是仅仅赚钱养家那么简单。

  不像爸爸的爸爸

  郭涛[微博]

  育儿感触:以后和孩子相处的时候会有新的想法

  “不像爸爸的爸爸”是郭涛对自己的评价,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平时工作太忙,能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但从已经播出的几期节目中,观众们都能看出,郭涛教育孩子的方式其实挺严苛的,甚至可以把受伤的儿子一把推出门外。郭涛说这就是他们家教育孩子的方式。

   华商报:为什么你会觉得自己不像爸爸呢?

  郭涛:因为平时工作的关系,我基本上没有什么机会和孩子长时间待在一起,作为我来说,可能觉得自己没有当好一个父亲、负好一个父亲该负的责任。 刚开始,我还怕孩子没法很好地参与这个节目,因为他的个性也很强、很独立,怕他融入大家很难。不过在拍摄的过程中,他有很大的进步,我觉得还是挺欣慰的。

   华商报:你最欣慰的地方是什么?

  郭涛:在参与节目之前的两天,我儿子意外把胳膊摔伤了,当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一度有两三分钟脑袋是空白的,不知道我该想什么、做什么。后 来清醒过来之后,我想不管怎么样,只要他能来参加,我就觉得他是最棒的,因为这不是一个秀,也不是一个节目,它应该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挑战。但他后来的表 现是让我最欣慰的,他没有因自己受伤而叫苦,我真的很高兴。

  华商报:石头在节目中表现很出色啊,不管做什么都是冲在最前面的。

  郭涛:他平时就是这样,有我的遗传基因吧,哈哈!其实孩子在完成节目的过程中是有变化的,我们家的教育方式就是散养式,不会有娇生惯养,所以他 一直以来都挺独立并且有担当的。节目中石头更多展现的是去关心别人,去和别人更好的相处,当一个大哥哥,我觉得这是他在参加完节目后的变化,我也相信他会 一步步做得更好。

   华商报:你与其他爸爸们讨论育儿经吗?

  郭涛:哦,那育儿经讨论得就很多了,每个家庭和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我觉得这个节目最有意思的点也是在这里,会让人产生出很多新的联想,在以 后和孩子相处的时候会有新的想法。特别是有孩子的爸爸和妈妈,应该也有很多感触,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是在不断地成长和学习,我觉得挺好的。

  尽责的爸爸

  

  林志颖[微博]

  

  育儿感触:一定要多花时间、多爱他

  《爸爸去哪儿》播出之后,林志颖一度成为众多女粉丝心目中的完美男人,长得帅、有才华、细心体贴,还会照顾孩子。很多女生也因此有了赶快结婚生子的冲动,当然梦想结婚对象是像林志颖一样。虽然在大家心目中林志颖非常完美,但他却仅仅评价自己只是个还算尽责的父亲。

   华商报:你对Kimi非常细心,你是不是比他妈妈还常照顾他?

  林志颖:我自己其实很喜欢照顾小孩,从他一出生,我就没有放弃任何一个陪他的机会,把屎把尿、换尿布、泡奶等。当然因为工作的关系,也因为忙碌 错过他很多关键时刻,比如他第一次爬、第一次叫爸爸,我都没能在他身边,还是觉得很可惜。所以现在我只要有时间都会陪在他身边,我觉得可以和孩子单独相 处,也挺开心的。

   华商报:有人觉得你很宠Kimi,但也有严厉的时候,你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林志颖:生活中照顾他是我想做的,但如果遇到问题了,我还是希望他可以自己面对。比如我们第一期时住的破房子,他是处女座的,有点洁癖。他也知 道那破房子不一定是好的,而且里面还有蜘蛛。但我鼓励他,不管跌倒还是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自己站起来,我不想过多的呵护他。每个父亲对子女关爱的方式都不 一样,我觉得就是要告诉他要独立,之后才会有担当。

   华商报:参加这个节目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林志颖:可以有很多体验和经验,很难有机会体验到这么多东西,越往后面还有很多不同的生活,大人都很难体验到,小孩能体验就更好了。另外,就是 能和小孩交流,是个增进感情的机会。从这个节目中,我也体会到很多自己之前没有过的感受,比如一定要多花时间、多爱他,我不敢说自己是很厉害的,但至少我 会多去了解,尽全力去照顾好他,每个人都会用不同的方式。

   华商报:节目播出后,Kimi的人气很高,会带他走进娱乐圈当明星吗?

  林志颖:能不能成为明星?这个还是以后再说吧,现在这个节目只是个记录的方式,未来的路还很远呢。目前我想的就是他能够开开心心的长大,长大之后就按照他的想法去生活就好了。

  不让孩子失望的爸爸

  

  田亮

  

  育儿感触:必须给孩子更多独立的空间和机会

  虽然已经34岁了,但在参加《爸爸去哪儿》的5位爸爸当中,田亮是最年轻的一个,田亮在教育女儿这件事上,就显得“稚嫩”了不少。不但面对女儿 “疯狂哭泣模式”一点办法也没有,在照顾女儿方面也显得有些不足。但这些却并不妨碍他是一个好父亲,在沙漠中,田亮因怕女儿滑沙摔倒而暗中保护她的那一 幕,感动了不少人,田亮说,做父亲,不能让孩子失望。

   华商报:以前有没有这么系统地照顾过女儿?

  田亮:没有,因为各种问题,其实我并没有单独陪她、照顾她这么久。我原来觉得这件事问题不大,就是和她共同出去春游两天嘛,分开说其实就是吃 饭、睡觉、玩儿。做饭我觉得我还行,能应付得来,睡觉和玩儿就更不是什么问题了。但到节目真正开始拍摄之后我才发现这真的太难了,照顾孩子真不是想象中的 那么简单,任何细节都要想到、做到,懈怠一点都不行,我真觉得妈妈实在是太伟大了。

   华商报:现在对于Cindy的哭你有办法应付了吗?

  田亮:说实话还是没什么好办法,她一哭我就真的没辙了。我完全搞不定她,她要回家、找奶奶,我怎么办啊。就得哄着她,给她讲道理,但她脾气太急了,哭了之后就听不进去我的任何话。后来我就总跟她说,别给大家表演哭了。她哭的功力真是一点也没减退,我都有放弃的想法了。

   华商报:但其实她后面自己和小朋友一起表现得出乎意料的好啊。

  田亮:这点真的让我很感动,第一次看到女儿一个人完成任务时候的表现,我也真的是没想到,没想到她会那么有担当。有时候真的是这样,她在大人旁 边的时候,总觉得她是个小孩,很多事情都干不了,需要让大人去照顾。但当她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很多事情她都是能办到的。从这件事情之后,我就 觉得必须给孩子更多独立的空间和机会,孩子们其实可以成长得很好。

  华商报:你保护女儿的那一幕,很多人都特别感动,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田亮: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她一个人滑下去不行,因为那个坡太高太陡了,我觉得能有70度,实在不放心她一个人去做,但另一方面又不想让她失 望,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在后面保护她,其实没想太多。另外就是女儿的很多举动也让我很温暖,就像她让我搂着她睡,我真的体会到了当爸爸的幸福感。后来想想, 自己和孩子之间的交流的确太少了,很少仔细去体会和她相处的幸福。以后在工作中,还要留出更多的时间,哪怕回到家已经很累了,也要抽点时间和孩子去分享, 做点事情,尽力去做她的好朋友和好榜样。

  不太“专业”的爸爸

  

  王岳伦[微博]

  

  育儿感触:我对她的很多事情都没想到

  王岳伦给女儿扎辫子急出满头大汗、做面食蔬菜面糊一锅炖。用李湘[微博]的话说,“王岳伦大导演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用王岳伦的话说,“只要能活下去就行了”。所以来《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某种程度上,王岳伦收获比女儿王诗龄更多。

   华商报:你看自己在节目中的表现是什么感受?

  王岳伦:不敢看呗,确实是觉得有点那个了。因为我在家里就是独生子,从小也不怎么做家务啊。尤其是做饭,我都快崩溃了。当时就想,晚上如果还要 做饭,我就直接弃权接受惩罚得了。现在想想,这个节目让我成长了很多,我太太现在每天都夸我,说让我来这个节目来得太对了,得到的锻炼比女儿多多了。

   华商报:女儿小大人一样的话是从哪儿学的?

  王岳伦:其实我和大家一样,对她的很多事情都没想到,包括她的语言能力,可能是遗传她妈妈的吧。不过她在家里时就常说很多不一样的话。她会用自 己的想法,把从别人那里听到过的话,重新组织起来,她这个能力的确是很强的。华商报:有没有准备让她像李湘一样当主播?王岳伦:现在没有这个打算。我们的 想法就是一切都按照她的意愿来,不会强迫她去做什么。像这次来参加节目,也是问了她愿不愿意和爸爸一块单独出来玩两天,她说愿意我们才来的。我们不想强加 于她太多。

   华商报:也有人觉得她不到四岁的年纪,表现也有点过于成熟,有没有人教她怎么做?

  王岳伦:这个绝对没有,我们所有进度拍摄前都是不知道的。我们五组都是完全真实的当下的状态。像田亮,他女儿哭的是让他真没辙了,其实孩子是没 有所谓的虚假的。我女儿也一样,不过她参加完节目之后是真的长大了,知道与别人分享。像说更多甜蜜、好听的话,其实也是在关心他人,这点挺好的。

  像朋友的爸爸

  

  张亮

  

  育儿感触:更多的压力是来自于对自己的要求

  张亮的教育理念常常会让人觉得在孩子面前没有威严。张亮说这么做是想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去为别人着想。其实在教育孩子上,张亮还是有一套的,就是少说多做,以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并且他对儿子的要求相当严格。

   华商报:你和天天的相处总显得你弱势,拿他没办法。

  张亮:其实也不能说是弱势,因为我比较迁就他,很多事情都是先站在他的角度上去想。我这么做也是希望他长大之后可以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 度去想问题。通过这几次参与节目的沟通和锻炼,我觉得他开始懂得了谦让、分享,学到了当哥哥的担当,这是很可贵的。因为从前,平时家里有保姆或者老人,孩 子还是挺娇气的,现在他能有这样的改变,我特别欣慰。

   华商报:你曾说你们要做好朋友、好哥们儿,你觉得这种交流方式好吗?

  张亮:我觉得挺好的,可以让他很容易感受到我想表达的东西。像给他讲道理的时候,我有时也会用行动告诉他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因为以前我能陪他的时 间太少,一有时间就是陪他玩,让他开心,现在我们的沟通慢慢就不像以前一样停留在玩、做游戏这些表面上的东西,也会有更深层次的话语交流,会互相关心。

   华商报:节目上有时候会觉得天天挺娇气,你惯他吗?

  张亮:刚才说以前我都是只陪他玩,生活上的照顾和教育,都是他妈妈管得比较多,因为他妈妈是全职太太。原本我觉得家里是男孩子的话,应该是爸爸 严厉,妈妈温柔,但我们家比较特殊,我没时间陪他,仅有的那几天一回家又批评他、又凶他,会给他造成一种总被爸爸批评的感觉,所以我就和我太太商量了一 下,换个唱法,妈妈唱白脸,我唱红脸。因为男孩子比较调皮一些,所以有时候他做错什么的话,我都会对他说,如果不好好的,我回家就会告诉妈妈,他立刻就听 话了。

   华商报:你就不会严格要求他吗?

  张亮:当然会了,我对天天的严格要求标准是不可以欺负女孩、不能讲脏话、不能主动欺负别人、不能打架。其实我更多的是怕自己做不了一个合格的爸爸,更多的压力是来自于对自己的要求。记者朱秦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