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妈虐死12岁女儿因婆婆说其克子

2013年11月14日08: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案发后母亲曾供述:误信女儿克自己

  2013年4月28日,女童津津呛入呕吐物引起窒息,死在母亲李文娟怀中。在这个广州的阴天,伴随着她生命的终结,来自母亲长达七八年的虐待宣告结束。

  经年的虐待事实并非隐形的秘密。在女童手臂、手肘、腰部、大腿、膝盖、脚底的伤疤里,有几处裸露在外的曾被妹妹、老师看见。津津平时在学校“身体和表情不太好”。但问她怎么回事,12岁的她选择沉默。

  李文娟后因涉嫌虐待罪被起诉。她说,因为相信女儿“克自己”以及女儿“太叛逆”,所以开始殴打津津。津津的父亲整日在外看档口,说女儿被虐待的事自己并不知情。近日,该案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文/记者徐一斐 通讯员越检宣

  呕吐物堵气管 致死

  津津是在去医院的路上死的。李文娟抱着昏厥的女儿,准备打车去广州市儿童医院。空车一直不来,路边的车主好心载她。跳上车后,李文娟摸了摸女儿的鼻孔,已经没有了呼吸,摸她的心脏,也摸不到心跳。到达医院后,津津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是4月28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当天,上小学的津津因为肚子痛且想呕吐,请假在家休息。早上8时多,李文娟给她吃了8个正肠丸、两袋藿香正气丸。11时多,津津吃了一碗多白粥。约一个小时后,她坐在床上,开始呕吐。李文娟给二女儿开门时,突然听到“砰”的一声。津津侧身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她的抢救医生后来回忆,女童嘴巴里有中药类呕吐物,被送来时瞳孔已经放大,没有心跳。后经法医鉴定,津津系因呕吐物被吸入气管,导致呼吸道阻塞致窒息死亡。

  津津的呕吐症状其实从前一天就开始了。4月27日清晨,津津说没有胃口吃早餐,拨弄着碗里的粥,还把粥拨在了灶台上。“你那么大的人,吃饭都不会吃!”当时,李文娟很生气,用右拳头打了津津肚子三下。津津捂住肚子,皱着眉,没哭,也没说话。随后如常去学校上课。中午时分,班主任张老师打来电话,说津津肚子痛,要李文娟带她回家。当晚,津津吃完白粥,在厕所吐了一次。

  亲生母下毒手 受虐

  这一天,是张老师最后一次见到津津。老师发现她的左胳膊外侧有一处硬币大小的结痂伤口,有血脓不断渗出。用双氧水(过氧化氢)帮她处理伤口时,老师问起弄伤的原因,津津只是摇头不出声。老师追问她是不是从单车上摔下来了,她点点头。当天上午放学时,津津开口向老师求助,说自己肚子痛,走不动了。

  张老师说,李文娟是抱着小儿子来接女儿的,她说对津津手臂上的伤痕并不知情。“津津在家有没有受虐待我不知道。”老师说,但平时在学校,津津身体和表情都不太好。“你怎么了?”被问起时津津总是不出声。

  津津今年12岁,因长期营养不良,体型矮小且发育不良。她是家中长女,下面还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弟弟尚不满两岁。四个孩子和父母亲住在一起。在广州某住宅楼里,李文娟和丈夫、两个女儿和儿子睡一个房间,津津则独自睡一个房间。

  3岁以前,津津和爷爷奶奶住在乡下。她被送回母亲身边时,奶奶告诉李文娟,这个女儿是克你的,你以后都会生女儿,不会生儿子。这句话被李文娟记在了心里。李文娟说,自己一开始很宠爱津津,但津津很叛逆,跟她讲道理也不听,所以自己很生气,就不怎么喜欢这个女儿。因为想让她改正毛病,自己开始“教育”这个女儿。

  从津津上小学开始,李文娟生气的时候用手掐女儿的腋下、大腿,捏得出血。捏她的阴部有三次,指甲弄出了血,并留下伤痕。李文娟也会用烤盘夹子柄、梳子柄打她的手、膝盖等部位,后来“越打越顺手”。经年的殴打,在孩子的手臂、手肘、腰部、大腿、膝盖、脚底都留下了伤痕。

  津津手上的伤疤曾被妹妹看到过。但年幼的妹妹不知道伤口从何而来。她也不知道姐姐为什么独自住在另一个房间,说并没有看见姐姐被打。津津的父亲整日在外看档口,说不知道她被虐待的事。

  “是我的性格害死了女儿”

  在李文娟的供述中,她曾承认,自己之所以虐待亲生女儿,是因为听信了家婆的“女儿与自己相克”说法,而且这个女儿非常不听话,经常骗人。近半年后,李文娟对法官说,自己其实并不相信“相克说”,只是因为女儿越来越叛逆,自己要带4个孩子,压力实在太大,才会动手打她。

  李文娟没有工作,在家照顾孩子,最小的儿子还不到2岁。丈夫一个人在离家不远处摆档口做小生意,是家中主要经济来源。李文娟的家公还患上了食道癌,需要人照顾。

  “是我的性格害死了我的女儿。”李文娟说,她一直以来压力很大,烦躁不堪。家中上下全是她一个人操持,还要照料孩子辅导他们功课。因为性格越来越不好,身边也没什么朋友,心中的郁结不知如何排遣。

  “要不是还有小孩要照顾,我真想跟着她去了。”津津离世,这是李文娟没有料想到的结局。

  4月28日下午,津津的父亲接到妻子的电话。等他赶到医院,只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女儿尚有余温的尸体。

  死去孩子的尸检报告这样写道:“死者腹部曾受钝性暴力打击,但该暴力不足以致死。死者系因呕吐物阻塞呼吸道致窒息死亡。腹膜炎发作、腹部受外力打击均可成为呕吐、并导致呕吐物被吸入呼吸道的原因。……

  “长期营养不良可导致抵抗力下降和机体应激反应能力低下。在机体反应能力低下时,如死者患急性腹膜炎身体虚弱及长期营养不良的情形下,则可因不能将呛入呼吸道的呕吐物及时咳出而造成呕吐物被大量吸入呼吸道,以致死亡。”

  上述综合原因的结合导致了津津的死亡,符合虐待致人死亡的“长期性、经常性并且死亡是长期受虐待的结果”的特点。

  李文娟后因涉嫌虐待罪被起诉。女儿死去次日,她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被刑拘的这一天,是李文娟的生日。

  记者手记:

  “告诉才处理”

  的儿童虐待

  用一位检察官的说法,这宗案件是“管不了的家务事”。母亲的身份,给李文娟提供自我说服的依据。她坚称只是教育方式出了问题。

  而即使当“教育”发展成虐待,外人也很难插手。根据中国刑法第260条,虐待家庭成员,告诉的才处理,虐待致人重伤、死亡的则不在此限。这意味着,虐待儿童基本上属于自诉案件。即受虐儿童要自己到司法机关控诉,案件才予以受理。但孩子常无此能力。唯有当他们被虐至重伤、死亡而为外界发现时,司法机关才主动干预和追究,此时伤害已无法挽回。在受虐儿童问题上,第三方的监督和举报无法可依。

  而在欧美,受虐儿童举报法已经制定,医生、教育者等与儿童密切接触的人都被强制要求报告可能的儿童受虐。如果选择不报告,将面临一定的处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