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暂不撤销限奶令称奶粉仍缺货

2013年12月06日09:14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康殷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昨日向立法会提交的压力测试报告指出,不同牌子的配方粉在本港不同地区的缺货情况不一。其中美赞臣的平均缺货率特别高,达29%。该牌子配方粉在新界北区的平均缺货率更高达47%。

  食卫局表示,认同顾问公司的评估意见,在确保婴儿奶粉有稳定及充足供应以满足香港本地需求的大前提下,政府不应轻率撤销“限奶令”。

  奶粉进口转口量均上升

  为防止水客把大量配方粉(即婴幼儿配方奶粉)从香港供应链中带走,港府今年3月1日起推出“限奶令”。按照法例,考虑到离境人士可携带净重不超过1.8公斤的配方粉。

  但限奶令后,香港市面的奶粉销量仍然保持增长。根据今年3月至9月统计,配方粉的进口量为2848万公斤,较去年上升15%;配方粉的转口量为 404万公斤,较去年上升176%;配方粉的留用进口量为2444万公斤,较去年上升5%。截至今年10月底,工贸署已发出约7300个配方粉出口许可 证。

  美赞臣平均缺货率特别高

  针对限奶令推出,香港业界推出改善供应措施,寄望港府撤销限奶令。改善措施包括预留供应、增加送货次数、订购热线、“预订系统”以及奶粉券计划。

  为验证业界的改善措施是否有效,港府今年10月启动配方粉压力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参与奶粉券计划的指定药房数目(即95间),不足以确保为香港本地婴幼儿提供稳定而充足的供应。

  测试人员前往药房及连锁店购买配方粉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就牌子而言,美赞臣的平均缺货率特别高,达29%。该牌子配方粉在北区的平均缺货率更高达47%。就地区而言,北区的平均缺货率在接受测试的五个地区当中为最高,达24%,其次是屯门和东区,缺货率都是15%。

  食卫局认为,压力测试期间业界已经全力以赴提高供应量,但仍然难免出现各种漏洞。在现实的危机中,业界的各项改善措施,特别是奶粉券计划,是否 能实时发挥作用及持续运作,实在大有存疑。一旦措施失效,今年年初奶粉荒的现象可能重现。此外,压力测试是在“限奶令”下进行,如果一旦撤销限奶令,释放 出来的压抑需求必定庞大。业界各项改善措施到时是否足以应付局面,实在令人忧虑。因此食卫局认为目前并未具备成熟的条件撤销“限奶令”。

(原标题:港府暂不撤销“限奶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