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你在一起,这辈子真好(图)

2013年12月13日15:51  新浪育儿
有你在一起,这辈子真好(图) 图为:麦小麦

  导语:我们曾经合而为一,他就是我,我就是他,他在我的身体里,一下一下地踢着他的小脚,每一次悸动昭示他的存在,我们同呼吸、共命运,我饿他就会饿,我不开心他就会害怕。

  有你在一起,这辈子真好

  文/麦小麦

  麦小麦

  花城出版社编辑,专栏作家,电视读书节目策划主持,文化沙龙“爱读书会”组织者。爱读书、爱生活、爱孩子、爱旅游,相信自由与快乐都是相对的,只有真实最重要。出版散文随笔集《越爱越明白》、《轻熟女词典》、《安徽行知书》等五六本书。

  上天为什么安排一个孩子来到我身边?

  这个问题问得好糊涂,难道这不是我们自己千方百计想要的吗?不是我们孜孜以求的人生终极目标所在吗?不是人类生息繁衍的必然过程吗?

  可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一个孩子,为什么会是他?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就这样给你安排了,他就是你的,你们注定在一起。

  我们曾经合而为一,他就是我,我就是他,他在我的身体里,一下一下地踢着他的小脚,每一次悸动昭示他的存在,我们同呼吸、共命运,我饿他就会饿,我不开心他就会害怕。

  他出生了,虽然小,却是一个独立的小人儿,我们在一起,片刻不能分离,他依偎在我的怀里,全然的信任、全然的依赖,我们以一种动物的本能互相连结,他一哭,我会有乳汁泌出;我开心,他就咧嘴笑出声来。

  他一天天长大,长成一个勇猛的小男孩,可仍然是那个爱撒娇的宝贝,他会攀在我的身上,搂着我的脖子亲了又亲。我说,大男孩了,要自己睡了,他会拉着我的手晃啊晃,我想和你睡嘛,我就想嘛。

  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太多太多。可也有那么多让人心疼的时刻。

  我不是一个完美妈妈,他也不是一个完美小孩,他像所有精力过剩的小男孩一样会胡闹、会尖叫、会蹿上跳下,而我,无论有多少爱,有多少育儿书和先进育儿理念做铺垫,仍然会在无可奈何的时候忍不住骂人甚至打人。那一刻,心里会有怒气和怨气升起,又会在一瞬间融化在他眼泪汪汪的可怜模样中:“妈妈我再也不这样了,你相信我好不好?”我们当然知道小男孩不可能永不调皮,也不敢保证下次不再激怒你,可是不要紧,我们在一起,我们真切地喜怒哀乐,我们的每种感觉都是真实的存在,感受越强烈,只因为爱得越深。

  朋友说,赶紧享受这样的甜蜜吧,不用几年,你想多多留他几分钟他都不愿意,你骂他,他就躲开你。我无法想象那时的情景,无法想象这个黏乎乎的小男孩变成那个青春期的叛逆小子,无法想象最爱妈妈的他将要最爱一个我不认识的姑娘。可是不要紧,他仍是我的孩子,仍是我的身体剥离出来的一部分,他最爱谁不重要,我只知道我最爱他。

  龙应台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这是我读过的最动人、也是最伤感的亲情文字。没有孩子的时候没读懂,有了孩子,就读到心里去了。

  可是不要紧,我不追,我只在那里默默地看,或者告诉他:有你在一起,这辈子真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