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3周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

2013年12月27日09:11  东方今报 微博

  【河南规定浴区设3周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标志!】近日,河南省商务厅、公安厅、卫生厅和省环保厅共同制定并发布了《河南省沐浴业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沐浴场所应在入口醒目位置设置3周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的标志!对此规定,你怎么看?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我省新出台《河南省沐浴业经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沐浴场所应在入口醒目位置设禁止3周岁以上儿童进入异性浴区标志等。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调查发现,早在办法出台之前,郑州洗浴中心几乎均有自己的界定,孩子家长也较自觉。

  发布

  3周年以上儿童洗浴“男女有别”

  最近,省商务厅、公安厅、卫生厅和省环保厅共同制定并发布了《河南省沐浴业经营管理暂行办法》。这是省内出台的首部规范沐浴业企业经营行为的规章制度。

  《办法》中明确规定,沐浴场所应在入口醒目位置设禁止在浴区、更衣区使用带有摄像功能手机的提示标志,以及禁止3周岁以上儿童进入异性浴区标志。

  此规定一出便在社会上引发热议。

  调查

  身高、年龄 “懂不懂事”各有“标准”

  “女童进男浴”的现象几乎并不存在,但在《办法》出台前,河南沐浴行业内并没有对“男童进女浴”的相关规范,实际调查中发现,各个洗浴中心几乎都有自己的一本“顾客经”。

  郑州市南三环一家洗浴中心的女宾部入口处,明确标明“70厘米以上的男童请勿入内”,其负责人称,这是对其他女顾客的尊重。郑州市航海路京广路口一家洗浴中心规定,超过1米的男童不能进女浴间,且要买全票。

  业内的“约定”并不统一,也有根据年龄来设置,多数超过两三岁就不让带了。郑州市关虎屯一家洗浴中心要求“7岁以上男童不能进女浴间”,不过该名负责人称,现在孩子成熟得早,他们也在考虑将年龄降低至4岁。

  郑州一大型连锁洗浴中心负责人称,之前因为这种事情遭到过顾客的投诉,后来他们就此做了调查,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意见,不会同意明显懂事、超过3岁的男孩进女宾部。

  声音

  规定不能“一刀切”

  对于这个规定,家长们又是如何考虑的呢?

  家住郑州市航海路的张女士称,儿子2岁起就不再去公共澡堂的女宾部,“这个任务由孩子爸爸或者爷爷完成,自己也省事不少”。

  采访中,很多年轻女孩尤其是未结婚的女孩表示,对男童进入女浴间“很抵触且难以接受”,对政策的出台表示赞同。

  网友“泪戏子0”留言称,她对这个政策的出台非常赞同,小男童还能接受,大了就不行了,尤其是游泳馆里,“七八岁的大男生,还被妈妈带到女更衣室。有时会对你指点、偷笑,特别尴尬!”

  “伪娘够多了,从小应该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网友认为。也有一些网友提出疑问,“如果家中没有男性,怎么办?”“单亲家庭,跟着母亲生活的孩子,就不去公共澡堂洗澡啦?”这些持不同意见的网友认为,“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实际生活中应该灵活操作,不能一刀切。”

  观点

  “性与性别教育”的缺失

  “从生理和心理来说,3岁孩子开始进入‘自我意识’区域。”河南心理健康研究所副所长赵悦玲认为,3周岁的年龄界定有一定的道理,但在心理学 界,性别教育分成两派,一是从小把性别当做很明显的特征来教育,另一派是反之的教育。“我个人认为,《办法》的出台,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学校和家庭,对孩子 在‘性与性别教育’方面的很多缺失”。

  顾客难以忍受男童进入女浴间,觉得“直视很尴尬”“不好意思”,赵悦玲认为,人对未知的事情会感到好奇,“性与性别教育”包括心理、生理、角色扮 演、爱的教育等很多方面,家长只注重到了生理教育,却没有关注其他方面。“教育者用怎样的心态认知,来教育下一代,非常重要”。

  赵悦玲同样认为,孩子很无辜,想法也很单纯,反而是成人该反思和“补课”。

  延伸阅读

  女浴间因“大男孩”常引纠纷

  “大男孩”进女浴间遭拒或者引发不和的事情时有发生。

  2013年12月4日,省内一媒体报道,郑州市民王女士带3岁大的儿子到某家洗浴会所洗澡时,女宾部工作人员将母子俩“拒之门外”, 理由是1米以上男童不得进入女浴室。

  2013年5月12日,《长春晚报》报道,市民王女士遭遇女浴间出现男童的尴尬,只想冲完就赶紧走。

  2013年4月12日,据中国江苏网的报道,未婚的刘女士在健身中心冲澡时遭遇一位母亲带着五六岁男童进入女浴间,引发“大战”。

(原标题:河南规定3周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 专家称孩子无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