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伤:一位留守女童的性侵悲剧

2014年01月14日08:59  新浪图片品图

  编者按:2014年1月,据媒体报道,广西某乡村的一位留守女童,从11岁开始,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遭到多名中老年人性侵。令人心痛的是,直到愤怒的父亲报了案,受害小女孩都不知道这样的事会对她自己造成多大伤害, 甚至在法院做出判决后,村里有些妇女反而说那些老人是被小女孩害了……

  据全国妇联2013年发布的《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 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000万,总体规模仍在扩大。全国范围内,留守儿童被性侵事件屡有发生。有资料显示,在过去三年 里,仅广东省就有超过2500名女童被性侵,近半在14岁以下。

  一个发生在偏远小村庄的悲剧,或可认为是一种偶然,然而当我们走进这里之后,却无法平静。在以老幼病残为留守主体的众多乡村里,又应该是怎样的一种生活秩序?

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大平山镇南村11岁留守女孩童小雨(化名),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遭到村中多名中老年人性侵,女孩父亲报案后,10名被告人已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强奸罪提起公诉,并被法院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1名被告人以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大平山镇南村11岁留守女孩童小雨(化名),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遭到村中多名中老年人性侵,女孩父亲报案后,10名被告人已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强奸罪提起公诉,并被法院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1名被告人以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这原本是一个古香古色的村庄,经济条件尚可的家庭已经修建起楼房。很难想象童小雨遭性侵的悲剧就发生在这里。童小雨的父母并不富裕,他们常年为生计外出打工,每年只有过年的时侯才会回来。家里只留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小雨和另外三个孩子。 这原本是一个古香古色的村庄,经济条件尚可的家庭已经修建起楼房。很难想象童小雨遭性侵的悲剧就发生在这里。童小雨的父母并不富裕,他们常年为生计外出打工,每年只有过年的时侯才会回来。家里只留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小雨和另外三个孩子。

  “如果我说出去,他们就会杀了我”

  大平山镇南村只是广西兴业县一个普通的村庄,村民的主要收入除了种地和养殖便是外出打工。宜人的乡村环境使得外出致富的人陆陆续续回到村里盖上新房,村里道路上稀稀落落地停着小轿车,然而就在这个村子里,一位十一岁的少女被十几人性侵犯持续长达两年之久。

  童小雨是这件事件的主要受害者,从2011年11岁时开始,她便被迫受到性侵犯,而带头的实施者竟是村里的几位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70岁。

  根据童小雨家人的描述,在2011年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她在下地干活的时候被七十多岁的黄某拖到山上实施侵害,黄某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不 停威胁小雨。“他们拿刀威胁我”,童小雨在回忆中说到:“如果我说出去,他们就会杀了我。”“他们还说,如果说出去,丢丑的也是我,他们又不丢丑。”她在 向家人坦白的几天后,到街道上指认了那把刀。在她家人的转述中,小雨遭受最严重的一次,是被黄某伙同他人绑住双手在屋里轮流实施侵犯。

  从2011年初开始,在被侵犯的这两年间,童小雨不断试图挣扎着逃脱魔掌,其中包括某个假期主动要求去父亲母亲打工的城市待一段时间,甚至在有 一次暑假出行中,她带着年纪更小的妹妹坐长途大巴,因为提前下车而差点走失,幸亏得到车站工作人员帮助才联系上父母。或许她当时未必明白自己受到的伤害意 味着什么,只是本能的逃离。但是在逐渐成熟懂事起来后,她的亲人认为她变得寡言少语,也不像以前一样开朗了。

  不同意任何条件的私了

  见到童小雨的父亲时,他的手机最近几乎被媒体“打爆”了,他也因此认为小雨往后的生活更有希望一些,他现在所追求的,除了法院判决外,更是女儿的尊严。

  在2013年童家报案之后,有人曾提出给两万块私了,家里也有人曾一度想私了算了,但是小雨得知后情绪激动,断然拒绝。之后在亲朋好友的帮助 下,童父也坚定了想法,不签署任何条件的谅解书。他认为:“这关乎女儿一辈子的名声,收下任何和解的钱就如同把女儿卖掉一样。”在案件批捕通过中,让他无 法接受的是其中几名罪犯的被批捕的罪名是嫖宿幼女罪。在2014年1月10日广西兴业县人民检查院公布的具体案情中,法院以强奸罪判处10名被告人9年至 5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谈起整个过程,童小雨父亲回忆,从2013年4月27日第一次报案后,其中三次的警察对女儿的询问中,他不在女儿身边,对此他脸上流露出遗憾的 表情,因为对相关法律法规条款的不了解,他当时并不知晓在未成年人接受讯问时,监护人有权在场。在报案两天后,4月29日,警方迅速逮捕了三名主要嫌疑 犯。

  让童小雨家人不满意和疑惑的是,在2013年10月18日判决后仍然有两个人在监狱之外。县政府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是,其中一位年龄七十多,患 有冠心病,不适合监狱内服刑;另一位监视居住者则是因为证据不足。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也认为像这种时间跨度长,取证如此艰难的案件能办下来已经很不容易 了,童家的赔偿还没有追索下来,是因为还未到法院履行强制执行的期限。

  说起自己的女儿,童父难掩悔恨,他回忆过往的各种蛛丝马迹和亲戚的劝告,后悔自己没有更早察觉小雨的异常。在亲戚们的描述中,童小雨的父母并不是不关心或者不喜欢自己的女儿,“他们每年春节都回来,小孩要什么就买什么”,小雨的一位长辈回忆到。

  身体好了希望能继续读书

  在小雨原来住的家中,有一根破损的粗木棍,这是在她父亲在2013年4月15日晚,察觉小雨外出的行为反常并进行跟踪后,逼问她时打裂的。小雨 经历了反复数次的逼问,母亲和奶奶也前来劝说,她才坦白自身的遭遇。得知整件事情经过后的童父曾想过拿刀砍了那些侵犯者,后来在亲戚的劝阻下,他才让此事 走上了司法程序。

  童父的家中并不富裕,这个中年男人的外出打工历史可以追溯到1997年,较低的文化水平也使得他一直在建筑工地做一些基础的工作。2013年初 他们有第三个孩子后经济状况更加紧张,直到2014年1月,他们都在为小雨的案件奔波,已经有将近一年没有外出打工。平日奶奶陪几个孩子们住,爷爷行动不 便住在不远处更古旧的房子里。

  在女儿在村中读小学期间,她曾在上学路上被人辱骂,警方抓捕嫌疑人之后,更有一些村民辱骂小雨,认为是因为小雨才害的一些人入狱,童父只好每日 都接送小雨上学放学。说起对女儿将来的打算,童父拿出医院关于女儿的体检报告,面对女儿身体受到妇科病的困扰,他坦言道:“眼下先把她的病治好,以后还是 希望她读书,有文化才能有出息。”

  2014年1月11日,记者拜访童父家的时候,村镇的工作人员正好来到他家,准备带着他才满一岁的小儿子去玉林市治疗,童家最小的孩子患有脑膜 炎并伴随不自然的抽搐,政府在知晓他家状况后开展了帮助,“救助工作会在今后逐步落实,我们会确保小女孩有新的学习生长环境,她在政府的帮助下已经转校 了。”一位县里的官员谈起政府对童家未来的帮扶政策,他肯定地说起政府将会继续帮助童小雨开始新生活。

  采访过程中村镇的工作人员谈起小雨的遭遇时也是愤愤不平,他说当地学校每年开学时都做过儿童自我保护的宣传教育,并且印发了图文并茂的宣传手 册,没想到还是发生了这样的惨剧。记者问起童父被他人歧视的情况时,他也解释到,在他们开展过宣讲会后情况好了很多,刚开始有人不理解。

  近期,村口的小广场被刷上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标语,然而,在全国范围内,类似的事情屡有发生,留守问题、儿童教育、法律知识普及等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思考。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