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男童扒翻大锅被烫伤

2014年04月05日09:28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金陵晚报记者 胥欣

  看着因为疼痛而哭闹的孩子,计小菊一家人只能守在一旁默默流泪。几天前,小明(化名)在家中玩耍时爬上三轮车,将一锅开水扒翻被烫伤。经过医护人员抢救,小明全身39%的面积被严重烫伤,高额的医药费让这个不幸家庭变得更加困难。

  两岁男童爬三轮车被烫伤

  4月2日中午12点半,南京市鼓楼区金陵村小区内一处小屋内,66岁的计小菊在三轮车上摆好煤炉,一大锅水放在煤炉上烧开,她正准备下午出门售卖的蒸儿糕。

  “我正在忙碌着,老头子在休息。我两岁的孙子到处爬着玩,没想到爬到三轮车上了。”计小菊说,当她看见孙子爬上去的时候已经迟了,孩子爬上三轮车的同时,小手扒在大锅上,一下子将大锅扒翻,滚烫的开水倾斜而下,将孩子头部以下的身体和四肢全部烫伤。

  计小菊一个箭步冲过去,想拉开孙子,但为时已晚,开水已经浇完,小明当场被烫得哇哇大哭。而计小菊的脚部,也被开水烫伤。她顾不得疼痛,赶紧带着小明赶到南医大二附院看伤。

  计小菊说,因为距离南医大二附院不太远,小明被及时送到医院烧伤科接受专业治疗,目前伤情稳定,但孩子每天因为疼痛哭闹不已,大人看着心疼又使不上劲。“孩子才2岁零3个月,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都是我们当时没有注意。”昨日上午,在南医大二附院烧伤科病房内,脚部裹着纱布的计小菊喃喃自语,不断自责。

  比起孩子的伤情,更让计小菊感到无能为力的是数额较大的治疗费。“我们老家在安徽含山县,到南京打工有七八年了。这孩子命苦,出生没几天,他爸爸跑了,至今下落不明。妈妈以前煤气中毒过,导致记忆力下降,无人愿雇用打工,只能到亲戚的店里帮忙,每月才一千多元。孩子都是我手把手带大的,老头子有脑梗,无法养家,我每天就靠售卖蒸儿糕赚点生活费。现在家里出了事,实在是没有钱治疗了。”计小菊说,目前他们在医院交了近2万元医药费,下一步治疗费还需要十几万,医疗费缺口太大。

  烫伤面积大可能会截肢

  昨日上午10点多,金陵晚报记者在南医大二附院烧伤科病房见到了小明,他全身都裹满了白色纱布,小脸上还有一些烫伤的疤痕。由于身上过于疼痛,小明不时哭闹。

  据医生介绍,小明全身烫伤面积达39%左右,部分位置深度烫伤,躯干和四肢都烫伤严重,特别是腿部。送来抢救的时候,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有些费用都减免了。但是治疗烫伤的用药费用贵,小明又是深度烫伤,他的腿部情况不容乐观,得看后期恢复的情况。

  小明的姑姑说:“医生也检查了,小明的躯干和两条腿都有知觉,但是右小腿没有知觉,医生说恢复不好的话,有可能会面临截肢。我们现在就是头疼医药费,家里本身就很困难,现在又发生这事情。如果截肢了,他以后怎么办啊?”

  据了解,小明的父亲失踪后,小明从小跟随奶奶生活。小明母亲打工,长期不在身边,其奶奶每天凌晨2点就起床做蒸儿糕,清晨卖一次,下午至夜间卖一次,日子过得十分艰辛。计小菊一家人想通过金陵晚报寻找好心人,希望好心人伸出援手,救救可怜的小明。

  儿童烫伤应急处理五步骤

  如果孩子不幸发生了烧烫伤,家长应保持冷静,进行急救处理,以降低伤害程度,下面介绍烫伤的紧急处理步骤。

  1、冲:迅速以流动的自来水冲洗,或将受伤部位浸泡在冷水中,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

  2、脱:充分泡湿后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并暂时保留粘住的部分。尽量避免将伤口水泡弄破。

  3、泡:继续浸泡在冷水中30分钟,可减轻疼痛及稳定情绪。但如果烫伤面积过大或年龄太小,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或延误治疗时机。

  4、盖:用干净、清洁的床单或纱布覆盖,勿任意涂上外用药或民间偏方。

  5、送:除极小的烫伤可以自行处理外,在进行上述处理的同时最好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自行前往医院。(请报料人孟女士领取信息费30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