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有道讲座:《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商》专家问答

2014年04月14日12:3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养育有道讲座:《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商》专家问答 养育有道讲座之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商现场

    (本文整理自凯西·柯恩在新浪育儿“养育有道”系列讲座-2014年第3期互动答疑环节,版权属新浪育儿所有,任何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内容>>新浪育儿“养育有道”讲座专题

  1.“育儿专家问答”APP网友:凯西您好,中国人有句老话对孩子的评价,“外向”、“人来疯”、“会来事儿”,“看人眼色”等等,带有情感的判断,您认为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对孩子社交商的判断?

  凯西·柯恩:这个问题是非常常见的,我经常参加一些聚会,大家有时候也会争论。他们觉得外向是高社交商,内向是低社交商,我完全不赞同这种说法。因为我觉得外向是通过跟别人的交往获得能量,让自己振作起来,这是外向的概念。内向的人是独处获得能量,他独处的时候,是给自己加油,他跟别人交往的时候,可能会消耗能量。获得能量的方式不一样,才有内向、外向之分。对我来说,这跟社交商是毫无关系的,完全没有什么关系的。就像玛丽是一个内向的人,我是一个外向的人,我可以是跟别人交往,没完没了,精力很充沛。当然可能我年龄越大,就变得内向了。我不觉得玛丽社交商是低的,她社交商是很高的。你看很多人会审时度势,会看环境,根据情势做出回应,这种人往往是最优秀的领袖气质的人物,他们不是社交商低,反而是很高。

  我再补充一点,你能够掌握使用社交商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跟你是否喜欢跟人见面,还是愿意在家独处没有关系,只要需要展现这些技能的时候,你能够用出来就没有问题。另外,有一些青春期的孩子有时候会说,我就喜欢宅在家里面,我不想出去。可以。但是你的孩子是否他展示出他有社交的能力?如果青春期的孩子在家里待到跟外部的世界越来越隔离,也没有任何社交的技巧,这个时候就有问题了。

  2.网友:6岁男孩,在外活动的时候,他宁愿和家人或者熟悉的人一起玩,也不愿意和陌生的小孩一起玩,哪怕是小孩主动约他,他也躲避。这样的小孩要怎么教育他呢?谢谢凯西。

  凯西·柯恩:首先我们要理解孩子这种比较害羞的心情。我们要鼓励他,创建一种环境,适合他慢慢地融入,家长可以帮孩子交结不同的朋友,在一个小范围内,让他获得跟不同人相处的体验并且慢慢积累。作为父母给他一些肯定、支持,帮他安排好,这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是一蹴而就的,帮他练习,找一些朋友,一个,两个然后慢慢增加,让孩子越来越自信。

  还有一点,你要让孩子出去玩之前,事先打个预防针,或者做些准备,我觉得会有帮助。要跟孩子讲各种各样的情景,比如今天要去参加一个有陌生人的聚会,或者要去游乐场玩,肯定有陌生人,在路上给孩子定一个小小的目标,今天能不能够跟一个陌生人打个招呼,或者说你今天能不能在聚会上对一个陌生的人微笑一下?你要做的就是孩子做到了,要及时给他鼓励,慢慢增加难度,孩子就会循序渐进融入陌生的圈子里面。

  有时候可能你进入到一个很多人很闹的圈子里,很多活动在进行,孩子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融进去呢?你可以让孩子去识别这里面最可交的一个人,让他看到这个人比较善良,爱微笑,比较可接近,你找机会让孩子认识这个人,让他去学会看人,这也是一种方法。

  3.网友:当别的小朋友来抢玩具的时候,孩子总是失望地看着我,作为家长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网友:如果有其他的孩子来家里玩,拿了我宝宝的玩具,宝宝会立刻放下正在玩的玩具,跑过去把被抢的玩具拿过来。

  网友:2岁的男孩子,他被抢了玩具不反抗,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凯西·柯恩:关于分享是很多父母都焦虑的问题。大家知道,孩子要到6岁的时候才知道分享的概念。很多的父母在孩子才2—3岁就希望孩子能够分享,我们要知道他们还没有到这个阶段,期待不必设这么高。当然会分享是很不错的,还没到这个阶段也可以鼓励。如果说邀请别的孩子来家里玩,或者去朋友家做客,孩子的玩具被抢了也不会抢回来,或者老去抢别人的玩具,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稍微做一下安排。比如说我只让两个孩子在一起玩,避免出现3个孩子一起玩,因为3这个数字是比较难对付的,总会出现问题。所以你不管设立任何的社交商的时候,一定要从小的目标开始,如果说这个目标没达到,就说明你的目标定高了,要把它降下来。在邀请孩子来玩的时候,有一些孩子肯定有特别喜欢的玩具,不想跟别人分享,这是没问题的。你可以在孩子们来玩的时候,把他最喜欢的玩具藏起来,不要跟别人分享,或者放在壁橱里面,或者可以列一个单子,慢慢孩子会知道这个单子上面的玩具是可以分享的。万一有朋友来玩,被别人抢了他也不会那么难过。既要鼓励孩子,让他尽可能去发展这种技能,同时我们的期待值也要适当,要知道哪一个是会孩子的怒点,一触发这个点会生气的,可以适当地预防这些问题。

  4. 网友:28个月的女孩子,她不高兴的时候,除了脸色不好,有时候脸发紫,甚至会抓脸。

  网友:我的儿子在控制自己急躁的情绪方面不是特别好,每次做不好什么事的时候会很烦燥,怎么指导他呢?

  网友:小朋友很胆小、害怕负面的事情?比如说看到电视里面小朋友摔倒,他就开始哭了,我要怎么办?

  凯西·柯恩:在西方有一个老话,叫做2岁是恐怖的2岁——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情绪变化非常大。有些孩子会自己去撞头、咬自己,看起来很恐怖,让父母担心孩子到28岁会不会还这样,那太恐怖了。第一你要知道,这些2岁孩子主要的做法,他会做自我的调节和调整,他正处在发育过程里比较敏感的阶段,感觉系统这方面可能会有一些问题。

  总得来说,当孩子在暴怒的时候,家长第一步要退回来,审视一下,是什么事情引发的?是因为TA太累了,还是太饿了……?暴怒的行为是不是遵循一定的模式,如果有一定的规律的话,我们就要避免让TA进入到这个规律的循环当中。

  第二步,作为父母不要过于担心,孩子看起来好像在自残,实际上不会的,你要允许他们释放一下。如果父母表现的过于焦虑,一直在旁边说,你静一静,停下来,好像父母焦虑得要死,这样实际上是把情形往更糟糕的方向推进。最好的做法是父母处在中立的位置上让孩子像一阵飓风来临,吹吹,把坏的情绪吹走,再回到正常。所以父母中立就可以了。

  对于比较小的2岁多的孩子,你跟他谈怎么规划、管理情绪为时尚早,当他大一点,我们可以对他在情绪管理上有一点点进展,都要及时给予表扬,比如说你这次发脾气时间短了,或者说发脾气不像原来那么的频繁了……点滴的进步父母都要给予表扬。

  玛丽·萨法里恩:其实这也是孩子在情感发育阶段的一个常常会面临的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他会不会自我调试、自我解脱。在孩子还是婴儿的时候,父母会安慰他,但是到幼儿期,孩子很的技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没办法自我安慰,他会失控、暴怒,是能够自已的醒悟。父母应该帮助他,因为孩子这么小,没有口头表述的能力,他也说不清楚叫愤怒、忧伤,作为父母你要表现出同理心,要能够帮助他定义,告诉他你很伤心是吗?我能帮你做什么,把这种情绪说出来,让他理解,从而让他进入到一种比较宽松、舒适的状态。比如说他在生气的场合里面,带出来,然后用语言的方式去认可,去认同这种感受。

  5. 网友:2岁的宝宝在家和活泼,外出很内向,不爱说话,总是自己玩,不知道怎么引导?

  网友:孩子在公众场合的时候,总是想尽情的表现自己,突出自我。是顺其自然让他发挥,还是应该制止呢?

  网友:2岁的女孩,在家庭聚会的时候,表现很自如、大方,爱说话,一旦走出家门,到小区里和小朋友玩的时候就不爱说话了,只是看,不参与小朋友的活动。

  网友:14岁的女孩子,担心她不喜欢和其他人有肢体的交流,比如说握手,我担心她会不会有社交问题?

  网友:2岁的女孩子,现在是在上早教班,有自我介绍,一共4句话,我是谁,我几岁了,我是女孩,希望大家喜欢我。她很快学会了在家里经常说,为什么一到课堂就怎么都不说了?

  凯西·柯恩:在学校是天使,平时在家里是魔鬼,孩子在这两个场合表现不一样,这是非常常见的问题。在学校都是有规定的,一切是都是非常有条不紊的,有很多条条框框。在家里孩子们发现比较安全,可以来发泄。对孩子来说,到家里了需要自由的来消耗他的能量的地方,应该让他到处跑,而不是说再用很多的条条框框,在家里面给他限制,让他出很多的问题。因为学校已经有很多的限制了,所以在家里应该有自由的环境,让他去玩。

  玛丽·萨法里恩:刚才说有一些孩子在家里面没有问题,但是在学校好像出现问题。这种情况下,我通常会要求获得更多的信息才好评判。对男孩子来说,专注很长时间是比较困难的。这种情况我会问学校,是不是有足够让他活动的机会,是不是课间休息不够长,上课是不是坐在前面,他能不能专注,专注力怎么样,是不是孩子在学校有特殊的焦虑。作为治疗师,如果碰到这样的男孩的话,我会到学校跟他的老师了解。还有一个可能学校里面的活动让孩子太刺激、兴奋了,是不是课堂的一些内容让他过于兴奋了。这确实要取决于学校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孩子在学校是不是遇到了一些挑战和焦虑的事情。

(编辑|叶宇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