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从前天很矮 今天今天天很高(图)

2014年05月04日21:31  《从前从前天很矮》 收藏本文     
从前从前天很矮今天今天天很高(图) 图为:宣传海报

  由北京动动鞋子儿童剧团引进、台湾小鞋子儿童实验剧团演员主演的心智启迪儿童剧《从前从前天很矮》即将于这个六一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上演。作为台北儿童艺术节儿童戏剧创作第一名的获奖作品,该剧在台北首演时线上售票开启即刻抢购一空,演出后观众热烈回响不断,更获得剧场同业一直赞赏。

  非洲民间故事 带领儿童思考人生哲学命题

  据悉,《从前从前天很矮》是根据著名儿童哲学家杨茂秀教授口述改编成的非洲民间故事:从前从前天很矮,天与地之间只隔着一层薄薄的云,天上的人拥有会飞的翅膀,地上的人拥有特别长的手,他们就像楼上与楼下的邻居,互相往来、和睦相处,直到有一天,天突然升高了,与地越离越远,地上人的人再也无法触及天上的世界——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天上与地上的人还能再相见吗?在奇幻的戏剧世界里,大小观众将一起走进剧情,见证悬念在舞台上一层层揭晓。

  据该剧编剧、导演、两岸知名儿童剧专家李明华女士介绍,当第一次听杨教授说到《天很矮》的故事时,脑里立刻浮现出极其有趣的舞台画面:对孩子来说,我们身处的世界仿佛“大人国”,一切都如此巨大;对大人来说,抬头面对浩瀚宇宙,同样会不由地产生强烈的茫然与迷失感。《从前从前天很矮》借助舞美大胆颠覆了人与天之间的关系:遥不可及的天空变成了大地的“二楼”,地上的人类不再觉得渺小,相反地,他们与“楼上”的邻居平等相处,并且拥有了改变天空高度的能力——这样美好的想像世界,恐怕连大人也会心生向往、对故事的发展浮想联翩!

  与一般儿童剧只求通俗易懂不同,《从前从前天很矮》将故事架构于天与地之间,通过层次丰富、环环紧扣的剧情将大场景转化成孩子易接受的儿童剧作品,其感情之细腻、故事完成度之高让人惊叹于台湾剧作者的超水准创作能力。更令人尊敬的是,《从前从前天很矮》还承载了“好看”之上更深厚的使命:通过儿童剧这种童话化、趣味性的艺术形式,在戏剧中启发孩子思考人与人、人与天地间的关系这一深刻却必须面对的人生哲学命题。这样意味深长的安排,寄托了儿童剧创作人、台湾教育家们的良苦用心:期望通过看戏的过程让亲子间拥有更多思考与讨论的话题,在戏剧与家长的引导下,让孩子接受艺术对心灵的感化,从而成长为心灵富足、感性与理性素质兼备的“美好的大人”。

  舞台艺术新进阶——儿童剧不止于热闹互动

  作为一部儿童剧,《从前从前天很矮》对多种艺术形式运用之娴熟是许多成人戏剧也无法比拟的:整场演出真人、执头偶、布袋偶、皮影等相互交替,演员精巧的表演使得舞台呈现层次更为丰富,并且每种形式都得以展现其最独特的艺术魅力。其中,对戏偶的运用最让人惊叹:设计精巧的偶可灵活地表达一般真人演员肢体无法表达的趣味动作,因此,不仅深受孩子喜爱,还能更大程度地开启孩子的想像力,激发孩子参与到剧情中。

  除了多元的艺术形式,《从前从前天很矮》精妙的舞美设计也充分体现了该剧的获奖实力。据悉,来自美国的舞美团队通过自然、原始、民族化的设计风格,将舞台打造成苍茫的非洲大地,配合剧中大量人声吟唱的优美曲调,共同用诗歌般的叙述方式向这个来自非洲的民间故事致敬,同时,也让观众产生与以往的儿童剧全然不一样的惊艳观赏体验。

  深刻的哲学寓意、感动与欢乐兼备的故事结合精美的舞台设计,《从前从前天很矮》突破了一般儿童剧单纯愉悦孩子的固有模式,通过艺术与教育的巧妙融合,使陪孩子进剧场的家长们也能在童趣中产生思考,与孩子共同享受欢乐而高质量的亲子时光。据悉,该剧将于5月30日、6月1日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演出四场。

  《从前从前天很矮》剧情简介

  从前从前天很矮,天上住着一些人,地上住着一些人,中间隔着一层薄薄的云,他们就像楼上和楼下的邻居经常往来,彼此分享。他们长得很相似,不过,就像达尔文的进化论说的一样,天上的人多了双翅膀,因为不能从天上掉下来,地上的人手特别长,因为他们有好邻居。天上有各种食物和宝物,他们想要吃什么,就伸手到天上拿。不过这中间有个规定,只能拿自己需要的,不可以拿太多浪费掉,否则,天就会升高。

  但是地上有个小孩叫做小可,聪明好奇,不喜欢遵守规定。小可和GOGO总是想着许多种美食,总会多拿些食物来配新料理,可是,做太多或是实验不成功,食物老是吃不完,常常要把多的食物藏起来。就是因为这样,天开始升高,天上的朋友小天,发现了小可的事,请他的宠物猪“够”帮小可他们吃剩下的食物。“够”天天吃到爬不起来,直到有一天,他再也没办法吃了,而且,他已经胖到翅膀再怎么努力飞,也没办法把他带回天上。

  既然“够”吃不下了,小可就有了麻烦,也就是说又要剩下一堆食物。于是,天又升得更高更高了,不但伸手拿不到,跳再高也拿不到,地上的人责怪小可,可是,天还是继续升高,地上的人又说故事又说笑话,天还是继续升高。人们只好自己想办法耕种,把饲养宠物变成食物,猪继续吃着人类吃剩的食物,他们边吃边提醒大家,发出“够够够够”的提醒,但是,地上的小可一族,还是改不了似的,总是剩下一堆食物。

  小鞋子 走天下——北京动动鞋子儿童剧团简介

  北京动动鞋子儿童剧团是北京市第一家民办非营利性儿童剧团,致力于多种类型儿童剧编创、制作和演出。自2006年成立以来,剧团坚持艺术品质和价值观引导紧密结合的创作理念,引进版权和原创相结合,吸引了一批来自台湾和大陆的充满童心和活力的专业戏剧、艺术人才, 制作了一批高水准的儿童舞台剧精品。迄今为止,剧团已经推出了《弹珠 巫婆 魔法国》、《老鼠招亲记》、《泡泡口香糖》、《蛀牙虫流浪记》、《王后的新衣》、《心花怒放》、《鸡婆花》、《小木偶的三滴泪》、《小红与小绿》、《嘟嘟与达达》等十余部舞台剧作品,在北京和全国演出逾千场,曾多次被北京市文化局评为“优秀文艺品牌团队”。

  “小舞台、大梦想。”动动剧团希望通过舞台和家长分享先进的教育理念,并借助丰富多元的精彩演出滋养孩子的心灵,助推成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