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胶带遮幼儿嘴眼并拍照被解聘

2014年05月09日09:1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南京5月8日电 (乔宁宁 丁莉华)因为好动的宝宝中午不肯睡觉,幼儿教师陆某用手头做教具的胶带遮住宝宝的嘴巴和眼睛,并拍照上传至个人微博。事发后,校方作出解聘陆某的决定,陆 某不服,诉至江苏省苏州市相城法院。该院经审理后驳回了陆某的诉讼请求。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8日公布,该案二审维持原判。

  陆某自称,2012年10月19日中午,她负责照看班上的幼儿午睡。其中一名较为顽皮的幼儿睁着眼睛且不断发出声音,打扰了其他宝宝。陆某经过 劝说无用,于是采用跟小朋友“玩游戏”的形式,将手中的胶带对折使其无粘性后,盖在他的嘴上。之后,宝宝的眼睛还在动,于是又把他的眼睛遮了起来。宝宝睡 着后,陆某觉得较有成就感,于是拍了照片发上微博。

  该照片在微博上流传开来后,受到不少网友的指责,认为陆某作为教师毫无职业道德。

  当年10月29日,校方以陆某在幼儿教育管理中存在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言行,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为由,作出解聘陆某的决定并向工会通报。

  当年11月,苏州市教育局研究决定,因为该严惩违反师德行为事件,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暂缓幼儿园接受省优质幼儿园评估验收。

  法院经审理查明,陆某在负责看管幼儿午睡期间,为让其中一名幼儿安静午睡而用胶带遮掩住该名幼儿的眼睛和嘴巴,并将该情景用手机拍下、上传至其 微博。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看这个图片,即有男童被虐待或被(变相)体罚之嫌疑。更何况在本案事发前后,全国多地发生更严重的体罚或虐待学童的图片和事 件,更易导致社会公众产生上述倾向性认识。

  法院认为,从网友评论可以看出,该图片实际上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确也引发了公众对于教师的负面评论和评价。无论陆某事发时是否存在“迫使幼儿睡 觉”的主观意思和“用胶带粘贴”的客观行为,但其将上述情景拍照并上传网络的行为即与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为人师表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相违背,在一定程度 上也造成了社会负面影响和后果。

  鉴于原、被告签订的劳动合同书中有约定:违反工作固定或者操作规程,发生责任事故,或者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被告可以随时单方面解除合同。故被告解除与原告的劳动合同关系,应系合法有据,且在程序上无不当之处。遂作出驳回陆某诉讼请求的判决。

  法官认为,近年来,幼儿园教师虐童、体罚、喂药事件频频发生,反映出教师失德、幼教行业亟待规范等问题,引发了公众的广泛讨论。其实不仅是在教 育系统,所有用人单位的员工都需要遵循相应的制度规范、职业道德等,单位与员工之间也都会发生各种劳动争议纠纷。为避免发生争议后双方各执一词,建议有条 件的单位在办工区域安装录像设备,保存客观证据。同时也要加强对新进人员的各类教育培训,使其清楚单位的各项规定,减少纠纷发生。(完)

(原标题:教师胶带遮幼儿嘴眼并拍照上传 “玩笑”过头被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