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辣妈公共场合哺乳支持母乳(图)

2014年06月03日07:45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收藏本文     
昨天下午1时许,在乐清市东塔公园的一处草坪上,20余名母亲集体举行了“哺乳快闪”。(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 黄攀 摄)   昨天下午1时许,在乐清市东塔公园的一处草坪上,20余名母亲集体举行了“哺乳快闪”。(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 黄攀 摄)
见有人围观,有的年轻妈妈害羞了,抱着孩子侧过身去,但也有不少妈妈神情自若。(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 黄攀 摄)   见有人围观,有的年轻妈妈害羞了,抱着孩子侧过身去,但也有不少妈妈神情自若。(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 黄攀 摄)

  ■温都记者 王雄涛

  温都讯 昨日下午1时许,在乐清市东塔公园内,20余名母亲参加了一场集体快闪母乳喂养活动。她们在同一时间解开上衣,用母乳喂养孩子,整个活动持续了约10分钟左右。该活动组织者说,举办这样的活动,是希望大家重视母乳喂养。

  活动现场:快闪活动持续约10分钟,年轻爸爸拍照支持

  昨日下午1时许,乐清市东塔公园的一处草坪上,20余名年轻母亲抱着孩子从四面八方走来,每人臂膀上都绑着一条橙色丝带。她们彼此打过招呼后,便在草坪上席地而坐,解开上衣给怀里的孩子喂养母乳。公园里的不少游客对这项活动很好奇,围上来一看究竟。

  见有人围观,有的年轻妈妈害羞了,抱着孩子侧过身去,但也有不少妈妈神情自若。大约10分钟后,她们结束母乳喂养,站起来各自离去。

  昨天,活动现场也不乏年轻爸爸的身影。黄先生说,听说妻子要带着孩子参加快闪母乳喂养活动,他和家人都很支持,因为这种方式可以呼吁大家重视母乳喂养。担心妻子一个人照顾不好孩子,昨天他和岳母都来到活动现场,还带上了照相机。

  乐清市清江镇北港社区计生委工作人员陈微微,是一名1岁多孩子的妈妈。她说,提倡母乳喂养是计生部门的一项工作内容,听说“乐清母乳之家”组织 这样的活动,她很高兴,便发动社区内的年轻母亲报名参加。社区计生委为此次活动提供条幅,并租用客车接送部分家不在乐清城区的年轻妈妈。

  发起人说:我为什么要组织这样的活动?

  在现场,记者见到此次快闪母乳喂养活动的组织者、乐清母乳之家的发起人王养丹女士。她今年26岁,乐清人,是一名全职太太,女儿21个月大。她 说,自从怀孕后,她很关心孩子的哺乳问题,通过学习,她了解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哺育方式,于是便萌发了在乐清成立一个有关母乳喂养的社会公益组织。

  王女士说,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建有母乳喂养公益群,网上也有一些相关的团体,相互交流母乳喂养知识。温州市区也有这样的一个QQ群,人数已经突 破500名,但乐清还没有这样的组织。2012年,她发起成立了“乐清母乳之家”,这是一个公益性质的社会组织,主要给年轻妈妈提供母乳喂养方面的专业知 识和帮助。为了掌握更专业的母乳喂养知识,不久前她还去瑞安参加了为期5天的国际母乳会的互助辅导课程,并取得了专业证书。

  对于组织这次快闪母乳喂养活动,王女士说,全国不少城市都曾组织类似活动,她在“乐清母乳之家”QQ群里提出组织该活动的想法后,得到群成员的积极响应,短短几天时间,报名人数就超过40多人。经过商议后,她们决定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举行快闪母乳喂养活动。

  观点碰撞:在公共场合哺乳,你能接受吗?

  对于目前流行的快闪母乳喂养活动,现场游客看法不一。市民蔡女士说,虽然她也是“乐清母乳之家”成员,很支持母乳喂养行为,但她觉得在众目睽睽之下解衣哺乳,有些不好意思。

  推着婴儿车的黄女士说,她理解活动的意义,但不会报名参加。毕竟在公众场合哺乳,她心理上有些难以接受。就像火车站和机场都有专用的母子哺乳室,这说明母亲哺乳孩子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

  而市民张女士则认为,此举对于提倡母乳喂养很有意义,以前只是在网上听说过,没想到乐清也有这样的活动。如果早点知道,她也会报名参加。

  王养丹说,活动组织过程中,她们确实遇到了一些舆论压力,部分成员的家人,尤其是老人,对此不理解,认为她们在公共场合袒胸露乳有伤风化,是瞎闹腾。但通过耐心说服,她们最终都取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今后,她们还会举办第二次快闪母乳喂养活动。

  新闻链接

  母乳是婴儿

  最好的食品和饮料

  1.对出生头4-6个月的婴儿来说,母乳是最理想的营养品。母乳含有婴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而且搭配合理,适合婴儿胃肠道功能的吸收和消化。

  2.母乳中的钙、磷比例适宜,吸收及利用率高,有利于婴儿牙齿和骨骼的发育;母乳中所含水分可满足婴儿的需要,喂母乳解饥还能解渴。

  3.母乳中所含的乳糖比其他乳类多,因直接喂哺,母乳中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1等营养素不会被破坏,优于喂哺其他需加热消毒的乳类。

  4.母乳含有抗体,可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母乳喂养的婴儿不易患过敏性疾病,如婴儿湿疹等。

  母乳喂养密切母子感情

  1.有利于培养小儿良好的品质和智力发育。

  2.婴儿与母亲肌肤相贴,通过抚摸、拥抱、对视,使婴儿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是心理正常发展的条件。

  母乳喂养利于母亲

  1.婴儿吸吮乳汁,可促使母亲子宫收缩,有利于子宫复原,减少产后出血。

  2.用母乳喂养,可抵制排卵,延缓月经复潮,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

  3.母乳喂养,可消耗母体多余的脂肪,有利于产后体型的健美。

  4.母乳喂养是只有母亲才能享受的天伦之乐。

  网友评论

  @小小虾:如果说现场哺乳的表达方式是“面子”的话,表达主题则是“哺乳快闪”的“里子”。

  @小五妈-reyalee:很多人对母乳喂养存在误区,认为会使身体变样……年轻妈妈以行为艺术的方式来宣传母乳喂养,既是为了自己,同时也是为了更多的年轻妈妈,充满了公益精神。

  @比熊抱抱:用“快闪母乳活动”来宣传母乳喂养,无疑是一种成本很低,但效果却很好的方式,值得肯定。

  @兜宝妈:妈妈们都有同样的心声,希望支持母乳喂养,并让社会开放更多的空间。

(原标题:公园里,20多名辣妈“快闪”哺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