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童成为福建史上最小高考生

2014年06月09日08:37  台海网 收藏本文     

  台海网6月8日讯10岁的孩子,还是向往着过“六一”儿童节的年龄,不过,在昨天的高考[微博]考场上,却有一个10岁多的“小神童”迈入考场。他成为我省史上最小的高考生,在全国也是非常少见的低龄高考生。

  记者通过学校找到孩子的家长[微博],表达了采访意愿,但家长婉拒了采访。据了解,其家人打算给孩子报考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为保护孩子隐私,本报对孩子的姓名予以保护,给他化名“小天”。

  小学加初中 他只读了3年半

  2012年5月,小天第一次出现在福州市民的视野中。当时,他才8岁半,参加福州高级中学自主招生选拔。当时,本报辗转联系上了他的家人,独家对他的成长经历进行了采访。

  据他的家人说,在孩子1岁时,家人发现他对文字很敏感,在外面看到广告牌,大人告诉他是什么字,返回时再路过,孩子就能说出这些字。到将近2岁时,他已经认识了七八十个字。后来,家人还发现他对数字也一样有天赋。

  2008年9月,还没满5周岁的小天上了小学,成为班上年龄最小的学生。但是,小天仅念了两年半小学。因为知识吸收得非常快,小天一直跳级,2011年7月,7周岁的他,被家人送到一所民办初中就读。仅一年之后,小天又进入了高中。

  小天的家人,向记者讲述了这么一件趣事。小天在小学读了一年多时间,就上了四年级,当时,班上的同学已经学了一年多的英语,而小天必须从零开始,于是,家人教了他26个英文字母。没想到,在英语第一次单元考时,小天竟然考了全班第一。

  这次经历,让家人确信,小天的接受能力与学习力的确超乎寻常,他们也开始思考,如何才能不浪费孩子的资质,努力把他培养好。

  2012年5月,福州三所一级达标校首次在中考[微博]前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选拔新高一学生,这让小天的家人看到了希望。于是,当年才8岁半的小天,报名了福州高级中学自主招生考试。然而,由于他各科目的成绩存在不平衡现象,最终未能进入录取名单。

  但正是这次参加中考自招的经历,让大家知道了福州有一位8岁半的“小神童”。不过,小天的家人很保护孩子的隐私,婉拒了除海都报之外所有媒体的采访。

  数理化非常棒 有时“童言无忌”

  两年前未能如愿进入福高,家人并没有放弃让孩子读高中的机会。后来,他们将小天送入一所民办高中。

  今年年初,小天的家人找到福州某一级达标校的领导,希望孩子能插班就读。在了解了孩子的成长经历后,校领导也被他的天赋异禀吸引。从培养孩子的角度出发,学校接收了他。昨天,记者也找到了教过小天的L老师(化名)。

  “虽然年龄这么小,但在我们班里,他的数理化成绩在中上左右,语文、英语稍弱一点。”L老师告诉记者,孩子在数理化的课堂上非常活跃,经常老师一提问,他的答案就冒出来了。

  不过,小天毕竟只有10岁多,心智还比较幼稚。L老师说,有一次,班里发试卷,而小天刚好没有,他就大哭起来,老师只好马上给他补了一份。

  因为年龄小,他也有一些“童言无忌”。比如,刚来时,他的基础还不太好,班里的哥哥姐姐会教他。后来,他马上跟了上来,成绩也超越了曾经教过他的哥哥姐姐,他就会很自豪地说:“看,我现在考得比你还好!”

  省质检成绩 超本一预估线30分

  虽然小天比同班的哥哥姐姐小了六七岁,但大家都和他相处得不错。“全班人都拿他当小弟弟看待,也喜欢逗他。”L老师说,孩子也在这个班集体中学习得挺快乐。

  “他很聪明,我们都觉得他很可爱。”昨天,记者在高考考场外碰到一名高考女生,她刚好是小天的同班同学。她说,小天在班里和大家都处得不错,也没有因为年龄小被孤立什么的,反而很受大家欢迎。

  据了解,小天在这所一级达标校中成绩提升非常快,从刚来的成绩略超本二预估线的水平,到了今年4月的省质检中,成绩已超出了本一预估线30分左右。

  我们也预祝“小神童”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有一个前途灿烂的未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