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国原创绘本的发展历程-起步(组图)

2014年07月15日21:51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中国原创图画书的起步 中国原创图画书的起步
中国原创图画书的起步 中国原创图画书的起步

   起步(本世纪初至今)

2002年,《中国儿童文学五人谈》出版,向外界传达了儿童文学研究权威们对于绘本的痴迷和热爱,从专业角度分析了绘本在儿童文学中的重要性。

同年,以“红泥巴网站”为代表的绘本专业推广机构诞生,阿甲和萝卜探长利用网络和演讲的力量,使更多的读者去关注绘本。

但在这20年里,快餐儿童读物对中国绘本造成了巨大的障碍,24开所谓名著改编的图书占据了儿童阅读世界,而今卡通读物、电脑制作的粗糙的卡通读物铺天盖地的覆盖着我们的主流书店。引进版权的绘本也只是儿童读物市场的冰山一角。几乎看不到中国原创绘本的出版,中国的孩子仍然看不到属于自己本国文化作品。因此创作出优秀的中国原创绘本,是创作者和编辑内心的必然。

一开始,做原创绘本的人非常少,但是现在,支持中国原创绘本的同道人越来越多。其中有已经站在绘本前列的专家、学者。

台湾信谊基金会创办了“信谊幼儿文学奖”,专门用于奖励当年度优秀的原创绘本。更重要的是,台湾信谊基金会支持中国原创绘本的开发,支持大陆原创绘本的编辑工作,出版了一批充满中国气息的绘本,如《宝儿》《驿马》《团圆》《小勇》《一园青菜成了精》等。

越来越多的创作者投入到绘本出版中,熊磊、熊亮先生成立“魔法熊工作室”在近几年一直在努力地行进,创作出《小鼹鼠的土豆》《雪人》等优秀绘本。众多出版社给创造者提供了很好的舞台,比如21世纪出版社、山东明天出版社等。

还有很多教育家和学者为绘本的推广付出心力,像梅子涵先生、方卫平先生、朱自强先生、彭懿先生等等,他们让读者感受到绘本真正的魅力,使绘本阅读不再流于对表面设计的欣赏,而让读者品出了其中的情感和温暖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 原创图画书 童书 绘本 东方娃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