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童随父乞讨赚学费 获救助返家上学

2014年09月02日09:5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小雨茜和来接她的爸爸在一起,父女俩相顾无言。昨日,小雨茜和来接她的爸爸在一起,父女俩相顾无言。
雨茜乞讨的照片在微博上获得上万人次转发。雨茜乞讨的照片在微博上获得上万人次转发。雨茜乞讨的照片在微博上获得上万人次转发。雨茜乞讨的照片在微博上获得上万人次转发。
谁能帮这个非裔娃娃做翻译找到家?谁能帮这个非裔娃娃做翻译找到家?

  “在广州市荔湾区人民中路,广州市妇幼旁边的人行道上,有个乞讨的女孩,小姑娘说她是湖南郴州人,今年10岁……”9岁的郴州女孩李雨茜打着一份特殊的“暑期工”,每到暑期,她就被父母送来广州,被爷爷带着一起乞讨。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几年,直至今年8月28日,这条微博引发的关注,终于改变了孩子的命运。昨日,在广州儿保中心,新快报记者目送雨茜与父亲踏上回家之路。广州市救助部门为雨茜和家人购买了返乡车票,由当地跟进雨茜回家返校等后续工作。

  ●获救 老广网友发博曝光 广州民政跟进解救

  8月28日12时25分,网友@佛子明观发出的这条求助微博引发了网友关注:“在广州市荔湾区人民中路,广州市妇幼旁边的人行道上,有个乞讨的女孩,小姑娘说她是湖南郴州人,今年10岁,叫李雨茜,自称是爷爷带她出来……”微博图片上的女孩白净清秀,却穿得脏兮兮,委屈的表情令人心头一紧。

  由于获得著名演员苏有朋的转发,该微博借助其影响力获得上万次转发。扩散过程中,有网友@了广州民政局的官微,广州市流动救助服务队当天也派出人手展开救助工作。

  8月30日早晨,流动搜救队终于在人民中路394号24中学附近找到微博上的小女孩,“当时女孩周围没有成年人,也无法通过她的描述马上落实家庭地址。”

  半小时后,小女孩被送往儿保中心,而广州民政官微也及时播发工作汇报:“今早9:20,市流动救助服务队在人民路市儿童医院旁找到网友所拍女孩,现正送往广州市流浪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接受搜救保护性救助。下一步将按程序做好DNA检测、身份核查、找寻家属等工作。”

  ●心酸

  “好后悔告诉他们

  我写完了暑假作业”

  来到儿保中心后,工作人员帮小雨茜洗了澡,再给她换上干净的衣服。粉色的学生装,整齐的短发。对着镜子,小雨茜睁大眼睛,不相信镜中人就是自己。

  她告诉工作人员,自己是湖南郴州人,父母在家务农,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弟弟。爷爷则常年待在广州,靠乞讨度日,每到放寒暑假时,他都会去老家将一个孙女接到广州,和他一起乞讨。小雨茜说,她已经来广州乞讨过三次。

  “我暑假作业先做完了,就带我出来乞讨,我现在好后悔告诉他们我写完了暑假作业。”在小雨茜的描述中,父母并不关注女儿,“在家里放学后都要帮妈妈干活,要种地,要做家事,如果做不好妈妈就要打我。他们对我不好,是不想要我了。”小女孩边说边落泪。

  离家的日子也不好过,小雨茜说,广州那么热,身上的衣服被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敢歇,如果讨钱少了,爷爷会打我。”每天多的话能讨到200多元,少的大概几十元。“我不想上街讨钱,我想回家读书。”在来广州乞讨之前,小雨茜刚刚读完小学三年级。

  ●将来

  父亲答应不再让她乞讨

  地方学校承诺保护

  9月1日,赶到广州的雨茜爸爸李×土在儿保中心见到了女儿,父女俩打了照面,彼此却十分漠然。

  “家里穷,每个孩子上学每学期要交200多元,她(雨茜)出来讨钱了才有钱给他们念书。”雨茜爸爸并不觉得这么做有什么不妥。

  广州市救助站站长徐福宪,副站长何国斌轮番上阵,与雨茜爸爸谈心交流。“不要怨天尤人,也不要毁掉自己的亲女儿,你这么年轻,一定能承担起做父亲的责任。”

  一个小时过去了,雨茜爸爸冷漠坚硬的表情终于有所松动。临上车时,他郑重其事地承诺,一定要让雨茜回家后好好读书,不再让她出来讨钱。

  记者了解到,儿保中心已与雨茜原籍的学校沟通并达成一致,“学校也承诺,会按时招收她入学,对她重点保护和监管。”何国斌说,两名护送人员也将在安顿好雨茜的学习和生活后返程。下午3时3分,小雨茜背上儿保中心送她的新书包和学习用具,和爸爸一起踏上回家的路。

  “他们讨到钱就去上学,讨不到就没钱上”

  一声叹息

  新快报:雨茜说此前也跟爷爷来过广州,至少两次在街头乞讨,还有她10岁的姐姐,一样利用暑假来广州讨过钱?

  李×土:嗯,都来过,都是跟我父亲一起来的。我父亲在广州乞讨十多年了。

  新快报:为什么要让孩子来广州讨钱呢?

  李×土:家里生活困难,四个孩子都要上学,没钱交学费。他们讨到钱就去上学,讨不到就没钱上。我家里地不多,种一点玉米和花生,每年卖一两千块钱,供不起他们读书。

  新快报:你的两个女儿都在暑期来广州乞讨,你还有两个儿子,他们也在街头跪着讨过钱吗?

  李×土:农村人确实有重男轻女的思想,我儿子没来过,我也不会让他们来。我没多少文化知识,不知道什么对不对。不过以后我不会再让她(雨茜)出来要饭了。

  ■寻亲档案

  ●无名氏(编号:31312004)

  男,约10岁。疑似智障,于2013年12月23日在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鹤边村市场流浪时,被嘉禾派出所民警发现后护送来儿保中心。

  ●无名氏(编号:31401002)

  男,约8岁。疑似智障,于2014年1月27日在广州市白云区龙归永兴村路口流浪时,被龙归派出所民警发现后护送来儿保中心。

  ●无名氏(编号:31402001)

  女,约8岁。疑似智障,于2014年2月4日在广州市福利院爱婴岛附近流浪时,被龙洞派出所送来儿保中心。

  ●无名氏(编号:31402003)

  女,约10岁。疑似智障,于2014年2月6日在广州市福利院爱婴岛门口流浪时,被龙洞派出所送来儿保中心。

  上周四,嘉禾望岗地铁站 发现个走失的非裔娃娃

  听不懂汉语与英语,儿保中心急征小语种志愿者帮忙对话

  儿保中心这几天来了一个特殊的小客人,他有着黝黑的肌肤,大大的眼睛和高高的鼻梁,大概有六七岁,衣着整洁,看样子并非流浪儿而是与家人走失。“他不说英语或汉语,我们也弄不清到底是哪里人。”干着急的工作人员只好求助社会,希望有掌握小语种的志愿者能来和这个非裔娃娃沟通,帮他找到父母。

  这个非裔娃娃是上周四8月28日22时25分,嘉禾站派出所的民警在嘉禾望岗地铁站发现的。被发现时,这个男孩上身穿红黑色短袖,下身穿迷彩短裤,脚穿粉红色凉鞋。民警当即找来几位外籍人士尝试与小男孩沟通,但无论是中文还是英语,小男孩均摇头表示无法听懂,且小男孩所说出的语言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听懂。

  在被送到儿保中心后,小男孩与留站的孩子们打成一片,虽然语言不通,但他性格好奇活泼,短短两天就学会了“你好”、“叔叔”、“阿姨”等简单的中文词语。工作人员说,丢失孩子的父母也一定很着急,希望志愿者协力,让他们早日团聚。

  温馨提示

  如果您是孩子的亲人,或是可以为“寻亲”提供线索的知情人,请拨打本报“寻亲”热线电话020-87776333,或儿保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020-82266873,让每一份爱心都可以凝结成中秋的月光,朗朗照耀人间最温暖的亲情!

  (原标题:被家人送来广州乞讨“赚学费” 9岁郴州女孩获救助返家上学)

文章关键词: 乞讨 辍学 赚学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