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抱6岁女童公交把尿 网友上传微博引热议(图)

2014年09月15日09:57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直接尿车上。” 网友“卡迪夫JOJO”提供“直接尿车上。” 网友“卡迪夫JOJO”提供

  6岁模样的小女孩急着想下车小便,却被爷爷奶奶拦住,最后直接在公交车上解决了。

  昨天,这一幕被新浪微博网友卡迪夫JOJO拍了下来并传上了微博,被钱江晚报官方微博等转发后引发网友热议。

  卡迪夫JOJO在微博上的原文是这样说的:今天坐B6,车开门时,有个小女孩急着要下车,后被爷爷奶奶拦住,在老人带领下,直接在公交车上撒尿。美丽的杭州,让我想起大陆人在香港路边撒尿被批的事,可这是在公共交通上……都说隔代教育有弊端,这样的行为是否会误导小女孩? 6岁应该上幼儿园大班了吧。

  孩子内急该不该在公交车上就地解决呢?有网友觉得,小孩的控制力有限,能理解就地解决的做法,但也有网友针锋相对,“知道小孩忍不住,上车前应该去上一下厕所。”还有网友提出了建议,比如用塑料袋、用车上的垃圾桶接一接。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通过微博私信与网友卡迪夫JOJO取得了联系。“希望此事不要伤害孩子。”她说,当时车门是开着的,小女孩想下去,但是被爷爷奶奶拦住了,她想说的是隔代教育的问题。“我只是担心,家长这样的做法会误导孩子。”

  公交车上不准随地大小便

  

  带小朋友出门最好准备塑料袋等

  “公交车上随地大小便当然是不行的。”昨天,杭州公交集团的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说,“我们看到肯定会劝阻,但是这主要是看乘客自身的素质。”

  “我碰到这种事情,会觉得挺无奈的。”公交司机沈师傅说,自己家里也有小孩,三四岁的小孩,让他们控制住不大小便,有的时候是挺强人所难的,但是在公交车上随地解决也不文明,最好能用塑料袋之类的,在隐蔽的地方解决。如果是大一点的小朋友,家长可以在上车前带他们上厕所。

  沈师傅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如果乘客带小孩在前门附近的位置上,司机是能够留意到的,但是他们的精力一般都集中在开车上,不会时刻注意车厢内,有时也不一定能及时发现阻止,如果家长和孩子在后门,司机就很难发现了。

  “就算发现,也只能劝阻,但有时候有的人听到了也跟没听到一样。”沈师傅说,曾经碰到一位乘客,就坐在司机边上的座位吸烟,她就一遍遍播放无烟车厢内不能吸烟的提示语音,但那位乘客就是充耳不闻。

  公共场所孩子尿急,怎么办

  

  网友针锋相对热烈讨论

  如果乘客跑上来跟沈师傅说,实在忍不住想下车,沈师傅会怎么办?她表示,按照规定,要靠站才能停靠,因为一来靠站停靠比较安全,如果临时路边停车,发生意外,他们也很难交代;二来不排除有的乘客找这样的借口,想提前下车。

  “不过,早两年,我碰到过一位乘客,肚子痛想下车,大概是拉肚子,当时面色很难看,路又非常堵,最后都要哭了。”沈师傅说,将心比心,自己也会发生这种情况,所以在确认停车安全的情况下,就破例了。

  网友们对小朋友内急该不该就地在车厢内小便的话题讨论热烈。

  有网友认为,孩子小,憋不住了,车子没到站,怎么办?到了站一下找不到厕所怎么办?都说了人有三急,得饶人处且饶人,没必要上纲上线。杭州是美丽的,也是包容的。

  反对的则说,第一,车上应该是有垃圾桶的,如果实在憋不住,也应该尿在垃圾桶里或者用塑料袋什么的接一下;第二,一站路也就两三分钟左右吧,带孩子出门,家长应该想到要先提醒下孩子。随地方便,毕竟不太文明。

  “其实,那孩子应该也会觉得难为情的。所以,家长的素质确实要提高,不仅仅是为了大众,也是为了自己孩子着想。”

  一泡尿的考试,家长你能通过吗

  大家或许都记得,今年4月,一对大陆去香港旅游的夫妻,因为小孩在香港街头小便,这对夫妻与港人发生了激烈冲突。孩子母亲说:“洗手间排队,孩子着急,怎么办?”之后有多名网友澄清,母亲当时是用尿布接着的。

  当时这则新闻被更多的人转发和讨论。

  昨天,杭州公交车上这似曾相识的一幕,让网友卡迪夫JOJO把这两件事联想了起来,也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坦白说,在我们生活当中,这类事情并不少见。风景点、公交车上、地铁站台甚至车厢里,抱着孩子尿尿、随手乱扔垃圾……这样的事情司空见惯了。而这些不拘小节的,往往是成年人。

  如同网友卡迪夫JOJO一样,我们无意去批评孩子。家长的行为,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公共场合孩子一泡尿的测试,其实考的是家长,如果是你,能通过这场测试吗? ( 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 )

文章关键词: 公交车 微博 女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