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委会称七成婴儿湿巾含防腐剂

2014年09月17日09:5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香港消委会指,婴儿湿巾含防腐剂,可引致婴儿出红疹等过敏反应,呼吁市民避免购买成分不明的湿巾,并建议家长尽量用清水为子女清洁。

香港消委会称七成婴儿湿巾含防腐剂 易导致过敏香港消委会称七成婴儿湿巾含防腐剂 易导致过敏

  清洁湿巾近年深受家长欢迎。香港消委会检视香港销售的44款婴幼儿清洁湿巾成分后却发现,约70%湿巾含有可令婴幼儿致敏的防腐剂“MIT”、“对羟基苯甲酸酯”、“苯氧乙醇”以及香料等可能致敏源,另有两款更完全没有成分列表。消委会指出,防腐剂可引致婴儿出红疹等过敏反应,呼吁市民应避免购买成分不明的湿巾,并建议家长尽可能利用清水为子女清洁。

  消委会宣传及小区关系小组主席许敬文指出,市面上多款声称可用作清洁屁股或适合更换尿片时使用的湿巾,成分以水为主,部分会加入表面活化剂协助去污,但由于需密封包装以保持卫生,难免会添加防腐剂以防湿润包装内会滋生细菌。

  该会检视44款了市面出售的清洁湿巾后发现,当中两款完全没有提供成分列表;10款列出的成分数据不完整,会难以判断产品成分有否含相关致敏源;只有3款湿巾成分声称完全不含防腐剂或其他常见的致敏成分。

  4款致皮肤裂开 6款可伤肝

  消委会发现,4款湿巾含有一种简称“MIT”的“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近年英国 、美国及欧洲等地均报道MIT加入个人护理产品中令不少幼童及成人出现过敏反应,甚至会有红肿、起水泡、皮肤裂开等情况,不少幼童正因使用湿巾引起过敏,因此即使MIT浓度符合最高使用标准,但欧洲化妆品协会仍建议生产商停用此类防腐剂。

  消委会发现,7款湿巾含添加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该种物质毒性低,但可能干扰人体荷尔蒙水平,或损害生殖能力;有6款使用可导致肝脏受损的防腐剂“苯氧乙醇”;其余十多款均加入超过一种上述的防腐物质,不少更加入香料、羊毛脂等可能致敏的成分。

  许敬文提醒消费者选购湿巾时,要小心留意内含的成分,“家长每天为婴儿更换尿片及清洁的次数频繁,如婴儿的皮肤有损伤,使用湿巾或令防腐剂停留在皮肤上的”驻留类“物质累积,直接被人体吸收。”消委会建议家长如有必要使用湿巾,宜在使用后以清水冲去化学物,减少化学物残留在皮肤上。香港医学会会董陈厚毅表示,为婴幼儿进行清洁,用清水已经足够,或外出时自备湿毛巾,以减少幼儿接触不必要的化学品。(记者 袁楚双)

文章关键词: 湿巾 过敏 防腐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