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53期】献血能加分,你为孩子争了多少分?

2014年09月24日14:11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浙江浦江网友发微博:“对将来儿子说:爸已帮你拿到中考加分政策!”这条微博引发了众多人的关注: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这条新规是否合适呢?家长能为孩子争多少分呢?

献血能加分,你为孩子争多少分?献血能加分,你为孩子争多少分?

  献血子女中考可加分政策

  浙江浦江县于7月24日公布了《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政策规定: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铜奖的献血者(金、银、铜奖获奖者献血总量分别达到8000、6000、4000毫升),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的,分别给予3分(金奖者)、2分(银奖者)、1分(铜奖者)的加分。

  当然,加分资格需要当地血站在统计献血量后,向省里报批,拿到相应的证书后才会生效。另外还规定,无偿献血达到相应的标准,除了享受国家和浙江省规定的优惠外,在浦江还可以获得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免费乘坐城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等优惠,以及一定的现金奖励。

  支持方:鼓励更多的人加入献血队伍

  如果这项政策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何乐而不为呢,现在很多人质疑公益机构,根本就不敢献血,这也算正面鼓励。(北京 流星雨)

  我老公以前就一直献血,不为别的,就当做好事帮助别人,如今还有这政策,我儿子有福啦,为了他,我也得积极些了。(浙江 华商)

  我现在开始担心,献血会不会排队啊?别跟报名上幼儿园似的,咱为孩子做的也只有这些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吧。(江苏 青黄不接)

  咱是90后,为孩子加分的事离我还远,我献血更多的是为了帮助别人,不管怎样,我会坚持每年去献血。(浙江 虽败犹荣)

  反对方:靠献血加分对考生不公

  这都什么事情,以前上学要拼爹、拼妈,现在要“拼血”了。(四川 胡图图)

  4000毫升得用多长时间才能献完啊,反正无论多努力,孩子也享受不到这项政策了。这种加分政策有失公平,会伤孩子的心。(浙江 一团和气)

  这种公益行为和加分挂钩,总感觉特别扭,要是有的家长身体不好,别人家的孩子加了分,自己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这种心情你们想过吗?(北京 天亮了)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到时献血量太多了,政策却变了,怎么办?(天津 会飞的蜗牛)

  政策出台方:具体实施意见还在制定

  浦江县卫生局相关人士表示,在制定政策之前,也考虑到了会引起争议。

  在正常情况下,浦江的献血量是够用的,但真要遇到急需血的时候,如果库存不够,那可是要命的。出台这项政策的初衷,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这是一件于大家都有益的事。县里会议已经通过了这项政策,但具体的实施意见还在制定,会适时公布。

  思考:这种奖励合适吗?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若无偿献血者自身或者其直系子女临床需要用血,可享有一些优惠以及免除一些费用。但是,国家规定的优惠政策,是与献血本身紧密相关的,而非福荫子孙。

  浦江出台这项政策,是为了鼓励无偿献血,其出发点是好的。对无偿献血者的奖励与优惠应限定在一定范围内,同时应当注意维持整个社会的公平公正。近些年,各地五花八门的中考高考加分项目一直饱受诟病,对无偿献血者的子女进行加分奖励,势必会进一步引发公平焦虑。你觉得这种奖励合适吗?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献血 加分 政策 孩子 浦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