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54期】二胎产假各地不一,你期待什么样?

2014年09月24日17:22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话说二胎妈妈除了安心养胎外,最关注的要数产假变化了,虽然地方上的政策还未出炉,但是有一些消息已经传出,各地产假不一:辽宁省二胎产假拟从现在的98天增加至158天,江苏省二胎产假减少30天,二胎爸爸没了陪产假……不知你期待什么样?

二胎产假各地不一,你期待什么样?二胎产假各地不一,你期待什么样?

  看看各地拟定政策

  

  辽宁:二胎产假拟增至158天

  辽宁省对二胎生育津贴的相关政策作出相应调整。女方产假拟延长60天,从98天增至158天;男方拟从不享受护理假调整为享受15天护理假。休假期间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

  江苏:产假减少30天,爸爸没了陪产假

  江苏计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晚育假只能享受一次。不管是“双独”还是“单独”生二胎的,都不会再有晚育假,所以女方是98天的产假,不再延长30天。同样,男方也没有护理假了。

  ……

  湖南、深圳、福建、江苏、重庆等地的规定,与江苏省大同小异,生育二胎的女方不能享受30天的晚育假,同时男方也没有15天的看护假。

  妈妈有话说

  我在重庆,如果这样,不相当于福利缩水吗,太不公平了。生了老二,就相当于两个孩子要照顾,需要更长的产假啊。(重庆 幺妹妹)

  啥也不说了,看人家东北人多大方,这休得多自在,心情多好!(哈尔滨 亮娃的世界)

  我已有一个小孩,但是符合生二胎政策,想生第二胎,可各项福利政策都缩水了,这要二胎真是奢侈品啊。(江苏 美加净)

  还听说产假休三年呢,感觉怎么不靠谱了呢,高人指点一下。(河北 现场报道)

  上大学那会,就觉得辽宁是个好地方,现在就恨自己当时留校就好了,娃也能跟着享福了,明目张胆地羡慕羡慕。(大连 发现王国来啦)

  呼吁二胎妈妈们,咱们号召所有人一起学习辽宁吧,产假增加到158天。(天津 范哲思)

  思考:需要有新的制度与之配套

  如果政策有所鼓励“单独二孩”,就应该辅以种种配套政策。比如,调整二胎生育假期,甚至给予男方一定假期,以及外地帮忙照看小孩的祖辈的医保并轨政策等。

  看看国外产假有多长

  法国:第一胎,产妇可享受20周100%工资的产假;第二胎,妈妈可以领取40周的100%工资,同时享受津贴、补助。

  英国:产妇可以享有12个月产假,但女方生下孩子6个月后便可以选择返回工作岗位,把余下6个月产假留给丈夫。丈夫不仅能休6个月产假,每星期还能拿到112.75英镑津贴。

  芬兰:该国政府对产假期的规定为39个星期,在这近10个月的时间里,产妇可以安心在家哺育婴儿,并拿到80%的薪水。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产假 二胎 政策 增加60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