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80期】品牌童装纷纷违规,童装安全谁来保障?

2014年10月20日11:5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童装是孩子的第二层皮肤,它的质量与安全一直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但据近期调查显示,部分地区儿童服装不合格率超过7成,甚至H&M、优衣库等大牌企业纷纷直接违规。一直信赖的品牌童装都让人望而却步了,不禁想问:童装安全谁来保障?孩子们能不能天天穿安全的衣服呢?

品牌童装纷纷违规,童装安全谁来保障?品牌童装纷纷违规,童装安全谁来保障?

  事件:品牌童装违规

  童装市场存在不少问题,除了父母无法通过肉眼直接判断的甲醛超标、PH值超标等问题外,就连最基本的产品标识都存在诸多问题,以致父母在购买时感到无所适从。以婴幼儿服装为例,尽管纺织品新国标已出台两年,童装市场仍不规范,甚至H&M、优衣库等大牌企业纷纷直接违规。

  标准:只有A级可供婴幼儿穿

  自2012年8月1日起,新的国标规定,产品标识牌上应标注产品执行标准,并按GB18401要求标明产品执行的安全技术类别。也就是说,婴幼儿服装必须标注上 “婴幼儿用品”“A类”“GB18401-2010”等字样,同时还要标注产品规格(即身高、胸围、腰围等信息)。对不符合新标准的纺织产品,将被实行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郭文松明确只有A类产品可供婴幼儿穿着。

  像H&M、优衣库等国际大牌直接违规则令人愕然,对于这些大牌企业生产销售的婴幼儿服装产品,郭文松表示,就算标签合格,也不必然意味着产品就合格。而这些大牌企业的标识都不合格,仅凭这一点就能断定是不合格的商品了,至于其中各项有害物质是否超标,则需要专业检测才能知晓。但无论结果怎样,消费者看到这样的产品是不能选择的。

  提醒:重款式和材质也要看标签

  很多父母只关注食品安全,其实孩子穿着劣质服装同样存在极大的危害,千万不能小看产品等级标识,一件婴幼儿服装如果甲醛超标可能会导致孩子白血病等。在此提醒父母,在孩子服装安全方面的意识确实有待提高。

  专家:选择孩子服装3步骤

  1.看服装的吊牌标签。父母要对强制性国标有一定的了解,如果吊牌的标注都不合乎规范,那么初步判定就不能选购。

  2.注意特殊味道。要特别注意一些纺织制品中散发出的特殊气味,如霉味、汽油味等,这表明衣服上有过量的化学药剂残留。

  3.衣服先洗后穿。新买回来的衣服,不管什么情况,都应该先洗后穿,然后再阳光下暴晒,假设pH值超标的话,清洗会非常有帮助。

  我有话说

  我给妞儿买衣服从来没看过标签,都是看质量不错就买了,我周围的好多妈妈都不知道这个规范。(河北 璐璐的家)

  吃不敢吃,穿不敢穿,呜呜,我以后要和孩子爸过男耕女织的生活。(四川 么么哒)

  强烈呼吁这些企业有点良心吧,这是下一代的花朵啊。(江苏 轻松一笑)

  如果给孩子买衣服,多洗几次是不是就能减少危害呢?(天津 谁更有道理)

  这是逼着我把孩子送到国外去吗?我还是很爱国滴!(北京 抹茶蛋糕我最爱)

  以前只知道给孩子不买颜色鲜艳的衣服,现在又长知识了,看标签~(河北 你侬我侬)

  小链接:不合格服装曝光 (据公开消息整理)

  2013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包括H&M、巴布豆等14种知名品牌的儿童服装,甲醛、pH值等项目测试未过关。

  2013年7月,浙江省工商局检测商场定位较高的23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的38批次童装显示,不合格率高达26.3%。SNOOPY(史努比)、ArmaniJunior产品的pH值不合格,好孩子、H&M等4个品牌的产品色牢度存在问题。

  2013年8月,浙江省质监局对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且复查不合格的产品进行了公告,温州12家童装生产企业上榜,标称北京福爱贝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Coccobirillo针织内衣检出甲醛超标。

  2014年9月媒体报道:浙江温州工商局公布童装抽检合格率为60%,不合格项目集中在“游离甲醛超标”等。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童装 品牌 安全 违规 保障 服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