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免票儿童身高拟提至1.3米

2014年10月21日08: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图表为已施行1.3米儿童免票身高线的省市 中新网生活频道 袁野 制图图表为已施行1.3米儿童免票身高线的省市 中新网生活频道 袁野 制图

  中新网10月16日电(生活频道 袁野)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方案,考虑儿童身高普遍提高的实际状况,本次调整将把儿童乘车免票身高由1.2米提高至1.3米。专家表示,这一调整体现出了国家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实质关心青少年儿童福利,同时,有专家呼吁,应进一步施行年龄与身高相结合的双轨制来制定儿童免票标准。 

  1.3米相当于四年前9岁儿童平均身高

  北京最近一次调整身高线是在8年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于2006年6月1日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第171号令,重新公布儿童免票乘车标准,将免票儿童的身高范围由1.1米以下调整为1.2米以下。

  事实上,“一米二”线的由来,主要是依据国家的交通部门、铁路部门在2010年调高的对儿童免票的规定,即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其他各个场所,大抵也参照这个标准。

  “此次调整将身高线再次提高0.1米体现了我国对儿童关怀的与时俱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接受中新网生活频道采访时表示,随着青少年儿童身体素质不断提高,免票线理应也随之提高。

  其实,随着儿童生长发育条件越来越好,如果继续按照原有身高免票标准显然已经不符合儿童成长规律。中新网生活频道查询发现,早在2010年,1.3米相当于9岁儿童身高的平均水平。据农村读物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中国0—16岁儿童身高体重发育表》显示,9岁男童的身高为1.21至1.46米,女童为1.20至1.46米。

  另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早在2012年发布的《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显示,儿童生长发育水平已“接近西方发达国家同龄儿童的平均水平”。1990~2010年,城乡不同年龄组的儿童身高均有增长,且增幅随年龄增长逐渐增大,城乡儿童生长差异正在逐渐缩小,城市4~5岁男、女童平均身高,分别增长4.5厘米和4.4厘米,农村分别增长5.2厘米和5.8厘米。

  基于此,国内不少地方已经调整免票身高线。例如,杭州早在2004年就将公交车儿童免票线升至1.3米,此后,陕西、南京、上海等地亦执行相同标准。

  专家呼吁:应施行年龄与身高相结合的双轨制

  中新网生活频道梳理发现,与我国不同,国外对儿童免票多以年龄为标准。例如,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等公共场所执行的是18岁以下儿童免票,韩国、日本多以3岁为免票标准,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以16岁为免票标准。

  有分析认为,在儿童标准的界定上,无论医学界还是法律界,都是根据年龄而不是身高来定义儿童的。以此考量,如果单纯地以身高为限来划定“福利线”,不仅一部分发育较早儿童的“福利待遇”会被无形剥夺,也容易出现“同龄不同票”的诸多尴尬,更会对儿童的自尊心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不仅如此,在涉及到侏儒症、巨人症等特殊人群时如果单纯以身高为准也会出现“同票不同龄”现象。参照医学标准,凡身高低于同一种族、同一年龄、同一性别的小儿的标准身高的30%以上,或成年人身高在120厘米以下者,称为侏儒症或矮小体型。

  对此,刘俊海表示,无论身高标准还是年龄标准都应该以保障大多数的青少年儿童福利为出发点。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张严方也持相似观点,她对中新网生活频道表示,相关政府部门应从儿童及少年福利与权益保护为出发点来制定减免票标准。参照国际通行的以年龄为标准再结合我国国情,她建议我国实行身高和年龄相结合的双轨制,从而让经营者和消费者达到双赢。

  参照2010版发育表,张严方建议,电影院、动物园等公共场所应对学龄前也即7岁以下的儿童全部免费,7岁至15岁儿童应该享受半价,15岁以上全价。同时,1.2米至1.5米可享受半价 ,超过1.5米则为全价,如果儿童超过1.5米而出示证件能够证明其在15岁以下仍可享受半价。如此以来,诸如患有侏儒症或巨人症等特殊人群也能更加公平地享受应有的社会福利。

  不过,中新网生活频道走访发现,北京已有施行年龄和身高相结合的双轨制先例。北京动物园工作人员就表示,1米2 以下儿童进园可免票,1米2以上不超过18周岁则可享受优惠票,所谓优惠票是指原票价的6.25折。(中新网生活频道)

文章关键词: 北京公交儿童身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