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违规办小学:孩子上学四年没学籍

2014年10月24日08:16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11

  读了四年书,才发现女儿一直没有学籍,杭州俞女士的遭遇,牵出了一所有300多名学生的假小学——“文采小学”。

  钱江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文采小学”,真名是“杭州文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相关职能部门也证实,“文采小学”并不具备学历教育的资格,换句话说,它就是一所假学校。

  目前,杭州教育、工商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在对“杭州文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处罚的同时,如何协调解决300多名学生的上学问题,成为一个现实难题。

  对“文采小学”被曝光和处罚,家长们的情绪有点“复杂”,但更多的是疑问和不解,在杭州,这样一所假学校,4年来,公开招收300多名学生,相关职能部门为何要等到现在才有所行动?

  转学时父母才发现

  女儿四年的书“白读”了

  俞女士夫妻俩都是江西人,在杭州九堡一带打工多年,四年前他们把女儿从老家接到杭州,就近选择了附近的一所“学校”,“很多老乡的孩子都在那边读书,叫文采小学,房子很小,不过有个学校读已经很好了。”

  就这样,俞女士的女儿一直在“文采小学”读书,今年开始读四年级了,可是遇到了一个麻烦,“文采小学”搬到了下沙,这对俞女士来说就非常不方便。“我们两个人上班都很忙,学校搬那么远,接送不方便。”

  夫妻俩准备给女儿转学,可俞女士突然发现自己的女儿根本没有学籍,没办法转学。“一开始我找学校老师,他们说想办法,可想来想去就没有结果了。”

  夫妻俩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们知道如果没有学籍,女儿这四年的书就算白读了。让他们想不明白的是,这么大的一个学校怎么会无法提供学籍号的呢?“平时上课放假都跟其它学校一个样,寒暑假的时候也有成绩单也有家庭作业,感觉很正规的啊。”

  而让俞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她家女儿并非个例。“我一打听,身边老乡的孩子,在文采小学上学的,都没有学籍。”

  窝在居民楼内的“小学”

  其实只是一家教育咨询公司

  赶往现场前,钱江晚报记者查询了一下,在杭州小学的名录中,根本没有“文采小学”,莫非这是一个“黑户”?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终于找到了这所“文采小学”,如果不是家长的指路,还挺难找到。

  这个地方在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靠近月牙路,过了德胜东路,继续往北,在一条没有名称的小路上,两边都是二层的居民楼,一楼是清一色的商铺,快餐店、小卖部、理发馆……

  “文采小学”就在二楼,没有门牌,也没有广告牌,“旁边几家窗户上都挂满了衣服,二楼那几间没有安装防护栏的房间就是小学。”一位商户这样给外来的人指路。

  通过一条楼梯,钱江晚报记者眼前出现的是“文采教育”四个大字。上楼一看,狭窄的过道两边分布着一间间教室,教室不大,平均每间只有20多个座位。虽然已经过了放学时间,但还有少部分孩子留在教室等待家长。

  现场,一位自称学校负责后勤的吕(音译)老师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采访。据吕老师介绍,“文采小学”一共有四个年级,有300多名学生在这里就读,其中有100多人是新招进来的一年级。学校一共有14位老师,分别教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课程。“孩子的上学时间和普通小学一样,都是上午8点开始上课,下午3点半放学。中午孩子们在教室里用餐、休息。”

  另一位数学老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并没有教师资格证,只是在读书的时候数学比较好,也曾经在老家做过代课老师,所以在这里负责教孩子们的数学。

  采访中,“文采小学”吕老师承认他们并非是正规的学校,而是一所培训机构。“但家长都是慕名而来的,我们也是为了他们(外来打工者)服务,否则没人解决他们小孩上学的问题。”

  “文采小学”的学费也不便宜,平均一个孩子一学期的学费在3000多元。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也向教育部门核实,确认“文采小学”并未在教育部门审批。而在工商部门却查到了“文采小学”的真实身份——杭州文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注册资本1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教育信息咨询、文化艺术活动策划等。

  假小学曝光后

  家长们最担心孩子到哪里读书

  “文采小学”,其实根本就不是学校,并不具备学历教育的资格,以至于孩子们都没有学籍。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都把孩子送到文采小学读书。对于假小学,家长们的反应不一,但大家都表现出一种担忧:以后到哪里读书?

  安徽李师傅的儿子,今年8岁,在文采小学读2年级,一学期的学费为3300元左右,听到孩子没有学籍,李师傅先是惊讶的表情,然后又是眉头紧锁。“怎么办呢?总不能把孩子一个人丢在老家吧?”

  在乔司打工的刘女士,经老乡介绍,把两个孩子都送到了“文采小学”,她从一开始就知道学校不正规,但她说只要学校办下去,她还会把孩子送过来。“在杭州读个书多难啊,我们也没有时间照顾的,走一步算一步吧。学校开不下去了,我们小孩以后到哪里上学啊?”

  工商部门:超范围经营限期整改

  教育部门:尽可能解决就学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文采小学”最早是在江干区注册,开始招收学生,随后又搬迁至下沙。

  目前,工商部门已经对杭州文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认定其“超范围经营”,限期三个月整改,“逾期不整改,我们将立案调查,进行处罚。”

  不过,在“文采小学”的学生数目上,相关部门初步调查是151名,和“文采小学”老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的数字还有差距,相关部门仍在进一步核实。

  打掉“假学校”容易,学校没了,学生怎么办?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教育部门已经介入处理此事。虽然与事件起因无关,但下沙经济发展局也很明确表态,符合入学条件的,会尽可能解决孩子的就学问题。

  据了解,杭州一直在努力解决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实行的是“三个一年”的准入制度,即“在杭州居住一年,工作一年,缴纳社保一年。”一年级新生在入学前,进行网上预登记。不过即使这样,仍然供不应求。通讯员 郑仰中 本报实习生 张玲玲 陆媛媛 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文/摄

原标题:培训机构违规办小学 学生读四年书发现没有学籍

文章关键词: 违规小学 培训机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