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鑫谈生活中的中医点滴

2014年11月19日15:33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彭鑫简介

  作为一名中医学博士、执业中医师,彭鑫的《中医古法婴幼养生》第一次将中医养生的概念引入了婴幼儿健康保健领域,以中国传统中医古法来调理婴幼儿健康,介绍了中医知识中婴幼儿常见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内容,让父母很容易就能了解到中医的基本知识,并学会在生活中如何利用这些知识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下基础。他主讲的《彭博士中医育儿课堂》 是2014年受家长热追的中医育儿节目。

  中医爸爸彭鑫的育儿经验

  因为每家每户都有孩子,我本身是一个中医,又有小孩。孩子从生下来到现在五岁多了,五岁多的时间里基本上没有去过医院打过针,西药没怎么吃过,基本上很多问题都在家里边解决。因为从中医眼光看来,厨房里边有很多都是药材,很多病用不着去医院,有一些家长孩子一生病、一发烧就去医院输液降温,其实这种做法,尤其是现在有些医院用药过量,很容易对孩子造成一些副作用。所以在家里边就用一些中国古代中医最原始的方法来育儿,接下来我就讲一讲我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帮助到各位。

  第一,我们必须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我们必须要了解儿童的体质是什么样的体质,我们观察小朋友的体质用中医话讲叫纯阳之体。他的身体状态就像一个小太阳一样是纯阳,特点是什么呢?身体原始的特点,所有的小朋友都有的。

  第二,手足温暖,手脚是热的,什么表现呢?到了冬天,小孩到外边玩一天,回到家手脚都热,尤其外边下了雪堆雪人、打雪仗,玩了很长时间,但是回家发现小朋友的手脚都是热的、红的,说明什么?阳气足。第二个特点,筋骨柔软。小朋友压腿,做一些瑜伽的动作非常容易做到。人随着年龄的增大会越来越难。

  第三,精力充沛。小朋友的精力一般来讲非常充沛,不累,不疲劳。

  第四,很多小孩都是开心果,什么叫开心果呢?西方的统计证明,一个三岁之前的儿童,脑电波里边出现笑、快乐的波动,一天平均出现170次,成人一天只出现7次,也就是说小朋友有的快乐细胞非常多,他开心,他喜欢笑。

  第五,心无挂碍。小孩的心里不装事,没有那么多牵挂的事情,就导致他的身体特点,一定是静脉通畅、气血充足。

彭鑫谈生活中的中医点滴彭鑫谈生活中的中医点滴

  中医爸爸彭鑫讲小孩得病的特点

  所有的病,成年人得的病跟小朋友得的病截然不同,小朋友得病,因为他有先天素质,所以说他得了病,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容易上火,容易化热,术语叫做化热,老百姓叫做上火。上火是什么表现呢?很多小孩家长都给我反映,孩子早晨起来之后嘴里边味特别重,这就是上火的第一个表现,嘴里边有味,一伸出舌头来,舌苔是黄的、厚的,还发腻,这是肠胃中有火。

  2,小朋友的体温容易窜升。小孩一生病,一感冒之后,不像大人,越老的人,年龄越大,身体素质越差,往往发不了高烧,往往一发烧就是37.8度,甚至到不了38度。小朋友一发烧就过38.5,尤其是现在到了秋冬季节,有很多小朋友一生病,尤其是病毒性感冒,一下子就到了39度、40度。原因在哪里?就是纯阳之体。

  3,口舌生疮。

  4,嗓子干燥、口渴。这是大多数孩子的通病。我们注意观察,小朋友喜欢喝热水吗?没有喜欢的,都喜欢喝凉水。你给他准备好了热水不愿意,都喝凉的,而且小朋友喜欢在家里边光着脚玩,不像老年人,老年人不能光脚,一光脚全身冷、凉,小朋友不是,小朋友们喜欢光着脚在地上玩、爬,什么原因?身体的内热重。

  中医爸爸彭鑫谈常见病如何预防

  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办?和大多数家长一样,书本上的知识必须得落到生活中来,一开始我本身是中医学博士,我们上学的时候专门学过中医儿科学,书非常厚,我读得非常认真,但实际上在家庭中用的时候难用。为什么难用?大家注意小朋友有两个特点。

  第一个是怕苦,好不容易开好一张方子,去医院里边拿了,回来煮好了,喂不下去,拒绝喝。为什么?不好喝。那些饮料可口可乐用喂吗?不用喂,要着喝,因为味道好。后来临床上时间长了摸索出来,给儿童开的药必须要好喝,接下来我介绍的很多小药方都是非常好喝的,小朋友愿意喝、高兴。

  第二个特点,小孩怕疼。怕疼表现在哪里?小朋友不爱打针,一去打针就哭,就拒绝,很疼。

  中医爸爸彭鑫小儿推拿的正确手法

  另外,中医还有一种方法叫做小儿推拿,小儿推拿用得好的话特别好用,推拿的手法一定要注意,要轻柔、和缓,不能用劲,不像我们去医院或者养生馆做推拿,特别受力,非得用很大的劲。

  第一,小朋友的推拿非常简单,还省劲,越省劲给他按摩,他就越舒服,就像我儿子所说的做捏脊,揉内八卦,非常舒服,每天晚上他睡觉之前都希望我给他推一推、按一按,这样一来小朋友的病就容易治了。

  第二个特点,小朋友治疗的时候需要注意,脏腑轻灵。小朋友的药一去医院拿非常多,回到家里熬出来喝好长时间,都说明什么呢?说明药太多了。中医古代的医生给小朋友开药都是三五味药,没有开一大包的,除非是重病。

  具备这几个特点,小朋友的身体就特别容易康复。一般的小病在家里边七天就好了,三四天就好了,原因就是我们这些方法符合小朋友的生理特点。

  中医爸爸彭鑫分享常见病的疗法

  第一,感冒。感冒最容易发生的就是现在这个时候,秋天和冬天一换季,幼儿园的小朋友骤然减了大概三分之一,都回家生病去了,甚至有的小朋友住院去了,这都是感冒引起的。感冒分为两种,第一种是风热,以热为主,热什么表现呢?不流鼻涕,不怕冷,但是会咳嗽,没有痰,咽喉很红,舌尖很红,这就是风热。这种情况夏天居多,用白菊花和金银花各5克煮水喝,喝上2、3天就好了。

  第二,风寒。风寒感冒什么表现?发热、怕冷、流清鼻涕。小朋友流的鼻涕分为两种,有些小孩流清鼻涕,像鼻涕水一样,这是寒。第二个流的鼻涕特别浓,又黄,这属于热。小朋友一开始风寒感冒一定是流清鼻涕,这时候用生姜和红糖,熬好了之后喝完了一发汗就好了。这里边的汗很重要,小朋友有很多病通过发汗就能发好,尤其是感冒发烧这些病。怎么发呢?用生姜十片,一块钱硬币那么大小算一片。放上两勺红糖,煮好了给他喝,再喂他喝一些白开水或者小米粥,这样发汗就容易,中医学叫得汗而解,一出汗体温立刻下降,身体的毒素排出来,病就好了。

  中医爸爸分享捏脊手法

  配合的手法是捏脊,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捏脊这个词汇,捏脊就是像图片中所展示的,沿着小朋友的脊椎,尾椎这一块,沿着脊柱正中线两侧往上不断捏,起始点是在尾椎,终点一直到颈椎后边,整个后背从下往上捏。整个过程如果用的手法比较轻会很舒服,捏脊的方法可以治什么病呢?常见并就是感冒,重点捏后背的部分,不要捏腰部,越捏到上部,小朋友会感觉到疼,疼其实是一种治疗。中医学有很多方法都是通过疼痛来治疗的,比如针灸、刮痧、拔罐。疼的时候会出汗,一出汗病就好了。风寒闭阻的时候,很多家长就送医院了,给他多喝一点白开水,使劲一捏脊,可能疼得都哭了,但是整个后背捏出很多红印,出了很多汗,第二天烧就退了,快的30分钟就退了。这些方法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我们要学会继承。

  捏脊的顺序是由下往上,从尾椎一直捏到颈椎,每次5—10分钟,每天三次。调整阴阳,通理经络,促进气血运行,改善脏腑功能等作用。主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失眠及小儿疳积等。

  中医爸爸分享治咳嗽的小妙方

  常见病的食治方法,这几味药家里经常备用,芦根10克、板蓝根5克、白茅根10克、川贝5克、梨,一个去皮切块,冰糖一勺煮水喝。这个小药方专门治咳嗽,这种咳嗽有的小朋友是嗓子有火,发烧发的很高,39度多,这种临床上多见于扁桃体发炎,中医学叫肺火。小朋友最容易上的火就是肺火,肺火一上来好几天下不去,这时用三根汤,这种饮料比可口可乐好喝多了,我家的儿子特别喜欢喝,尤其是大家注意,人生病的时候特别喜欢吃或者喜欢吃一样东西,说明身体缺少这个。年龄越少,这种本能的反应越多,就喜欢喝这个东西,觉得喝了舒服。梨一个不剩就吃了,这样咳嗽、发烧很快就下去了。

  中医爸爸分享揉内八卦

  再看一个手法,叫揉内八卦,内八卦在哪里?手掌心这一圈叫内八卦,中国传统文化里边有八卦,顺时针揉一圈,这是左手。右手就是逆时针。这种手法叫揉内八卦。很多小孩尤其是咳嗽,肠胃有问题,高烧,通过揉内八卦就能揉好,这是中医推拿学里最简单的方法,而且小朋友特别容易接受,而且特别方便,也不用脱衣服,也不用特别麻烦地去准备,只需要记住左手是顺时针,右手是逆时针,这样来揉,每次揉上100—300圈。儿科推拿推得好的话,小朋友特别喜欢,小朋友的身体跟小猫、小狗是一样的,小猫、小狗我们抱在怀里捋一捋、揉一揉,它乖乖的,一动也不动,很舒服、很享受,小孩是一样的,如果给小孩揉得舒服,他特别高兴,而且揉内八卦这个方法治疗多种疾病,像在我家里这种手法是最多的,像咳嗽、发烧、胃肠炎、腹泻、腹痛,还有很多小孩吃饭吃多了积着食了,中医叫做疳积,通过揉内八卦也能揉好。宽胸利膈、理气化痰。

  中医爸爸分享小孩厌食怎么办

  厌食,见于很多小孩,不愿意吃饭,尤其是现在生活条件特别好,什么都不缺,什么都不缺的前提下有一个特点,小朋友的嘴就刁了,特别喜欢吃好吃的,喜欢吃甜的,味道重的。大家注意,味道重的和甜的吃多了之后容易导致胃肠里边的湿气大,湿气大的小朋友容易得什么病呢?三种病。

  第一,容易咳嗽,得肺炎。

  第二,容易得皮肤病,比如像湿疹。第三个特点,大便粘,再不就是便秘。小朋友不爱吃饭,怎么办呢?用于湿汤,也叫三仙汤。是山楂、麦芽、神曲,但都是生的,生山楂、生麦芽和神曲,再放上陈皮各5克煮水。水煮好了之后非常好喝,酸酸的,小朋友喝完了之后就愿意吃饭,因为把体内的湿气排了,然后一个星期之后小朋友的舌苔不厚了,湿气化掉了,就爱吃饭了。

  中医爸爸彭鑫分享四条保健经验

  第一,小朋友一定要注意喂养的时候,穿着上要保持三分饥与寒,这是中医学的谚语,叫做要得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吃饭吃得少一点,穿衣服穿得少一点。什么意思?不是说把孩子冻坏了,而是小朋友本身就是纯阳体质,出门的时候不要穿得特别多,穿得越多越容易感冒。

  第二,饮食上要以五谷杂粮为主,粗粮、粗纤维为主。蔬菜、水果适量,多喝水。

  第三,平时多喝小米粥,小米粥养脾胃,尤其是小米粥熬好了之后上面有一层油,古代这是水谷之精华,尤其是有一些胃病的,像医学上有一些老年型的胃溃疡、胃黏膜的病,通过喝小米油都能喝好,小朋友如果经常喝小米油,肠胃就结实、强壮。

  第四,有空的时候给孩子捏脊,揉内八卦,小孩子就能健康成长。

  专题链接:

  2014新浪育儿“爱相随·伴成长”高峰论坛

  2014新浪育儿“爱孕婴童”年度盛典

文章关键词: 中医爸爸 彭鑫 育儿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