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坐妈妈电瓶车上学 围巾卷入车轮险被勒死

2014年11月23日09:35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娃娃在自行车后座上打瞌睡;娃娃边走路边耍手机;娃娃骑车横冲直撞、飞叉叉的;娃娃在马路上追逐、打闹;娃娃坐电瓶车系长围巾……

  作为家长,你应懂得这些常识

  心跳骤停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可能有一半患者被救活;4~6分钟开始复苏者,10%可以救活;超过6分钟者存活率仅为4%。因此,在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前的时间反而是抢救黄金时间,第一目击者如家属是抢救的关键人物。 

  昨日上午,成都草堂北支路靠近二环路位置,张兰(化名)骑电瓶车送10岁的儿子强强(化名)上学。突然,围在强强脖子上的围巾被卷入电瓶车车轮,紧紧勒住孩子的脖子。张兰本能往后看了看,发现儿子脸色发黑。好在强强的父亲是一名医生,及时赶到对儿子进行心肺复苏,娃娃才捡回来一条命。

  目前,强强已脱离了生命危险,仍在四川省人民医院住院观察。

  电瓶车后座上,男童被围巾勒晕

  昨日上午8点过,成都下着雨,张兰在送强强上学的途中发生意外———强强突然被围巾勒到脖子,险些窒息丧命。在草堂北支路做生意的贾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张兰骑着电瓶车送强强上学,张兰披着雨衣,强强坐在后座上。可能由于强强的围巾没有围好,绞到电瓶车轮子上后,强强的脖子就被围巾勒紧,发生意外。

  附近居民熊女士说,她买菜路过现场时,看到强强仰面躺在地上,脸色发黑,脖子上还有红红的勒痕。强强身旁,他的母亲张兰惊慌失措,一直在用手机打电话求救。

  父亲赶来,为孩子做心肺复苏

  熊女士说,她看到情况危急,就赶紧到路边拦车,想把强强尽快送到医院,“晚一分钟,孩子就多一份危险。”熊女士刚到路边招手拦车,一辆迎面驶来的白色轿车就停了下来,车上下来一名身穿军装的男子。这名男子迅速跑到强强身边,先用手摸了摸强强发乌的小脸,然后迅速把强强脖子上的红领巾解开,然后又解开强强上衣的扣子,猛摁强强胸口,为他做心肺复苏。

  为强强做了几次心肺复苏后,这名男子跪在强强身边,然后俯下身来,口对口为强强做人工呼吸。“他对着娃娃嘴里吹了几次气后,娃娃逐渐缓了过来,随后眼珠子也开始动了。”熊女士说,强强逐渐苏醒后,这名男子抱起强强,坐上另外一辆车,把强强送往医院。“要不是这个人,娃娃估计就不行了,他走的时候,连自己的车门都没有顾得上关上。”

  孩子脱离危险,仍在医院观察

  昨日上午十点钟,成都商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附近一些居民还在对强强的事情议论纷纷。市民贾女士说,强强今年10岁,家就在附近不远处,对他进行急救的穿军装男子,应该是强强的父亲。强强被送医后不久,一名中年人赶到现场,把强强父亲的车开走了。

  强强的母亲张兰确认了这个说法。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那名伸援手的穿军装男子,就是强强的父亲。“我丈夫是学医的,孩子出事后,我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然后又打电话给120。”

  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外,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了身穿军装的强强父亲。他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医生,儿子已经苏醒,暂无大碍。医护人员说,强强脖子处有明显勒痕,仍在住院观察。

  妈妈讲述事发经过

  开始以为是抽搐

  根本不知道是围巾勒住脖子

  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了张兰。她向成都商报记者还原了当时事发经过,当时她骑着电瓶车,儿子坐在后座上,突然,她感觉儿子的头歪了一下,她就本能往后看,结果看到儿子脸色发黑,还在发抖,“我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开始还以为儿子抽搐,根本不知道怎么围巾就缠住他脖子。他没有出声叫我,或者伸手拉我求助。”张兰告诉记者,经过丈夫的急救和医院的治疗,强强已经苏醒过来,不过还需要住院观察。

  4~6分钟开始复苏者,10%可以救活,超过6分钟存活率仅为4%

  如果窒息 4分钟内唤醒是关键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罗勇曾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溺水、电击、胸部钝击等导致的心脏停跳早期,以及急性心肌梗塞、脑溢血等导致的心脏停跳早期,均可通过心肺复苏及相应的治疗让心跳恢复。

  据媒体报道:心跳骤停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者可能有一半患者被救活;4~6分钟开始复苏者,10%可以救活;超过6分钟者存活率仅为4%。问题是,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至少需要5~10分钟,遇到堵车可能时间更长。因此,在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前的时间反而是抢救黄金时间,第一目击者如家属是抢救的关键人物。

  很多人觉得心肺复苏术很复杂,没有医学知识背景的人难以掌握。最近研究表明,对心跳骤停的患者只是进行心肺复苏术中最简单也是最关键的胸外按压技术,同样也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即便不懂医

  做最简单的胸外按压

  关键时刻也能救命

  心脏复苏步骤

  1,首先判断昏迷的人有无意识,如无反应立即呼救

  2,迅速将病人放置于仰卧位,并放在地上或硬地上

  3,开放气道(仰头举额或举颌)

  4,判断病人有无呼吸。

  5,如无呼吸立即口对口吹气两口

  6,立即在正确定位下做胸外按压

  7,每30次按压,需2次人工呼吸,如此反复直到医护人员赶来

  口对口人工呼吸

  1,在保持呼吸道畅通和病人口部张开的位置下进行,并捏闭病人的鼻孔

  2,吹气两口,吹气要快,持续1秒

  3,抢救者吸气,贴紧病人的嘴,用力向病人口内吹气,直至病人胸上抬

  4,一次吹气完毕后,应立即与病人口部脱离,稍稍抬起头部,眼视病人胸部,同时放松捏鼻的手指

  5,每次吹入气量约为700~1000ml

  胸外心脏按压

  1,把患者放在硬地上,跪在患者右侧,把左手掌根放在胸骨下三分之一段位置(男性可判断双乳头连线中间点),右手叠在左手上。

  2,左手指翘起不接触胸壁以防止发生肋骨骨折。肘关节伸直,借助肩部力量向下按压。

  3,按压频率为100次/分,每次按压用力要均衡

  4,按压深度,使胸骨下陷4~5厘米

  5,放松时手掌不要离开胸廓表面,以保持每次按压位置固定不变

文章关键词: 围巾 男童 电瓶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