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乳制品年度进口量预增四成

2014年11月28日07:41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商报讯(记者 齐琳 阿茹汗)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前9月乳制品进口量已经同比增加36.5%的情况下,随着价格的持续下滑,目前市场已经出现抄底式购进,按照行业规律预计,今年国内乳制品进口量全年增幅仍然接近四成。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9月全国乳制品进口量为10.72万吨,环比下降了10.2%,同比下跌了10.1%,这与此前恒天然发布的9月中国乳制品进口数据基本接近。“单月乳制品进口量的同比、环比下滑与去年同期基数以及国内库存较高有关,却并不意味着国内乳制品市场的进口需求在减少,国内乳制品进口量通常在年初及6、7月会出现冲量,目前进口高峰时段已过,因此前9月的进口同比增幅通常就能够代表全年趋势”,乳业专家王丁棉介绍,今年前9月国内乳制品进口量共计149.86万吨,同比增长了36.5%,因此按照行业规律预计,今年国内乳制品进口量全年增幅仍然接近四成。

  乳业专家宋亮介绍,虽然国内乳制品企业库存较多,但一些非乳制品食品企业原料库存少,年底正是补充的关键时间点,而全球乳制品成交价格的持续下滑将有可能引发抄底购进,从而推高年底乳制品进口量,因此在宋亮看来:“全年四成的增幅是保守估计。”

  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内进口乳制品中原料粉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两大重头的进口量增幅较为明显。其中,原料粉前9月的进口总量达到了81.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6%;婴幼儿配方乳粉前9月共计进口8.9786万吨,而去年一整年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量是12.28万吨,前9月已完成去年全年的七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原料粉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进口量中,来自新西兰的份额在逐月减少。相比较,欧盟以及美国的进口占比出现上扬,尤其是欧盟的占比从前2月的4.87%上涨到了前9月的7.4%。

  “目前,新西兰仍然是国内乳制品企业重要的原料粉进口基地,但是自从去年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过后,国内原料粉的进口区域转移至欧洲的势头开始显现,今年更有明显之势”,王丁棉进而介绍,由于其气候、奶源品质相近,继新西兰后,澳大利亚也有望成为国内原料粉进口的新主场,前9月澳大利亚原料粉的进口占比为3.73%。

文章关键词: 乳制品 进口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