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男孩弄坏插头怕遭母亲惩罚第4次离家出走

2014年11月30日00: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杨霖徒步赶到达州,准备找姐姐没找到便流浪。杨霖徒步赶到达州,准备找姐姐没找到便流浪。

 “我把插头弄烂了,怕妈妈打我!”11月26日,杨明(化名)在达州市救助管理站找到已离家6天的儿子,他紧紧搂着杨霖(化名),当闻到儿子身上散发出的酸臭味时,眼泪不住地外流。

  在达州救助站的帮助下,12岁的杨霖与父亲见了面。经核实原来杨霖家并不住在巴中平昌,而是住在达州市达川区罐子乡八大队,记者问其原因时,杨霖说道:“因为之前与姐姐去过一次平昌,便以为自己家住在了巴中平昌。”

  而杨霖离家出走的原因则是,在上周四因他砸坏插头,挨了顿暴打后便离家出走,徒步走了3天达到达州寻找姐姐(本报曾于11月25日报道)。警方找到他后,因担心被母亲责骂,再次跑掉。11月25日晚,通川区特巡警队员在达州火车站附近找到了他,并将其送到救助站。

  弄坏插头 怕遭母亲惩罚出走

  11月25日晚上,通川区特巡警大队在达州火车站附近巡逻时,发现一名孩子躲在墙角下,特巡警队员张越靠近他,将他拉出来发现竟是3天前自己曾在火车站附近遇上的男孩。

  随后,该男童被民警送到达州市救助管理站。据达州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肖兴林说,当晚工作人员为杨霖买来晚餐,让他睡在舒适的小床上。次日,工作人员确认其信息后,联系上了杨明,并通知他次日下午赶到达州将孩子接走。

  昨(26)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救助管理站内见到杨霖。杨霖正躺在椅子上看电视,小脑袋时不时地盯着救助站内的每个工作人员。

  当记者问到他为什么跑出来,杨霖答道,“怕妈妈打就出来了!”上周四,他弄坏家里插头,挨了妈妈的打后离家出走。因害怕遭体罚,11月20日下午杨霖悄悄离开家出门找姐姐。“沿着公路走,没吃啥,也没喝啥。”23日,杨霖徒步走了33.1公里后抵达达州火车站,准备寻找在火车站附近工作的姐姐。赶路途中,他夜里就睡在公路边,偶尔有人路过就给他一些吃的东西。

  常划烂衣物 父母暴揍后多次离家

  昨日13时许,杨明赶到达州市救助管理站,准备将儿子接回。据杨明回忆,儿子出走当天,杨霖曾用镰刀和石头砸烂电线插头,被母亲发现用一根小木棍狠狠教训了他。

  夫妻俩非常气愤,大声朝儿子说了句“你滚,不要你了!”之后,却发现自己的话伤害到了孩子,担心儿子跑了,杨明就向儿子班主任请假将其留在家中。当日下午,杨霖告诉妈妈他要去田里赶鹅,妈妈应允了。

  不料,直到那天傍晚时分,杨明仍不见儿子踪影,找了两天未果,夫妇俩就在家中等候消息。

  据杨明说,杨霖曾多次离家出走。两年前,在天津时因在自己新衣服上割了个小洞挨了母亲暴打后杨霖便离家出走,后在一家超市里被找到。杨霖上学后,又多次离家。回到达州老家,杨霖用刀片割衣物的恶习愈演愈烈,不断划烂家中所有人的衣服,每次划烂了衣服或打烂其他东西都会遭夫妻俩暴揍。挨打后,杨霖就悄悄离家出走,且每次杨明都是在救助站接儿子回家。杨明说:“当他第四次出走,我们没找到就索性在家里等待救助站通知。”

  心理医生


  其行为属心理障碍 父母应改变教育方式

  杨明坦言,每当杨霖划烂东西后离家出走,杨家人会采用粗暴的教育方式教育他。无论杨家人怎么劝说孩子,放在家里的每件新衣服仍难逃被划烂的命运。杨明为弄清儿子不断划烂衣物原因,曾带儿子去精神病医院咨询,被告知儿子无精神问题。

  针对此种情况,达州市中心医院精神心理科医生王仁昌解释,杨霖行为属心理障碍,多发生在青春期,是逆反心理、以及他无法控制对某种事物的冲动行为所致。因杨霖存在注意力不集中、撒谎等不良习惯,是品行障碍。

  王仁昌说,该种心理障碍是由于他家庭环境和父母采用了简单粗暴的家庭教育方式造成。他建议,杨家人应加强监管这个“问题少年”,改变其教育方式,老师也应多鼓励孩子,让他慢慢被其他同龄孩子接纳。(记者 赵权军 实习生 张敏)

文章关键词: 离家出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