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儿子掉进汤锅重度烫伤 父亲割头皮救子(图)

2014年12月01日07:44  华声在线 收藏本文     
11月28日,长沙湘雅医院烧伤科病房,谢先生躺在床上时不时地翻看儿子的照片。 记者 童迪 摄11月28日,长沙湘雅医院烧伤科病房,谢先生躺在床上时不时地翻看儿子的照片。 记者 童迪 摄

  ■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刘文敏

  一次意外,使两岁零8个月的儿子小杰重度烫伤,几度险在手术中丧生。一场手术,父亲谢龙凤自割头皮为子植皮,为一线生机仍倾尽全力、举债累累去抢救。寒冷的冬天,幼子的意外重病、高昂的医疗费用并没有把这个不幸的家庭击垮,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援助让谢家感受到人性关怀的暖意,坚定了战胜病魔的决心。

  事件

  孩子意外摔进热水锅,全身烫伤面积达55%

  11月27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住院部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谢龙凤。

  “几乎整个头皮都被割下来了,只有后脑勺这块还在。孩子本来就是身上掉下来的肉,为他割点皮没什么。还有1小时,他手术就要做完了,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的。”谢龙凤头上绑着绷带,正在输液,声音十分微弱地回忆起悲剧发生的那一幕。

  谢龙凤在长沙马王堆经营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米粉店,10月17日下午5点多,他准备换煤,便把装有热水的汤锅放在地上,“当时水温估计有近80度”。因担心烫伤路边过路的其他小朋友,谢龙凤特意把汤锅往屋内挪了两米。

  这时,独子小杰已从幼儿园放学回家。小杰平时就活泼好动,回到店里后看见桌子上有豆腐脑,就蹦蹦跳跳地端着碗要吃。就在谢龙凤转身换煤的一瞬间,小杰一不留神,脚下滑了一跤,一屁股坐到滚烫的汤锅里。“当时他就疼得哇哇叫,喊得我的心都在颤。”谢龙凤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小杰马上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医生诊断,小杰从膝盖以上至脖子以下,全身被烫伤面积高达55%。因伤情未得到及时控制,小杰心肺等器官受到感染,一度有生命危险。

  “小杰痊愈后,要教他知恩图报”

  由于小杰身上需要移植的皮肤面积过大,这次手术还只是一个开始。谢龙凤的头皮愈合后,还需进行几次割头皮救子的手术。

  湘雅医院皮肤烧伤科主治医生刘雄告诉记者:“就算是亲生父亲的头皮,也只能起到预防皮肤创伤感染的作用。只有自身的皮肤可以完美生长愈合伤口。这些植入的皮肤大概在一个月后就会自然脱落。”

  27日下午4点多,谢龙凤告诉记者儿子手术基本成功,但治愈仍需要很长一段过程。

  “我们夫妻就这一个孩子,小杰出事后大部分时间都在重症监护室,我已经有半个多月没看到他了。只要能治好他,就算是要移植我全身的皮肤我也愿意。昨天是感恩节,我要感谢这些天来关心帮助过我的爱心人士们,我们一定会迈过这道坎的。小杰以后痊愈了我们也会教育他做人要知恩图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说。

  进展

  爱心如潮

  幼儿园捐款7万多元

  小杰从进医院以来,已经花费50多万元医疗费。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举债累累。然而,众多社会爱心人士在得知谢家不幸的遭遇后,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甚至有些爱心团队与小杰父母未曾谋面。

  小杰在长沙阳光幼儿园就读,贺胜老师得知惨剧后,热衷公益的她第一时间就开始部署募捐活动,“我和在校老师都积极地为小杰写募捐书、做募捐箱,募捐对象主要是全校的老师和学生”。贺老师统计,全校师生一共捐献了七八万元,“小杰是园里的学生也相当于是自己的孩子,募捐结束后,我还组织老师去医院探望了小杰。”

  各方援助

  募集爱心款超17万元

  星城义工协会会长徐兴祥通过贺老师得知小杰的情况后,在未曾谋面的情况下,在10月17日、18日,组织团队展开了多次义卖活动。义卖期间,许多书法家自发拿来字画组织拍卖,将爱心款捐给小杰。据徐兴祥统计,星城义工协会及其他团体总共募得爱心款6万多元,“募捐行动并未停止,我们还在努力中。”

  芙蓉区湖湘管理局南湖社区的郑书记告诉记者,“小杰的父母在星典时代小区附近开粉店,小杰出事那几天我发现粉店大门紧闭。起初,我还以为他们不营业了,后来通过街坊邻居才得知小杰烫伤送去了医院。”得知小杰的严重伤情后,郑书记发动整个社区的居民、单位募捐,共为小杰募捐了115500多元。

  互动

  如果,您想为谢龙凤一家伸出援助之手,可联系本报热线96258或直接致电谢龙凤手机15084992392。聚沙可以成塔,您的一个小小举动或许就可以挽救一个家庭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 割头皮救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